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那些被高铁改变的生活……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8日 23:21 A-A+

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万亿元,新增铁路运营里程2.94万公里,其中高铁1.57万公里,是历史上铁路投资最集中、强度最大的时期。截至2017年,我国高铁运营里程2.5万公里,居世界首位。高铁如今已经让我们形成了新的生活方式,让出行有了更多可能,高铁都改变了我们哪些生活方式?

高铁实力证明铁路人不是爱吹牛!

高铁发展以前,中国很多中小城市因为地域关系导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高铁的发展,让小城市有了更多和世界接轨的发展新机遇,高铁的快速发展影响的不光是生活方式,同时也影响着各个产业的发展。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寿兵告诉我们,他们设计的每一条高铁都有这种感觉,尤其是当高铁建成,就会带动或者促进沿线经济的发展。“印象最深的是武广高铁,这条线路是从武汉到广州。没有武广高铁以前,时间要在14、15个小时。当初我们提出来要修武广高铁,很多人不相信通车不超过4个小时就能到,说铁路人吹牛,怎么可能呢?但是武广高铁后来修成之后,看看沿线,广州、郴州、衡阳、长沙、岳阳,现在这些城市就感觉有点同城化,极大地促进了武广高铁沿线经济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改变。”

罗春晓是铁路摄影师,拍过很多铁路的照片,他印象深刻的是北京南站的照片,在他印象中,很清楚地记得,北京南站在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时的感觉,当时的感觉很空,因为当时只有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但如今,在网上甚至有人诟病北京南太过拥挤了,北京南站的变化,也看到了中国铁路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铁路信号灯“消失”了?

铁路发展带来一个很细节的改变就是铁路信号灯,铁路信号灯是为了方便铁路管理,铁路文化收藏家刘振起告诉我们,铁路信号灯一般四个灯头,分别正反面,一正一反灯光是一样的,它是煤油灯,扳到哪去了,就显示什么灯,列车看到这个灯就知道要进哪股道。

铁路信号灯的发展,也反映了高铁的发展,中国通号总工程师张志辉说,其实铁路通讯信号的发展、列控系统的发展,应该跟速度、密度是密切相关的。“有一组数据,列车时速从120公里到0的紧急制动距离是800米,从160公里到0的紧急制动距离是1400米,从300公里每小时降到0的紧急制动距离是6.5公里,从350公里每小时降到0的紧急制动距离是9.5公里。实际上高铁在低速运行的时候,司机靠信号灯在行车。再稍微高一些速度的时候,我们就把信号灯复制到了机车上,就叫机车信号。发展到现在,实际上司机看的就是我们的列车操作防护系统,就是我们列控系统车上的部分,司机仅需要看着那个目标速度去行车,如果有超速,司机没有反应的话,列控系统还会自动出发制动,来保证我们的行车安全。”

高铁列控系统已全部实现国产化?

中国通号总工程师张志辉说,高铁列控系统现在都是国产化了,列控系统的发展是从单一的信号装备发展到了系统装备的层级。相当于在铁路总公司的行车调度指挥中心可以看到全路的所有高铁的列车现在在什么位置,多高的速度在运行。“同时,在沿线的每个车站都有我们的装备。在铁路的沿线,轨道电路以及应答器都是装在轨旁的,整个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系统来保证整个的运行安全和运行效率。”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