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给双脚“消消气”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5日 10:37 A-A+

您有过双脚瘙痒难忍的经历吗?您知道有一种脚部的皮肤感染如果处理不当会侵犯全身、甚至还会导致可怕的并发症吗?然而最让人毛骨悚然的就是它的高传染性,也许只是我们每天生活中最简单的接触,就有可能被传染!这个不起眼的小毛病什么情况下会变成可怕的全身性疾病?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误区会让我们无意中中招?这种难缠的小毛病是否能治愈呢?

三招判断是否患上脚气

脚气和湿气,常常会被人傻傻分不清。家住北京的患者刘先生,十几年来将脚气当湿气治疗,不仅没治好,还导致了全身性感染,甚至威胁了生命。小小的一个脚气为什么会变得如此凶险?

脚气学名为足癣,我们俗称脚气、“香港脚”,简单的讲,它是由致病真菌感染引起的一种足部皮肤病。临床表现为皮肤起水疱、脱皮或皮肤发白湿软,也可出现糜烂或皮肤增厚、粗糙、开裂,奇痒无比。
 
脚气最典型的一个症状就是瘙痒难忍。其实,不同的类型会有各种不同的表现形态。
一、 看对称性

一般的我们的脚气是单侧开始,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发展到双侧,当感染到手的时候,往往是单侧为主。

二、 看皮疹的连续性

传染的病,是沿着皮肤蔓延的,所以看上去皮疹是连续的,不会是这一块那一块。

三、 看指甲

一般我们的湿疹或者其他的皮肤病,不会累及到指甲,但是脚气就会很容易引起指甲的改变。

专家提醒:

判断脚气并不是依靠痒不痒来判断的哦,因为不同类型的脚气会出现不同的症状,并不一定会有瘙痒出现哦。最后,不得不说,临床上判断脚气的标准,还是需要借助显微镜检查的。

做好七件事,远离恼人的脚气

脚气虽然是个小毛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造成大麻烦。不仅给生活带来困扰,影响美观,还容易造成致命的危险,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来应对这传染性极高,又很难躲避的脚气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余进大夫医生为您支招,让您轻轻松动远离脚气的困扰。

一、 避免光脚穿鞋

袜子对于脚来说是有保护作用的,穿袜子可以避免接触到真菌。而光脚穿鞋也会容易出汗,这样会形成一个潮湿的环境,这样就会增加感染真菌的风险。

二、 避免多天连续穿同一双鞋

每天换一双鞋,可以让鞋充分的干燥,而真菌很难在干燥的环境中生存,这样就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

三、 尽量穿棉袜

棉袜的透气性好,而且具有良好的吸汗性,每天清洗袜子换一换,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就可以减少脚气发作的风险。

四、 不借穿别人的鞋子

五、 尽量选择透气性好的鞋子

夏天是可以选择拖鞋和凉鞋的,相对于皮鞋来说,布鞋的透气性是会好一点的。

六、 买鞋试鞋要注意

比较明智的做法是穿上袜子再试鞋。

七、 注意家庭人员的卫生

如有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注意隔离,不要共用任何可能传播细菌的物品,贴身衣物、被褥等也要分开洗涤。

分割线

如果一旦不幸,已经患上了这种疾病,那您一定要引起注意了,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哦,这个真的不是随便买点药抹一抹涂一涂就能治愈的哦。在这里医生为您列出几点注意事项,请大家务必好好阅读:

1、对症下药:

根据不同的病症类型选择适合的药品。

2、充足的用药时间:

有的时候虽然表面症状消除了,其实真菌还是存在的,遇到刺激,他还是会出现,因此一定要用药彻底,一般情况下建议四周,28天。

3、充分的药物涂抹范围:

用药需要将所有的脚趾缝之间以及脚底板全部涂抹,因为很多时候虽然没有症状,但是有真菌的存在,涂抹全面才会有效杀死所有真菌。

4、做好自我隔离与消毒

当你换上这个疾病的时候,穿的袜子和鞋都受到了污染,所以袜子和鞋要经常进行消毒处理,避免治疗完成后的二次污染。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