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家宝藏》第二季四川博物院专场:“最美唐卡”偶遇“最长史诗” 演绎东方英雄传奇“格萨尔”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1日 18:50 A-A+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于12月30日(周日)晚播出了第四期节目,四川博物院三件国宝——后蜀残石经、格萨尔唐卡、制盐画像砖,以独具韵味的前世今生,为我们呈现了巴蜀大地绵延数千年的生活之美与精神之光。透过一件件熟悉的文化标记,让我们再次倾听到了潜藏在历史深处的智慧之音。无论是王洛勇演绎的为蜀地“带盐”版诸葛亮、郑恺饰演的后蜀末代皇帝“孟昶”,还是讲述英雄格萨尔传奇的“仲肯少年”蒲巴甲,都给观众带来了眼前一亮的视听感受。在今生故事里,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公司的“钻井人”李中、罗鸣,以朱泽荪老师为代表的“石室人”,让史诗走下高原的中国格萨尔研究第一人降边嘉措,通过他们动情的讲述,让观众感受到了蜀地盛名背后的传奇,网友们纷纷感慨:“天府之韵,意蕴无穷!”

被誉为“世界近代石油钻井之父”的中国古代黑科技

从战国巴蜀人用“井”连接地下的宝藏开始,中国开采盐井已经有2200多年历史,从我国第一口盐井“广都盐井”到开创机械钻井先河的“卓筒井”,从第一口超千米的深井“燊海井”再到中国海上首个高温高压气田“东方1-1-14井”,在越挖越深的路上,中国人不断更新着自己的钻井技术。以李中、罗鸣为代表的中国海洋工程建设者们也在用自己的坚韧和突破,与海共舞,极限钻井,创造着新时代能源探索的奇迹。一块制盐画像砖,展现了四川盐井人非凡的创造力,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巴适生活。节目中所展现的地心探险,让我们感慨于古人的奇思妙想、匠心所得,让我们亲切的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科学技术。这份感动,如同文明之路上的灯塔,照耀我们走过漫漫长夜,也将继续成为当代国人科技复兴的精神动力。

图:李中、罗鸣为代表的中国海洋工程建设者们与国宝守护人王洛勇一起守护制盐画像砖

“世界最长的史诗《格萨尔》”

节目中,据中国格萨尔研究第一人降边嘉措介绍:“《格萨尔》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史诗!从目前收集整理的情况来看,《格萨尔》就已经有300多部,100多万诗行,翻译成汉语,大约2000万字。相当于5部《摩珂婆罗多》,50部《荷马史诗》。”这部东方版史诗再次点燃了观众的热情与民族自豪感,因为他不仅仅塑造了三千多个有名有姓、有血有肉的角色,描绘了英雄格萨尔的壮阔一生,而且成为世界上所有史诗巨著中唯一“活着的史诗”,至今仍有上百位民间艺人,在中国的西藏、内蒙古、青海等地区传唱着他的故事。从扎巴老人到斯塔多吉,一代又一代的“仲肯艺人”与格萨尔研究者,用独特的形式传承着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英雄史诗,传递着这部堪称民族百科全书式伟大著作的历史余温。

图:国宝守护人多布杰、蒲巴甲、索朗卓嘎与中国格萨尔研究第一人降边嘉措共同守护国宝

“即将迎来建校2160周年的石室中学”

本期节目中,我们看到了七十八岁的退休教师朱泽荪动情的讲述了史上“最强学校”石室中学的2160年校史,从石室精舍、益州州学、成都府学,到石室中学。经过了蜀汉,直到今天。时代在变,读书声却从未中断。文脉相传,人才辈出。 无论是古代的司马相如、扬雄、陈寿,近代郭沫若、李劼人、王光祈、周太玄等名家,还是中国原子分子物理研究奠基人苟清泉、中国固体和磁学理论开拓者李荫远、中国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总工程师钟山等当代杰出人物,都是出自这所千年名校。昔日文翁石室的学子们朝夕诵读于蜀石经之畔,充分印证了蜀学何以闻名天下的渊源。而后蜀残石经,前后刻了近两百年,最后集结了儒家十三经,奠定了后世儒家经典格局。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传承数千年不曾中断的文明,而文翁石室就是这文明传承中一支不曾熄灭的香火。

图:国宝守护人郑恺和石室中学退休教师朱泽荪共同守护国宝

下周,《国家宝藏》第二季的舞台将迎来云南省博物馆的三件国之珍宝,它们曾经历怎样的文化交融,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呢?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每周日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第二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