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孝亲典范温暖人心 践行价值观传承美德——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综述

CCTV专区 CCTV-14少儿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7日 15:22 A-A+

央视网消息:“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以下简称“孝心少年”)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始创于2013年。活动自开办之日起,每年一届,现已举办六届。该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充分彰显“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精神,以推进媒体融合,讲好中国故事为传播方式,以提升敬老孝亲文化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为传播目的,旨在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孝亲文化,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达到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传播目的。

根据“聚焦孝亲善行、践行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宗旨,组委会每年都要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寻找“最美”孝亲典范。以基层单位推荐、记者走基层采访和网上视频征集等方式去发现候选人,六年共产生了4200多名,其中每年大约有几百名孝心少年的故事在央视官网展播,组委会从上报的材料中通过挑选,再经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出10名年度“最美孝心少年”和20名年度“特别关注孝心少年”。

经过六年发展,“孝心少年”已成为中国电视界知名度较高的品牌栏目,也是中央电视台重点公益品牌栏目。2016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2014年度)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暨第24届“星光奖”少儿电视节目提名荣誉,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季度创新创优节目。2017年,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节目组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孝心少年”弘扬了孝亲善行文化,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孝心少年”传播的是“孝亲”文化内容,主要指子女关爱父母长辈、尊老敬老爱老,这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美德。“孝心少年”能迅速成长为电视的品牌栏目,是与它传播“孝亲”文化密不可分的,因为它承载了深邃的民族文化内涵,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全国人民中培育和弘扬,特别要注重从少年儿童抓起,做到心有榜样、从小做起”的指示精神,“孝心少年”以青少年为传播对象,加强了对“孝亲”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梳理和萃取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做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使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相适应,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发扬光大。

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包括了“友善”,而百善中“孝”又是最先的,孝心有,才能善良备,正所谓“正风齐家,修身立国,首在行孝”。“孝心少年”节目中讲述了成百上千名孩子的“孝亲”故事。六年来,“孝心少年”共有2000多名孩子的孝亲故事在电视和央视新媒体进行展播,他们中有常年照顾患病卧床父母的;有常年照顾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的,也有家庭出现变故,小小年龄就承当家庭顶梁柱的,有的为治愈父母的病,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节目中,“孝心少年”的感人事迹、善举行为及他们顽强的精神被生动开掘,他们面对困难不服输,面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生态度被广泛传播,感动了无数观众,唤起了深刻共鸣。很多观众感慨“孝心少年”以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重任,以弱小的身躯顶天立地,给予“为当今儿童培育传统美德、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奉献了鲜活教材,为孩子成长提供了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的较高评价。这些落地生根、紧贴人心的孝亲故事,使“孝心少年”成为百姓身边真实亲切的道德榜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朴实、最实在的践行者与传播者。

孝亲故事感动人心,善举行为彰显美德。每年“孝心少年”活动启动后,寻找和推荐候选人活动要持续半年左右。在全国范围内,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有孝敬父母、孝敬长辈;为父母排忧解难、帮父母照顾弟妹、代父母担当家庭责任;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突出事迹的,都可以参加候选。活动自举办以来,共通过各种渠道推荐候选人4200余人,有1800多名候选人事迹在官网进行展播,活动官网五年累计访问量逾10亿人次。

六年评出的60名“最美孝心少年”,他们中最大的是17岁,最小的只有五岁。这些孩子中大多数都有着辛酸或不幸的故事,他们承担了超越他们年龄段所承担的任务。“孝心少年”聚焦美德善举,挖掘“孝心少年”宝贵的精神内涵,以感人的故事滋养孝亲文化,谱写中国当代精神文明的时代特征,助推健康向上社会心态的形成,使善行义举蔚然成风。在报道中,节目主创坚持不渲染悲情、不突出贫困,在阳光向上、充满希望的总基调中贴近时代特点与社会生活,讲述故事、刻画人物,突出鲜活性格特点,拓展孝亲文化的社会性外延,使“孝心少年”更加可亲可近、深入人心,强化了人物的道德感染力与感召力。

纵观六年,60名“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孝敬父母(长辈)的;二是担当家庭责任的(帮父母排忧解难、照顾弟妹);三是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的。这60名“最美孝心少年”的“孝亲”故事,感动并激励着你我他,他们以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希望,更为全社会擎起了崇善向善、积极行善的明朗天空;他们真纯的情感和令人难以想象的坚毅,经历了种种常人所不能及的事,让人心疼!让人惊讶!让人感动!他们的故事通过央视多终端长时间展播,深深震撼了亿万观众,观众每看一遍,就犹如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激发出强烈的思想认同,产生了热烈的情感共鸣,也为世人展现了当今时代美好的价值导向和温暖的人文关怀,他们是新时期时代的楷模,社会文明的镜鉴,道德高尚的标杆,他们无愧于“最美”称号。

多媒体平台融合传播,推升孝亲美德传播效果。每年“孝心少年”活动都会把与新媒体融合传播作为践行创新创优的着力点之一,秉承移动优先的全媒体实施思维,积极强化融合传播水准,力求在不同舆论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孝亲”美德文化,引领主流文化思潮,让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2014年加大多媒体传播力度,这一年官网主要采取“专题页面”“ 双屏互动”“摇一摇”“边看边聊”等方式参与活动的推荐,微话题阅读量超过33.2万,电视收视率达2.43%,电视收看1.07亿。除电视、纸媒等传统媒体外,通过央视网、微博、微信、微视“三微”平台、移动交通、户外广告以及赞助企业营销网络等进行广泛宣传。据统计,活动专题在多终端累计访问量达1.9亿次,独立访问用户达1104万人。官方微博、微信覆盖超过700万人,大量观众通过“三微”平台参与活动、提出建议、表达感受。2018年融媒体的最大亮点是借助三台融合,在台网融合和新媒体全面的对接上做了探索,推出了包括短视频在内的一系列适合新媒体传播的融媒体产品,再依托强势的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

履行媒体社会责任,为孝心少年提供公益援助。“孝心少年”属于公益活动,也是品牌的电视节目,为了更好地实现“孝亲”文化宣传的社会效应,让公益活动实现公益所附有的价值,栏目组非常重视“孝心少年”品牌延伸及相关公益活动的开发,他们走出屏幕,走向社会,走进“孝心少年”的生活里,为其扭转现有的生活状况提供有利的援助。大多数孝心少年的背后都有着辛酸的故事,“孝心少年”活动就是在孩子们最艰难的时刻,寻找挖掘到他们的事迹并及时传播,除了弘扬他们身上的那种孝老敬亲、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还要调动一定的社会力量,让他们得到地方政府,学校的大力扶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在他们的人生关键的十字路口,起到了道义的扶持,爱心的援助,精神的支持,以及经济上的资助。2014年,推出“请到我家来做客”公益活动,为“孝心少年”和结对儿童增添人生阅历,助力成长。以“结对生活、彼此影响、助力成长”为主旨邀请37位“孝心少年”来京过暑假,同时,在京征集36个志愿家庭,邀请来京“孝心少年”到家中结对生活一周。2017年,活动中邀请爱心企业联合全国妇联儿基会成立了“最美孝心少年”公益基金,并在典礼现场发布了将为“最美孝心少年”“特别关注孝心少年”提供公益捐助的消息,良好体现了国家媒体引领价值导向、凝聚社会爱心、关照儿童成长的人文关怀与平台力量。2018年在历年活动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突出活动的公益性。与国家权威机构下设的基金会继续合作,打造最美孝心少年专项公益基金,用以奖励青少年孝行,为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建立长效机制。

(文/邢立双)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