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太空空间站时代就要来了!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9日 10:54 A-A+

2017年4月20日,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升空。这是中国货运飞船的首次亮相。天舟一号满载6吨各类物资,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带来燃料和给养。这个“只运货、不送人”的“快递小哥”有哪些神奇的本领?为什么说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进入了空间站时代?

“快递小哥”领先国际!

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2017年是咱们天舟一号发射成功的一年,也是我们中国的第一个货运飞船升空的时刻。

陈伟鸿:我记得大家给它赋予了一个很可爱的称号,叫快递小哥。在您的眼中,您对这位快递小哥的评价是什么?

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作为我们国家的第一个货运飞船,现在我们的综合能力是在国际上排在最前面的,可以说功能强大,性能好,效率高。

陈伟鸿:您这广告做的也好。但是这么好的一个货运飞船,如果按大家的理解,它仅仅就是去送货的,是不是有点小瞧了它的本领。

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货船首先还是要送货,把货物送上去。另外一个,把航天员在轨工作产生的垃圾这些给带回来销毁。第二方面,给空间站,空中加油。

天舟飞船的活 神舟飞船干不了?

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完成不了,咱们前面发射的都是神舟飞船,神舟飞船的话,我想举个例子,相当于小轿车,主要还是坐人,拉着货的话,就像后备厢放那么一点货的话是很有限的。我们天舟一号是专用的货运飞船,重量我们是13.5吨,运货可以运到6.5吨。像神舟飞船总重才8吨多一点,运货的话就是几百公斤,这就不是一个量级的。

没有天舟飞船 中国就建不了空间站?

陈伟鸿:那么在以前货运飞船没有诞生之前,在太空怎么办呢?

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没有货船的话,那我们可能就得租用人家外国的船。当然就得看人家脸色了,愿不愿意租给你,所以没有货运飞船的话,我想我们的空间站也不能建起来,建了以后我们不能长期运行,所以必须要发射货运飞船完成以后,才能建设我们的空间站。

天舟一号飞船在国际上处于什么位置?

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天舟一号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一个货运飞船。运货能力,国际上现在货运飞船最多的是7吨,但是它整个船的重量是20吨,我们是13.5吨,运6.5吨的货,运输量跟它是相当的,但是效率比它高得多,所以效率是世界第一位的。我们有一个指标叫做载货比,就是货物占整个飞船的重量比,我们到0.48,就是48%,这个是世界上最高的。

天舟一号太空全自动无人驾驶挑战太空加油?

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我们第一次实现了空中加油,这个在国际上也是比较少的国家掌握,目前只有俄罗斯,在轨运用我们是第二个国家。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副所长金广明:两个飞行器,首先要实现对接,对接好了以后,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加油的管道要实现对接。第三步我们要从天舟一号到天宫二号加油,办法就是把天舟一号油箱的油挤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我们先把天宫二号油箱的气给它抽回去,把压力降下来。然后是天舟一号货船油箱的压力就比天宫二号油箱压力高了,这样就可以挤过去了。我们天宫二号配置的压气机。这个技术难度非常高,也是历经了十几年做攻关,技术都是我们自主研制的。

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以前俄罗斯他们做过快速交会对接的飞行,主要是靠地面来控制的。现在咱们靠飞船,自动驾驶,跟汽车自动驾驶类似,自动完成交会对接,这个在国际上是第一回。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