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家宝藏》第二季 山西博物院专场 京剧演员王珮瑜主动请缨 只为传承中华戏曲文化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2019年02月03日 10:31 A-A+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于2月2日(周六)晚播出了第九期节目,山西博物院的三件国宝——侯马盟书、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木板漆画惊艳亮相。对于古文字的执着,让我们理解了一段被尘封已久的历史;对于戏曲形式的创新,让我们深层次地回味了绵延数千年的艺术样式;对于传统工艺的追寻,让我们更加有底气地创造未来。以张颔、张崇宁父子为代表的文博工作者,他们日复一日地从事着一份繁重、枯燥,但又意义重大的工作。他们孜孜不倦地探索,让这些饱受历史风霜的文物焕发新的生命;作为京剧新生代领军人物的王珮瑜,她通过创新的形式,年轻人喜欢的内容,让戏曲变得时尚,让戏曲回归于当代生活;漆艺老师张志纲通过复制木板漆画,让我们进一步感知到了传统工艺的精湛与神奇。无论是从任何领域出发,与时俱进、保持底色都是永远的命题。同时,由韩童生、潘长江、蔡明、唐嫣、罗晋所带来的前世传奇,同样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与启示。

图:张崇宁、韩童生共同守护侯马盟书

图:张崇宁、韩童生共同守护侯马盟书

文博工作者的使命,就是照亮历史

在那样的一个条件艰苦、技术简陋的条件下,老一代文博人用坚强的毅力与无悔的青春,为我们照亮了一段段尘封已久的历史,揭开了那些不为人知的时代记忆。这些被掩埋着的“局部细节”,在完整的历史格局中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在节目中,正如张崇宁先生在回忆父亲张颔时所说的那样:“侯马盟书在地下埋了2000多年,出土的时候,盟书表面扒了一层土锈,又是毛笔写的,字迹脱落严重。为了清洗盟书,父亲和正刚先生二人的手经常在水中泡得白肿白肿的。只有黄豆大的字,有时只能通过借助200瓦的台灯反复观察。为了科学考证一个字,需要反复查阅古籍资料,一工作起来就是十几个小时。从盟书中释读的每一个字都凝结着老先生们的心血。”当我们看到一张又一张的老照片,当我们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与坚守,我们无不为他们的敬业精神与神圣的使命情怀所感动。而古老的汉字跨越数千年时空,至今仍然充盈着旺盛生命力和独具一格的艺术魅力。它形体优雅,凝结着思想和历史,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

图:蔡明、王珮瑜、潘长江共同守护“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

图:蔡明、王珮瑜、潘长江共同守护“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

“京剧这么美,我想让更多的人爱上她”

我们曾在多个平台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从“瑜音绕梁”清音会,到首创边演唱边解说的京剧导赏方式、多次的公益演讲与教学活动,再到综艺节目与网络社交平台的发声。我们曾为她精湛的唱功而连连称赞,现在又为她致力于传承戏曲文化的积极行动而感到钦佩。当她站在国家宝藏的舞台上,我们再次获得满满的收获与惊喜。她就是王珮瑜,也是主动请缨参与节目的国宝守护人之一。节目中,她现场解读了“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中的戏曲人物,又亲身示范了关于戏曲的一些程式性动作,并用京剧的方式念出了网络流行词,引发网友纷纷点赞!古韵新调,余音绕梁。戏曲曾经是中国人最重要的精神家园,乡音乡曲承载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乡情。今天,从“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身上,我们找到了戏曲超越前代,风靡当代,流传百代的秘诀:那就是不断地根据观众的喜好、时代的需求衍生出新的作品,才能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图:张志纲、唐嫣、罗晋共同守护“木板漆画”

图:张志纲、唐嫣、罗晋共同守护“木板漆画”

你见过能吃能入药能补身体的漆吗?

他曾在1998年考入清华美院,师从著名漆画艺术家,现代“漆画之父”乔十光先生。作为中南民族大学的一名漆艺老师,直到今年,他整整送走了16届孩子,每个班新课伊始,木板漆画都是必备的内容。虽然教龄不长,但这一讲,也已经是近百遍。他就是张志纲,在节目中对于“漆艺”的解读,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节目中表示:“漆器的精神对我来说它和我们中国人的精神是相通的,复制木板漆画只是寻回这门古老技艺的开始,我非常希望我们漆艺人能够共同努力,设计出符合现代人审美和我们生活习惯的漆器,让这种工艺和精神回归到我们中国人现在的生活当中,这才是最好的传承!”8000年的漆文化,其实一直活在每个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中,日日流淌,从未褪色。当我们走进传统的工艺世界,就会体会到那迷人的智慧与先进的思维。

下周,《国家宝藏》第二季的舞台将迎来收官之夜,到底哪件国宝会成功入选故宫特展呢?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2月9日(周六)21: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第二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