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揭秘区块链的应用之“道”:可以检测产品质量?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4日 20:48 A-A+

自从区块链技术横空出世,完美解决信任、无需第三方、继互联网之后最伟大的发明......各类溢美之词不绝于耳。很多人也认为未来人们有望通过区块链来架构真正完美的人与人的信任桥梁,再也无需通过某个媒介,建立一个接近“乌托邦”的社会。区块链到底能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从实际使用的角度来说,区块链最大的价值是什么?目前区块链的应用之“道”可以在哪些行业?

区块链如何运用到医疗中?

现场嘉宾在讨论的过程中认为区块链最大的价值在于他的应用,比如,公正领域,电子商务领域,版权领域,农业领域等,那么,目前区块链都应用在哪些方面了?我们的嘉宾与我们分享了相关的案例!

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 网心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磊告诉我们,在他们的迅雷链上有一个开发者在做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这个开发者在把人的基因测序,包括跟这个基因测序相关的一些病例病史上链(区块链),目前这些数据存在的状态,不但稀少,而且高度分散,上链的时候他就需要鼓励用户去做这件事情,他如何做到这一点的?这个开发者说,如果你把你的基因测序上了链,如果有研究机构用了你的数据去研究他的治疗解决方案,比如,未来他能够更有效地去治疗糖尿病了,研究机构使用你这个基因数据的时候会给你一个通证,这个通证就相当于一个积分,未来研制成功,就可以拿积分去兑换他的服务,精准医疗,对生物工程,对制药行业,都有很大的意义和价值。

区块链还能做土地确权?

贵阳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徐昊告诉我们,其实从过去的信息传递到价值传递,价值传递到底是什么呢?他在现场带来一张图,这张图是清镇市凤山村第二村民组的一个村民的土地确权的信息,大家能很清晰看到这个地方有一个叫身份链存证编号,这是一个经过哈希序列的一个信息,这个信息表明,在这个信息中有他的自留地,就是讲责任地的所有的权属,包括规划红线、确权和土地流转的全过程,都在这个信息当中,无论区块链怎么运用,最基础的一条是因为运用区块链技术,把数据进行了确权,所以产生了所有流转和交易活动的依据的基础。

区块链可以检测产品质量?

浪潮集团副总裁肖雪也分享了一个案例,他说,对于区块链本身的价值和应用场景,更想描述一点,他认为质量是一个在区块链落地场景中可能比较适合的,因为质量的参与方很多,企业监管部门,消费者,服务机构等,参与者很多。目前浪潮在跟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中检联和国投集团做了一个叫做质量链的一个体系。“举一个实际的例子,比如,买一个阿胶的产品,实际上从它的原材料到流通环节,到最后的质量优劣的保证,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了?有政府的监管数据、检验检测数据、企业的质量数据、流通的保障数据,它是在不同的质量主体中去转换的。多个质量主体勾勒出整个质量的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内大家去产生贡献,去产生共治的结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