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这个国家曾经缺电…20年间,斯里兰卡发生了哪些变化?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23日 20:36 A-A+

从古至今,中斯两国关系密切友好。近些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加大了对斯里兰卡的军事及经济援助,还帮助政府军剿灭了猛虎武装力量,结束了漫长的内战。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中国加大了对斯里兰卡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加速其社会发展。20年间的斯里兰卡都发生了哪些改变?中国为什么跟斯里兰卡关系很好?为什么说斯里兰卡是东西方的十字路口?

20多年间 斯里兰卡发生了哪些变化?

孙子宇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他第一次来斯里兰卡大约是20多年前,那时候他对斯里兰卡的第一印象是斯里兰卡风景优美,民风淳朴,但是到了晚上很黑,这说明这个城市缺电。另外还有一个印象就是斯里兰卡的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落后。还有一点,安全形势很紧张。主要的路,特别是路口都是军警的检查站,给人如临大敌的感觉。孙子宇说,感觉这个国家发生明显变化的是2009年前后,那时候检查站撤销了,晚上逐渐开始亮起来,交通也改善了。当然,不变的还是优美的风景和这里的风土人情。

第一条机场到科伦坡高速、第一个电厂都是中国人帮修的!

中国驻斯里兰卡特命全权大使程学源分享,那个时候斯里兰卡也在寻求一些帮助,有的国家就会说那个地方暂时腾不出手,没有这个资金;有的说会帮助你的,但是很多的时候是口惠而实不至,这个时候作为斯里兰卡的友好国家,中国来了。当时修了第一条机场到科伦坡的高速公路,还帮助斯里兰卡建了第一个电厂,普特拉姆电厂,让这个城市不再停电,让这座城市充满光明、美好。另外,斯里兰卡独立以后,第一条延长线的铁路,就是南部铁路的第一段,今年10月26日就会竣工。

中国为什么要跟斯里兰卡“好”?

中国驻斯里兰卡特命全权大使程学源说,中国为什么要跟斯里兰卡好,很多人都会这样琢磨,简单说就是源远流长的友谊;第二,有共同的经历,都有想发展国家造福人民,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的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让我们和斯里兰卡发展的愿景高度地契合在一起。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桥梁参与港口城这个项目现在是第九个年头。他在现场分享,希望这个项目成为斯里兰卡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引擎,更希望这个项目成为斯里兰卡民生改善经济腾飞的一个具体项目。

斯里兰卡的愿景是发展海洋事业成为枢纽?

斯里兰卡大都市与西部发展部部长帕塔利·钱皮卡表达了他的想法,他认为,斯里兰卡的竞争优势在南亚地区地理位置,包括人文,港口城的项目也是充分的利用这些优势。有了这些优势之后,可以进一步发展斯里兰卡的海洋事业。斯里兰卡实际上非常希望能够成为一个枢纽。

斯里兰卡:东西方的十字路口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孙子宇在节目中给主持人陈伟鸿指出斯里兰卡在地图上的位置,并介绍,早在古时候斯里兰卡就被称为是“东西方的十字路口”,斯里兰卡用僧伽罗语说起来就是富饶、光明、美丽的土地。大家看一看是不是,斯里兰卡就像镶嵌在印度洋的一颗宝石,南部海岸,距离国际主航道只有不到十海里,每年从这个主航线通过的各种各样的轮船超过6万艘,包括石油,包括集装箱。可以说它是遏制一个国际主航线的一个要冲,那么这样大家对他的地理位置,就可以有一个充分的理解了。另外呢,斯里兰卡它本身经济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本身的经济发展再加上它优越的地理位置,特别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是的位置,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所以可见斯里兰卡美丽富饶的岛国,它的优势和它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