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宝知识点 之 河北博物院推荐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4日 17:33 A-A+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集铸造、错金银、镶嵌、焊接等多种工艺于一体,复杂精巧,玲珑剔透。

这个错金银四龙四凤方案座出土时,漆板案面已朽,仅存案座。案座为铜质,案的下部有两雌两雄四只侧卧的梅花鹿,四肢蜷曲,承托圆环形底座。中间部分立有四条神龙,分向四方。四条龙均为独首双尾,每两条龙尾交结成一个圆环,凤头从圆环中引颈而出,龙凤纽结缠绕,一幅龙飞凤舞图跃然眼前。上部龙头上各有一个一斗二升式的斗拱,托起方形案框,也第一次以实物面貌生动再现出战国时期的斗拱造型。中山国是狄人建立的国家,这件铜方案的造型体现了少数民族的艺术风格,与中原造型有着明显不同。它打破了传统的“龙飞凤舞”的动态场面,以静为基调,底部由四只表情温驯的梅花鹿承托一圆圈,四龙四凤互相盘结,翼尾相接,构成一个内收而外敞的支架,上覆几案,稳定而舒展,呈现出一种静态美。

“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除了造型复杂外,它精湛的工艺与中原艺术风格具有很明显的差别。据学者研究统计,这件器物是由78个部件,经过22次铸接、48次焊接制成的。此案周身饰错金银花纹,即先按设计好的花纹刻划出沟槽,再用金片嵌入槽中,最后再用错石错平磨光。整件器物集铸造、镶嵌、焊接等多种工艺于一体,复杂精巧,突破了商、周以来青铜器动物造型以浮雕或圆雕为主的传统手法。这件铜方案的造型体现了鲜虞族的艺术风格和民族智慧,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工艺美术价值。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