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正确认识子宫肌瘤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23日 17:05 A-A+

“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几乎成为了现代优秀女性的代名词,高学历、不错的工作、丰厚的收入,背后却是现代女性日益增加的压力,而一种女性特有的疾病——子宫肌瘤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家住烟台的李芳上班照顾孩子两不误,生活的重压下,忽然而至的月经不调和痛经也被她自动忽略了。然而让李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等到自己忍受不了自己症状去医院的时候,等待她的是医生切除子宫的建议。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子宫肌瘤为何会需要切除子宫?子宫肌瘤患者出现哪种症状了之后必须要就医?什么样的子宫肌瘤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又有哪些生活习惯和子宫肌瘤高度相关?正当芳华的李芳又是否能保住她的子宫?5月22日21:48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职场健康课》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朱兰聊一聊难以割舍的子宫肌瘤。

“难以割舍”的肌瘤

常人说人有“五脏六腑”,而女性的身体有别于男性,拥有“六脏六腑”。女性独有的“第六脏腑”那就是子宫。

我们知道子宫对于女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生殖器官。子宫除了具有月经、生育以及参与内分泌等作用以外,还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功能,让女性朋友的身体避免细菌的感染,维持身体的内分泌平衡,以及保护卵巢。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中最常见的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对于女性来说,有将近一半的女性会发生子宫肌瘤。

肌瘤是子宫平滑肌的肿瘤,来源是子宫肌肉,多为良性。子宫肌瘤的形成原因目前尚不明确。临床上,20岁女性几乎没有症状,发病者较少,至30~40多岁时才开始显现症状,过了更年期后,子宫会慢慢萎缩,发病机率又下降。因此,医学界认为子宫肌瘤与女性荷尔蒙的长期刺激有关。

子宫肌瘤可以单个生长于子宫的任何部位,但较常见的是数个或几十个同时生长,形成一堆薯块状物,称“多发性子宫肌瘤”。肌瘤会不断地长大,至少有85%以上的患者存在子宫肌瘤长大增多的现象,这与患者的饮食、生活习惯及肌瘤所在的位置等有直接相关。

子宫肌瘤,你了解吗?

子宫肌瘤有大有小,通常经过一段时间的发育成长为较大的肌瘤,大多早期是没有症状。根据不同的类型和大小,一般而言,5公分以下的小肌瘤不太会出现不适症状,5公分以上的肌瘤根据生长的位置不同,会出现相应的症状。肌瘤在子宫里面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可以触摸到的。

子宫肌瘤主要有:

★浆膜下肌瘤:从子宫平滑肌肌层往腹腔生长,通常临床症状较不明显,可能要长到相当大,压迫到附近的膀胱、肠子等器官,才会出现症状,如尿频、解尿困难、肠阻塞、便秘、腹部摸到肿块等。

★黏膜下肌瘤:往子宫内腔生长,最明显的临床症状为经血量多,严重时会造成贫血。

★肌肉层肌瘤:位于子宫平滑肌肌层内,长大后可能往内或往外挤压,所以上述二大类肌瘤出现的症状都可能发生。

子宫肌瘤的复发率约22%。临床上,手术中通常会拿掉较大的肌瘤,有些小的肌瘤是拿不掉或者不处理的。而那些小的肌瘤就有可能会继续生长,所以这就是有些病人特别不理解为什么瘤子都拿掉了怎么还会长的原因。

这三类女性最招子宫肌瘤,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子宫肌瘤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女性都不知道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对于子宫肌瘤的病情非常担忧,不知道引起子宫肌瘤的原因,也不知道患上子宫肌瘤吃什么好。下面小编就这几个方面来了解一下女性为什么会得子宫肌瘤!

●  结婚晚,生孩子更晚

现代女性的生育期普遍偏晚,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女性的结婚年龄就很晚,生育孩子的年龄更晚,2017年上海女性平均第一个孩子生育年龄已经达到28岁,而生育晚是罹患子宫肌瘤的主要因素。

●乱吃补品 

许多人对补药有一种不自主的偏爱,认为补药就是补品,能治病益身,多食多补。

现在很多女性为了美容养颜,经常吃一些含有类雌激素作用的补品,长期食用会增加过量雌激素。激素替代疗法研究发现,绝经后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的女性,可明显提高子宫肌瘤的发病率。

●过度紧张、压力大。

这点是很多职场女性的通病。工作过度紧张、压力过大或家庭不和,情感受创,情绪不佳等都可能引起卵巢功能紊乱,导致子宫肌瘤发生。

专家建议:有句老话,到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儿。虽然每个人的人生观婚姻观不同,我们也不能强求所有人都一定要遵守同一个标准。但从医学健康的角度,我们还是希望女性能够尽早的生育,合理膳食,保持规律的运动,这些都能够有效预防肌瘤。

得了子宫肌瘤,你需要关注什么?

对于女性来说,子宫那么重要的器官,如果出现问题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子宫肌瘤会有哪些表现:

子宫肌瘤会有哪些表现?

子宫肌瘤一定要考虑剔除手术吗?

如果被检测出子宫肌瘤也不用过度恐慌,不是所有的肌瘤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要听取医生的建议。一般医生会在明确的诊断后,根据肌瘤的大小、部位、生长速度、以及患者的年龄和生育要求给出综合的判定。

子宫肌瘤易复发吗?

术后往往会复发。一般来讲,单个的肌瘤15%,两个以上的肌瘤30%以上,越多复发的机会是越高。复发的原因是肌瘤本身是一个在特定的遗传基础之上跟雌激素有关,尤其生育年龄的雌激素水平就是一个高状态,病根没去所以还会复发。

子宫肌瘤癌变几率大吗?

肌瘤恶变的概率只有千分之一,但是一旦恶变,5年存活率是非常低的。出现以下几种情况考虑癌变可能:突然之间生长过快;原来没有症状现在有症状;年龄大了肌瘤还没有消退。

子宫肌瘤可以用手感觉到吗?

当子宫肌瘤向宫腔内生长时,由于增加了子宫黏膜内的面积,肌瘤很小就会引发经期大量的出血。而当肌瘤在子宫肌层向外生长时,由于没有宫腔的限制可以长到很大,甚至可以用手触摸到。

子宫肌瘤如何预防?

二胎会降低子宫肌瘤发生率,但同时要考虑到高龄的风险。要注意饮食以及情绪控制,定期积极地去检测,每年一次的妇科检查,如子宫彩超。特别是体检很多人觉得妇科检查很别扭,不愿意做,建议坚持检查。

得了子宫肌瘤会影响怀孕吗?

建议女性朋友怀孕前,一定要做B超检查了解一下自己子宫。临床上,当怀孕后期,同时伴随较大肌瘤时,容易引发肌瘤变性。肌瘤变性主要是随着怀孕期间,肌瘤过度生长,医学上叫红色变性,会引起疼痛,甚至刺激子宫收缩造成流产。建议生活中几个重要节点要养成定期查体的习惯,如有性生活后,怀孕前、生育后,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