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如何远离“癌中之王”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08日 10:11 A-A+

 癌症相信大家并不陌生,闻癌色变是用来形容人类对这种疾病的恐惧的。伴随医学和科技的发展,许多癌症已经能够在早期发现,并得到有效的治疗。有一种癌症,它一直默默隐藏着,伴随生活条件的提高,它一步一步接近患者,它有一个惊心动魄的名字——“癌中之王”。那么这种癌症是什么呢?它为何被称为“癌中之王”?有哪些症状提示可能是这种癌症找上了门?有哪些生活习惯和这种可怕的癌症息息相关?

本周的《职场健康课》为您邀请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副院长和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军医生跟进聊聊如何远离“癌症之王”——胰腺癌。

如果你有这些症状,小心收到死亡通知书

胰腺癌被称作 “癌中之王”,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①发现困难;

60-80%的患者发现就是晚期,而早期发现的手段目前还十分欠缺。

②诊断困难;

由于胰腺部位特殊,位于腹膜后,既不像胃癌肠癌那样容易镜下观察,又不像肺癌乳腺癌医院容易穿刺活检。

③治疗困难;

外科手术后容易复发,术后五年的生存率较低,而仅通过内科治疗效果也不佳。

既然胰腺癌这么不容易被发现,那么为了我们的自身健康,就一定要多多自检,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早发现才好早治疗。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副院长和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军医生告诉大家,如果出现了以下症状,一定要注意啦。

1.血糖异常

血糖异常的患者需要进一步检查,看是否是因为胰腺的问题而导致。

2.黄疸

胰腺肿瘤并不是长在任何一个部位都会出现黄疸,如果肿瘤长在胰头,靠近胆管出口的地方,压迫胆管,使它不能分泌胆汁,这个时候就会出现黄疸,小便会呈现咖色、浓茶色。大部分患者出现黄疸就已经是晚期了。

3.剧烈腹痛

有些人外分泌功能不好,造成消化吸收不良,个人的营养状况比较差,就容易有肿瘤生长,可能会造成腹胀或者消化不良,也会造成腹痛,肿瘤侵犯到腹膜后神经的时候,便会造成剧烈的疼痛。

4.阵发性腹痛,伴恶心、呕吐、腹胀及停止排气排便

胰头部位的肿物或者是胰尾的一部分胰尾的肿物,可能会在膨胀性生长的过程当中,造成肠梗阻。

其实胰腺癌的早期症状非常不明显,除了有以上症状人群之外,胰腺炎反复发作的人群、高血糖患者都需要额外关注自己的胰腺,积极治疗疾病,远离胰腺癌。

以下胰腺癌的生活雷区,你踩了几个?

面对发病如此隐匿,而致死率又这么高的胰腺癌,如何能够远离它才是重中之重?其实胰腺癌的产生跟我们的生活习惯是密不可分的。究竟什么样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胰腺癌的产生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副院长和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军医生已经给同学们总结好啦,快来看看自己踩了几个雷区吧~

一、长期吸烟

吸烟导致括约肌功能减少,胰管都是有开关的,括约肌变松了,肠液会反流到胆管和胰管里,增加胆管癌和胰腺癌的风险。

二、长期饮酒

饮酒以后,会对胃肠粘膜造成直接的损伤,胰腺是用来分泌胰液的,在十二指肠的位置有一个排泄口,受到损伤后,排泄口周围黏膜一旦水肿,就会发生排出不畅,胰管内压力增加,胰液反流的情况,甚至会导致激发胰液消化自身器官的现象,反复损伤就会出现变异,从而引发肿瘤的产生。

三、 肥胖
肥胖的人发生胰腺癌的概率,大概是正常人的三到四倍哦~

四、糖尿病

血糖异常和胰腺内的胰岛细胞功能异常有直接的关系,另外,糖尿病病人的免疫力比较低,自然就会容易生病,需要特别注意预防胰腺癌。

五、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时,会导致消化液排出不畅,容易引起消化液反流,这中现象容易导致胰腺炎和其它损伤,如果反复出现这种现象,诱发胰腺癌的危险会增加。

六、遗传

胰腺癌其实不是一个直接与遗传相关的肿瘤,但是在国际上的一些研究发现,在一个家族当中,如果一个年轻的胰腺癌的病人反复出现,那么上一代或者下一代会有可能成为这样的高危人群。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