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这个自主制造的控制器曾是冬奥会“北京8分钟”的机器人大脑!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2日 09:32 A-A+

全自动无人驾驶,几百架无人机编队飞行,用意念控制家电的运行……这些令人心向往之的科技都离不开智能技术的飞跃发展。本周《对话》来到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现场,令资本竞相追逐的智能技术是什么样的?几位智能技术方面的业界翘楚的展示会不会让你大开眼界?三家公司都说自己的智能机器人是大脑,到底哪个智能机器人才称得上是智能大脑?

口袋里的翻译官,堪比英语专业八级水平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这是我们讯飞的翻译,在博鳌论坛也刚刚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年4月17日正式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签约,以后国际电信联盟组织开会,就会用它来做翻译。

在现场,刘庆峰给大家做了示范。让科大讯飞的翻译器翻译:“今天我们在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讨论人工智能的话题。”翻译器非常准确的同步了刘庆峰说话的内容。

刘庆峰补充道,其实刚才大家感受到的完全是真机版现场演示,这个翻译器目前已经达到了大学六级的口语水平,很快会达到专业八级水平。而且随身可以带的,口袋里的翻译官。“科大讯飞在做的工作,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这个翻译机相当于人机交互界面,可以让机器当法官判案,让机器参加国家职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了以后当医生,可以当律师、可以当老师、可以当法官。国家的认知智能重点实验室,在去年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出来之后是放在科大讯飞的,孙丕恕他们是为大脑提供能量和营养的计算能力,而我是大脑的思维能力,我们俩组合起来,那就是一个大脑。”

冬奥会上“北京8分钟”离不开移动机器人大脑

新松集团总裁曲道奎:我带了一个盒子,这是一个移动机器人的大脑,我们叫“移动机器人的智能控制器”,它的输入输出已经不是简单的信号,它可以有各种感知、传感的信号,包括激光也好,都可以连到这个控制系统里边去。前一段时间,北京八分钟在平昌冬奥会上的闭幕式表演。那里边有24台移动机器人、24个舞蹈演员、16套舞蹈动作,再加上声光电紧密配合,完成了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这是全球在这样的舞台上第一次,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深度融合的一次高技术的一个表演。这个智能控制器不单在技术上打造了国际领先水平,并且全是自主产权的,既有硬件又有软件。更关键的是,质量完全是按照军工标准做的。温度可以到零下37度,然后大风,各种冰面的不平整,还有各种其它的人为、通讯的干扰等等。

孙丕恕:再厉害的人工智能都离不开这个幕后英雄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我们现在有比较牛的技术,其实技术的后台得有一个大脑,技术的一切的核心来自于计算,很多人工智能的后台计算,80%、90%是由浪潮来提供的。这个脑子构成的就是这种计算的模块,我们默默无闻做了后台的英雄,使这个脑子怎么能够灵光。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