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神舟五号实现了中国人第一次登上太空,揭秘神舟系列飞船承载的历史使命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9日 10:49 A-A+

神舟五号实现了中国人第一次登上太空,揭秘神舟系列飞船承载的历史使命。
 
2003年让所有中国人为之骄傲的一刻就是杨利伟乘坐神舟飞船飞上了太空。这是中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船升空,那是神舟五号成功发射的日子。

神舟五号实现了中国人第一次登上太空

神舟五号发射的时候,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正在在塔架上指挥操作工作,当时还有一个航天员进舱前里面状态准备,回想当时的那一刻确实特别激动,等于是亲手把杨利伟送到我们神舟五号飞船里面。“神舟五号发射21个小时,我们是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大家一晚上都没有睡觉,都在通过电话联系,关注到天上的数据,关注杨利伟的情况。第二天我们返回的时候,大概6点来钟,神舟飞船返回的轨道能够经过我们九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我们一大早5点来钟。所有人都冲到户外去了,有的在草坪上,有的站在房顶上,想着离的更近一点,能够看到飞船返回的情况,当时确实看到了,返回舱加上推进舱,进入大气层以后,返回舱是一个火球是能够看到的,肉眼能够看得到,推进舱像放礼花式的,很快就天女散花,一闪而过就烧毁了。这个印象特别深,到现在就只看了那一次,非常震撼。当时知道杨利伟安全返回以后,那时候大家非常激动。”

杨利伟到底有没有遭遇外星人敲门?

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回应说,这个肯定不是外星人敲门,实际上是飞船上一个太空环境下固有的一个现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在太空的话温度的变化,还有一个返回舱、轨道舱,都是充气舱、密封舱,里面是大气,外面是真空的环境,就像篮球、鼓一样的,里面是有压力的,压力还是有变化的。这些变化的话就会导致结构会有变形,它会发出一些声音。

美国哥伦比亚号飞船爆炸对神舟五号的影响

2003年发生了很多大事,其中有一件事就是美国哥伦比亚号很不幸出现了爆炸。这对研制或发射会不会有影响呢?白明生在现场告诉我们,其实哥伦比亚号逝世对他们的震动很大,因为那一年要准备发射神舟五号,把航天员送上天,在得知哥伦比亚号逝世以后,整个全系统从领导到各级专家觉得还是要在审慎地审视整个产品和设计。所以从系统到分系统、到单机、到设计、实验数据,测试结果进行全面复查,经过全面审查以后,放心了,才发射神舟五号。

揭秘:神舟系列飞船承载的历史使命

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对中国的航天载人工程来说有着标志性的意义,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表示,毫无疑问,杨利伟作为中国第一个太空人,这件事是会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神舟五号也是一样,在中国是重要的里程碑,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前面从研制到无人飞船,最后我们神舟五号是一个质的变化。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以后,又成功了发射六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是一个人,神舟六号是两人多天,神舟七号三个人,从两个人到三个人再到出舱活动,都是一个跨越式发展。

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是我们第一次交会对接,所以咱们没有上航天员,所以神舟八号是无人飞行。只要我们下决心做什么事情,肯定能够做好。另外还是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思路。这样才一步一步走的更高、更远,每一个飞船发射,都不是一个简单的重复。包括后面,这是神舟九号,大家可能会注意到第一个女性航天员进入太空,神舟十号在轨时间达到了15天,这比以前要长多了,神舟11号达到了30天,又翻了1倍,刚才说的,我们每一个飞船发射都是一个跨越式发展。”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