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揭秘京津城际的前身…高铁如何让旅客多了体面?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8日 23:20 A-A+

曾经,对于铁路的记忆都有哪些?是彻夜排队,只为能买到一张卧铺票?是拥挤不堪,甚至爬窗户才能进入的车厢?还是连厕所和行李架都睡着旅客的狭窄空间?这是在高铁出现之前,中国人很常见的火车经历。中国高铁只用了十年时间,就让这些变成了记忆中的画面。第一条高铁究竟是那一条?曾经,坐卧铺要买四张票?连喝开水也要买票?

揭秘京津城际前身:秦沈客专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寿兵:1994年的时候,记得在广深,开通了我们国家第一条准高速铁路,(时速)170公里。当时我记得是租的瑞典的车,就感觉这个速度好快啊。到2002年的时候,在秦沈,当初我们叫“秦沈客专”,现在也有争议,说这是不是我国的第一条高铁,包括中车的“中华之星”,也跑到了320公里。高铁发展的历程,我觉得是和中国经济发展,人们的需求联系在一起的。

高铁让中国旅客多了一份体面?

中国中车总工程师张新宁:我记得我为了一张票在西直门火车站拿了一张凉席,排了整整一个晚上,为的就是得到一张卧铺票。买票艰辛,旅途中更艰辛,用“饱受折磨”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我站过,我在地板上铺张报纸睡过,还有人在行李架上也躺过。大家也知道在当时那个年代,厕所里面也是容纳旅客的一个很重要的场所。在那样的环境下,我感觉作为一个普通旅客,我们谈不上体面,更谈不上尊严。这些年高铁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少了疲倦、疲惫,多了一份体面。

普通票、加快票、茶水票、铜钥匙……属于博物馆的火车记忆

铁路文化收藏家刘振起:硬板车票已经成为历史了,再也没有了。一般我要坐一个硬卧,我得买四张票,一个普通票、一个加快票、一个卧铺票。你上了卧铺车,还要买卧具票,被子、褥子、毛毯。也就是说你不买这个票,你只能睡光板。咱们以前的火车没有这么多茶炉,那水都是由车站推着大桶往车上送,乘客想喝水怎么办?买茶水票,喝白水也得买白水票。这是一把铜的剪票剪子,属于民国时期,还有清末明初的车门钥匙。以前的车是一个大杂烩,各种国内、国外的,各个生产厂家的车都有。车门锁都不一样,各种钥匙才能把这一列车开起来。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