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家宝藏》第二季收官盛典 特展国宝名单揭晓在即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09日 14:24 A-A+

说不完的前情往事,道不尽的中华文明。转瞬间,九大博物馆27件国宝的前世今生故事都已经讲完,我们从前世中照亮历史,我们从今生中收获感动。本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将迎来最激动人心的《国家宝藏》国宝之夜,收官盛典。九大馆长再次齐聚国宝舞台,将现场揭晓参考广大网友投票情况、结合各界专家意见的最终进入特展的9件国宝名单,更有数十位专家学者亮相舞台并担任揭晓嘉宾。同时,由两季十七位馆长组成的“馆长天团”将再次集体亮相,用诗意的方式,共同点亮中华多元文明版图,共同回答我们为什么是今天的我们?

 

 

回眸精彩瞬间,揭秘“C位国宝”

 

凝望一眼,传承千年。我们通过音乐,走进文物的“磁场”;我们通过表演,触摸文物的生命历程;我们通过走心的讲述,领会传承的价值。泪水总是止不住的流,内心却又总是温暖,这是《国家宝藏》带给我们的传奇经历。有一种感动,穿越时空、超越语言、跨越国界;有一种共鸣,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那些难以忘怀的瞬间,仍然历历在目。九大博物馆(院)长将在本期节目中,与我们共同回味27件国之珍宝所留下的精彩故事和难忘记忆。

 

 

还记得故宫博物院推选的李白草书真迹《上阳台帖》,中国古建史上的集大成者“样式雷建筑烫样”,和乾隆皇帝亲自监工完成的“金瓯永固杯”吗?

 

广东省博物馆推选的中西方艺术融合杰作“清乾隆农耕商贸图外销壁纸”是否还记得当初的震撼呢?最符合小岳岳气质的“宋金项饰”你还记得吗?象征着潮汕人血脉乡情的“金漆木雕大神龛”又是否勾起了你对于家乡的怀念?

 

河北博物院推选的长信宫灯、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彩绘散乐浮雕,你是否还会回想起发生在燕赵大地上的一曲曲历史壮歌?

 

四川博物院三件国宝——后蜀残石经、格萨尔唐卡、制盐画像砖,以独具韵味的前世今生,为我们呈现了巴蜀大地绵延数千年的生活之美与精神之光。你是否能够再次倾听到潜藏在历史深处的智慧之音?

 

当我们仅仅看到聂耳小提琴的弹幕时,就已经泪流满面。“舞台上的贮贝器”所带来的原生态舞蹈同样惊喜连连,而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又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充满诗意的洱海。这里就是云南省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专场里的大唐时装秀是否令你大饱眼福呢?三位真人版的“绢衣彩绘木俑”是否刷新了你的认知?复制“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的大型织机是否再次俘获了你的膝盖?隐藏在“伏羲女娲图”背后的双螺旋结构是否也令你脑洞大开?

 

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驿使图画像砖、铜奔马、人头型器口彩陶瓶惊艳亮相。从中国邮政标志、中国旅游标志到大地湾文化,简直就是大招频发!

 

山东博物馆所带来的三件国之珍宝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战国铜餐具、明衍圣公朝服呈现了礼成家国的底色与不一样的齐风鲁韵。

 

上周刚刚播完的山西博物院,堪称最具春节气息的专场,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里的“欢喜冤家”,木板漆画中的“混血家庭”以及侯马盟书里的“春秋往事”,都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各界专家齐聚收官盛典,为入选国宝点赞

 

《国家宝藏》第十期节目中,将有包括了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港珠澳大桥的总设计师孟凡超,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许杰,收藏家颜铮浩的儿子颜麟生,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原甘肃省博物馆馆长初世宾,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中国陶瓷鉴定第一人、故宫的“人间国宝”耿宝昌等多位来自各领域的泰斗级专家学者来到现场,和九大博物馆(院)长一同公布入选特展的国宝名单的同时进一步解读国宝内涵。

 

此外,更加震撼“有料”的民乐大秀,清新“有颜”的舞蹈表演,以及大型原创音乐的现场再现、黄圣依等众多“国宝”参演的音乐剧同样值得期待。

 27件国宝满载传奇故事,直面鲜活历史,传承华夏文明。究竟哪九件国之重器将入驻国家宝藏特展呢?专程为国宝而来的专家泰斗们又将如何深度解读进入特展的国宝?而盛大的国宝收官之夜还将呈现给观众怎样的震撼和感动? 一切答案和更多精彩,尽在29日(周六)21: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第二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