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啥?在故宫看展览还得先会“故宫跑”?还发方便面?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08日 10:35 A-A+

作为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被外界尊称为故宫“掌门人”,但他自己一直自称为“看门人”。如今,这位“看门人”携手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与其他四国国博物馆馆长做客《对话》,带大家一起感受博物馆文化。他曾用脚步丈量故宫;他把他对故宫的爱化在工作的细节中;他观察故宫的宫猫;他关注来往的游客,他记得故宫的所有藏品,如今,他要把故宫文化输出到哪里?他又会教我们如何理解故宫,让故宫融入我们的生活?

单霁翔为故宫化缘且“屡屡得逞”?

故宫的文物能够展示出它的价值,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这背后,不仅是文化的挖掘,维修保养的艰辛付出,更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单霁翔有他独家秘诀获得支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为故宫“掌门人”,需要面对来自公众的评价更需要面对领导的压力,他就职后,领导来考察基层,领导是希望为基层解决困难的。他就带领导看最困难的地方,最不好的地方,且“屡屡得逞”。单霁翔说,“我刚来的时候,一位国家领导来看我们的库房,我们就把一个最大的乾隆皇帝的印给展示出来,其实我们同样想展示这个印盒是紫檀做的,它的胶开了。那么我们请领导看完这方印,领导说怎么印盒坏了啊?我说其实我们这个库房是80年代建的,当时的技术条件,那么不能根据每一个室内保存不同材质的文物设定它的温度、湿度,那么对于像墨,像胶状的文物就容易开裂,领导说需要多少钱?我说大约需要四个亿。领导就不说话了。然后领导又问你们地下库房保管多少件文物啊?我说地下库房保管着我们180万件文物里面的97万件。当时就表态,说这么多文物,即使花四个亿也是值得的,叫我们写一个报告,领导进行了批示,很快项目就落实了。”

看个展要参加“故宫跑”和“故宫运动会”?

单霁翔讲述道,在2015年,故宫在武英殿布置了一个叫石渠宝笈特展,没想到一大早人们进了午门以后,拼命地往西边跑。以前办展览大家排队的常态也就排十米、八米队,但是那天一下排了几百米长,几千人在同时排队。当时一个老年人还给单院长提意见,说他70岁了,他一大早就来排队,最早买的票,但是一进了人们都跑起来了,他穿一球鞋也没有跑过年轻人。老人说故宫怎么办一个展览还要跑,像运动会一样?

这一说不要紧,老人启发单院长,中午就赶紧做了20个牌子、一千个胸牌,第二天早晨不到七点就把牌子摆上了。跟运动会举的牌子一样的牌子。一号、二号、三号。牌子摆上以后,先来的观众排第一队,排完第一队排第二队,不到八点就提前开馆,开馆以后大家进入的时候自然就有了类似运动会的入场式。这样老人、孩子都不用跑了。

全世界博物馆办展览,有入场式发方便面的只有故宫博物院!

但是因为来看展的人太多,人们排了很多队,而且人们上午排队时,心情还挺好,还能和旁边的人聊天,互相递一个名片,扫一个微信。到下午就不行了,人们就觉得到闭馆还看不上怎么办?

单院长说,他当时只要一露面,大家就抱怨,说今天能不能晚一点闭馆,能不能延长。看到这一幕,单院长也很感动,就说大家放心,最后一个观众走了我们才闭馆。“没想到豪言壮语说了以后,后果就很惨,就到了后半夜了。晚上8点钟,我说还坚持?他们说再冷也得坚持,但是没有水啊,故宫,我们赶快就是烧了2500杯茶给观众。然后12点我来看观众,我说你们喝水了吧,他们说喝水了,但是饿了。我们赶快把所有的方便面都拿出来了。
一共800盒。后来我听说,全世界博物馆举办展览,有入场式的,有免费发方便面的,只有故宫博物院。这就告诉我们一个,就是人们今天的需求,就是人们渴望能够看到更多精彩的展览,能够感受到更多这些收藏的禁宫里的文物,能融入他们的生活。”

他拯救了台阶下躺着的兵马俑,不希望文物蓬头垢面!

回忆起刚来故宫比较印象深刻的事情,单院长说,他刚来的时候,走到库房台阶底下,问工作人员,这是谁躺在那台阶底下?工作人员说那是周恩来总理当时特别要求划拨给故宫一到兵马俑。

单院长认为,那应该把它能够更好地保管条件。于是,后来专门制作了收藏它的囊匣,把它保养以后,在慈宁宫的雕塑馆展出了,神采奕奕的。文物藏品得不到细心呵护的时候,它可能是蓬头垢面的。但是如果能把它保管好,并且能够展示出来,它就光彩照人的。所以希望紫禁城600年之时,故宫186万件文物藏品,每一件都能够光彩照人。

单霁翔实力推广故宫爆款文创

单霁翔在现场介绍了故宫现在制作的爆款文创产品,比如团扇,取的是千里江山图,一段非常丰富的一段画面,材料是用真丝彩罗(绫罗绸缎的罗)做的,用传统的宋锦做的边,扇柄是用红木,扇的架子也是用的紫光檀做的,所以非常大气,它的价格比较贵,1600块钱。单霁翔告诉我们一组小数据,如果觉得贵,他们还设计了一个小的团扇,价值 85块钱,居然在过去一年,尤其刚刚过去夏季卖了4万把。“我还推广过故宫日历,每一天都有故宫的一件套藏品的图文并茂的信息。去年一共销售了68万册,同样还有一款就是每日故宫的app。有一个观众说,他每天都把今天的日历拍照下来,每天6点半早上准时发给朋友们,他有一天忘发了,到7点半才发,于是很多人打过电话,你是不是得病了,是不是晚起了,昨天没有睡好。他一直坚持六年了,听着很感动。”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