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警惕,高血糖致盲倒计时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8日 10:10 A-A+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视力的好坏和我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根据一项调查研究,人们最恐惧的事情排名第一是死亡,第二名就是失明。但是,伴随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品质的提高,各种各样的致盲性眼部疾病接踵而来,而有一种眼部致盲性疾病,和糖有关。

高血糖为何会伤害到视力的呢?糖尿病患者在什么情况下会致盲?如何预防高血糖导致的眼部疾病?

锁定本周二晚上财经频道21:48分播出的《职场健康课》,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齐慧君医生,一起来聊聊这一糖尿病引发的视网膜病变。

职场致盲首要原因,看看糖网病四大高危人群是哪些?

视网膜,是我们能够感知纷繁的世界,感受缤纷色彩最重要的器官,如果视网膜受到伤害发生病变,则会发生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顾名思义是因为高血糖导致的视网膜的伤害,而糖尿病患者这几年又是持续增加的趋势,现阶段,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就有一亿多,而且患者越来越年轻。糖尿病不可怕,但是糖尿病的并发症非常可怕,作为最容易受累的器官之一——眼睛,糖网病很快就会替代白内障成为中国首要致盲眼病,也是职场人群致盲的首要原因。

易发糖网病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

1.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

很多年轻人,仗着年轻,不定期体检,不关心健康,很多人患糖尿病多年而不自知,所以如果家族有糖尿病病史,那么就一定要定期进行糖尿病筛查,以确保病症的早发现早治疗。

2. 肥胖超重人群

肥胖的人腹部的脂肪都很多,严重的影响了身体的代谢功能,首先是脂肪代谢出现问题,然后就是糖代谢出现问题,过多的脂肪毒素会严重影响胰岛的功能,所以会出现胰岛素分泌出现问题,而一旦胰岛的功能被破坏,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就会导致高血糖,而高血糖是患上糖网病的主要原因。

3. 嗜好甜食的人群

就算没有糖尿病家族史,不超重,但是高糖饮食也是高血糖的重要诱因。

4. 妊娠期的妇女

妊娠可使隐性糖尿病显性化,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GDM,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孕早期空腹血糖较低,应用胰岛素治疗的孕妇如果未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妊娠合并糖尿病对母儿的影响及影响程度取决于糖尿病病情及血糖控制水平。病情较重或血糖控制不良者,对母儿影响极大,母儿近、远期并发症仍较高。

专家提示:有效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定期进行糖尿病筛查,一旦确诊患有糖尿病,就建议到眼科做一个眼底的筛查,这样可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做好五件事,远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也叫做糖网病。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发病隐匿,从表面上看很难及早发现糖网早期常没有症状,因此易被忽视,随病变加重出现视力下降直至失明。不过也不用特别害怕,糖尿病致盲和其他疾病致盲不太一样,它是可预防可治疗的盲。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早干预、早发现,那么你可以避免盲。从我们诊断为糖尿病那天起,我们就要立刻去眼科做眼底筛查,而且要定期检查,这个筛查对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是重中之重哦~

那么针对糖网病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 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是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关键,使眼底病变经过光凝和导升明治疗,新病变不存在。如血糖再升高,可能在视网膜其他部位,特别是黄斑部位,又产生新病变、黄斑水肿,仍然会造成视力进一步恶化,只有适当的控制血糖,让血糖不再高涨才能稳定眼底的病变。

2、 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早期视网膜病变的重要危险因素,对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应特别注意,积极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3、 控制血脂。

视网膜渗出的快速发生往往合并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增高,所以要想预防视网膜病变的发生,也要积极地控制好血脂问题。

4、 低脂低盐高蛋白饮食

多食植物油,可以减少“硬性渗出”并对改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有利。对肥胖型糖尿病病人,还要控制总热量,降低体重。

5、 避免剧烈运动

有视网膜病变时要避免剧烈运动,否则容易引起眼底出血,加重视网膜病变。

6、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本病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易漏诊。对病程较长的糖尿病人,不论有无视力减退,都应借助眼底镜、裂隙灯、三面镜等仪器检查眼底,这是早期发现本病的最好方法。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生活习惯上的注意事项,也需要积极地配合医生的治疗,其中有一种就是激光治疗:

提起激光,您可能会想到科幻片中的情景。STOP! 不用紧张,我们说的激光是特别安全、微量、精准的医用级激光。现在,就去揭开眼底激光治疗的神秘面纱吧。医生通过一个可以看到视网膜的镜子,让激光穿过眼球玻璃体直达眼底,精准治疗视网膜的疾病。从而改善视网膜缺血缺氧的状态,促使不断增生的新生血管停止或消退,防止发生玻璃体出血及视网膜脱离。眼底激光治疗痛苦小、方便、经济,是防止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有效手段,目前在临床上仍是治疗中后期糖网病最有效的方法。但需要提醒的是激光治疗的目的在于防盲而不是治盲,患者要对激光治疗有一个正确的心理预期,同时不要忘记定期复查。糖网病患者从早期到晚期都可能合并黄斑水肿,视线会出现模糊和扭曲变形。目前治疗糖尿病黄斑水肿的一线治疗就是抗VEGF治疗,所以有糖尿病黄斑水肿的患者选择抗VEGF治疗,可以维持视力,减缓病情的进展。

随着病情的发展,如果糖网病进入晚期就要进行玻离体切割术的治疗了。

糖网病进入晚期,由于新生血管破裂,造成玻璃体积血和视网膜前积血,进而使局部纤维化。随着纤维化的组织瘢痕收缩,造成局部牵拉视网膜,最终导致牵拉性视网膜脱离。能治疗这种情况的手段就是玻璃体切割术。手术时医生一手控制导光纤维照明,一手控制玻璃体切割头,玻璃体切割头进入玻璃体腔清除玻璃体内血块、增生的纤维膜、减少视网膜拉扯剥离,以利视网膜复位。术中还要施行视网膜激光治疗。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