回到顶部

人机融合早已发生?人类要有防范意识?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2月07日 10:47 A-A+

人类对机器人的认知已经或必须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以前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现在如果说机器人能自主思考了,也许创造机器人的造物主人类不一定能笑得出来,面对人机结合的加速实现,我们到底该用什么心态面对?人机结合其实早已发生?人机结合的未来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4日21:45央视财经频道《对话》“索菲亚:机器还是人?”!

面对人机结合给我们带来的未知世界,人类在惊喜的同时也会担忧。

英国每日邮报资料曾报道,谷歌公司资深专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称,未来12年“技术奇点”将使人类成为超人。这听起来有点儿像科幻电影故事情节,但是谷歌公司工程部主管库兹韦尔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发布了147个预言,预言实现率达到86%。库兹韦尔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人机关系学时代,未来我们可以将人脑与计算机结合在一起,计算机系统会比人类更加聪明。目前这些技术已初见端倪,尤其是当前人们沉迷于手机使用,未来手机通讯技术可与人类大脑结合在一起。人机结合并非仅是一个未来科幻情节,现已加速实现。

网易科技讯(2017.12.01)发布消息,据外媒(Wall Street Daily)报道,美国研究人工智能的公司Kernel投资人布莱恩·约翰逊(Bryan Johnson)表示,植入式神经修复和认知增强未来的市场不可限量,并预言其有可能发展成为史上最大的产业。

即便是俨然科学化身的史蒂芬·霍金,也曾不断提醒人类要警惕AI机器人有一天会取代人类。在“时代精神2015年度会议”(Zeitgeist 2015 Conference)上,霍金发表演讲称百年内计算机将在某些方面超越人类。并希望人类最好确保自己到时候有能力掌控自己的创造物,而不是反被其控制。

人类要有防范意识?

知名文化学者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表示,人类其实可以换一个视角,比如我们探索外星生物,我们想凭借人类的大脑结构或者说他的肢体能力智能去突破地球的限制,更别说突破整个星系,突破地球的限制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现在人工智能出现,如果人类能和机器文明的发展最后融合起来,而不是作为一个对立矛盾,这样的话星际进化就有可能出现,我们对宇宙就更有能力了,面对资源危机的发展,宇宙会有抑制。有担心、有防范是有必要的,但是不必像杞人当年那样,不必要简单的把他的想法给盖住了,但是他去探索的外在空间的想法其实是值得可取的。所以,人类现在当面临新事物的时候既要有防范意识,但是排在第一位的还是使命意识和发展意识。”

机器人和人的融合很早就开始了!

达闼科技创始人 首席执行官黄晓庆告诉我们,实际上(机器人和人)的融合已经在发生,从医学上讲,心脏起搏器就是一个人类和机器的融合,脑机的连接就是人类和机器的融合。“如果我们从《星际迷航》的角度来说,外星人有很多的种类是机电人,就是生物体和机械体的联合,我们称之为“机电人技术”。如果我们谈到一个时间表的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个时间表已经开始了,现在我们可能要问的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人工智能的技术和人类大脑的融合,是从什么时间会开始?这个看起来在未来30年是一定会发生的。”

知名文化学者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也认为是这样,现在谈人工智能,机器人索菲亚是一个伦理边界被突破的典型,我们今天看我们用的手机,华为里面的技术,包括很多,其实我们生活已经离不开人工智能了,无人驾驶、共享单车或者是各方面都要用到人工智能,我们生活已经跟他们融合了,我们探讨这个问题已经出现了。“接下来再发展,当人工智能跟我们的发展,我更看重的是AlphaGoZero,它的判断学习方式已经贴近人类的学习方式,它再紧接着指数级增长的时候就不得了了。前段时间我跟清华的一个博士沟通,说现在检测癌症的准确率很高,一天可以检200张片子,一个最好的医生也只能半个小时检测一张片子,准确率达到98%,这是人工智能的帮助,更不用说人工驾驶。最关键的是我们接受的人工智能和我们的人脑的结合,这个步骤包括还有纳米技术,如果纳米技术可以微小的进入到你的大脑里,和你融合了,估计大概最多30到50年这就要到了,因为指数级的增长很快。”

“确切地说已经在我们的身上发生了。我从1998年开始植入中国第一例脑起搏器,做帕金森,到现在很多的病人都接受了这种埋藏在体内的起搏器。这是治疗上,在新的起搏器和移植物还有记录作用,会给机器人聪明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栾国明说。

荣耀总裁赵明也表示,其实人工智能并不是新的概念,很多年前就有,但今天我们再看人工智能的时候,实际上是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进入到了实用化和产业化的阶段,任何到了节点之后都有加速和放大的作用。这个领域内,人工智能和人体的结合会越来越快,而且会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但今天探讨技术演进发展的时候会有意思,今天已经有人工智能的各个方面,人工智能手机等等,实际上,可能要开始去规划远一点的东西。

机器人进化到人一旦出问题就非常可怕?

世界神经调控学会中国分会主席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教授栾国明说,他是一个医生,也是一个生物科学家。机器人进化到人,这非常复杂,把人类看成最高级的动物,实际上不是的,人也是物种的高级代表。“你让索菲亚走,她不会走,但她的脑子有思维,是因为我们给她装上了人工智能的某一项,她可以做一部分的运用和语言的回答。人脑原来是一个黑匣子,有上百亿的神经元在活动,之间的网络是极其复杂的,过去我们没法儿看到,随着科学发展到今天,我们不是没法儿看到了,我们真的有办法看到了。

为什么AlphaGo可以击败那么多的大师呢?是因为它融入了很多人的智慧。如果有一天,人的病把基因补上,或者是截断了就好了。每一个都解决透了,汉森就可以真正地造出跟人媲美的机器人了。到那天,所有的人工智能,笑一笑或者重复一个语言、运动是太简单的功能了。如果高级和复杂的功能都聚集到索菲亚身上,可能就真的会形成一个新的物种,这个物种如果真的把最优秀的人员集中到这一批人身上,一旦出问题人类就非常可怕了。”

无人机器人会威胁人类生命?

陈伟鸿:记得在2017年联合国的一个叫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会议上,播放了一段视频,这个视频就是无人机机器人杀死人的一段视频。当时让所有现场观看视频的人都是提心吊胆,虽然这是一段模拟视频,但是它预测了有可能会到来的某一种未来。当这种可能性存在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会不会始终都有恐惧?

荣耀总裁赵明表示,坦率的讲,任何社会技术和物种的发展演进都是在淘汰已有的,包括从技术发展来看,最简单的就是3G到来了之后,慢慢的2G就会退出历史舞台,但是人类是否到今天来讲高尚到这个程度,去敢于冒着天大的风险去淘汰自己,我们存在的理由到底是什么。“反过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到它自身如何发展和演进,但是我们为什么不反过来说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真正的帮助碳水化合物的人更好的发展和演进。让我们所有人的智商反过来都可以达到200多、300多,甚至1000,智商不受120的限制,每个人都是天才。作为产业界的人士,我还是一直在强调,所有我们做的工作,发展和演进都是为人类服务的。自身都是让人类更加强大。”

小结:人机结合早就出现了,就像眼镜和助听筒等简单设备已存在数百年时间,它们可以显著改善人类生活。近年来,这些技术不断更新换代,出现助听器等一些设备,相信之后科学家还研制出能够挽救人类生命的设备,例如:心脏起搏器和血液透析机等。面对不断变化和进步的人工智能,我们不必太恐惧,也期待人工智能和人的结合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4日21:45“索菲亚:机器还是人?”!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