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生自有诗意——旭宇老师的诗词人生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11日 20:23 A-A+

旭宇近照

旭宇近照

2019己亥年新春,《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如约而至。自2016年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亮相荧屏以来,这档点燃观众对中华诗词的关注和热情的文化盛宴影响力不断扩大,唤醒了亿万中国人心中的诗意和梦想。

  《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和观众中,既有来自各行各业、在节目中点亮诗意人生的平凡人,也有一生浸润文学创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专业人士。旭宇老人就是其中一位。

旭宇与家人一起观看《中国诗词大会》

旭宇与家人一起观看《中国诗词大会》

旭宇,号白阳,1940年出生。当代著名诗、文人书法大家、一级作家、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届副主席,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北省政协文史馆名誉馆长、河北省政府参事等职务。

1992年,旭宇在乡下采风

1992年,旭宇在乡下采风

旭宇六岁习书,由颜体入手,最终魏骨晋韵成为其鲜明的书风特征。六十花甲后,随着笔墨技法语言的精熟,其书法更多地表现为超越诸体形式的情志、意趣、心灵的挥洒。同时,早在六十年代旭宇即开始勤奋的诗歌文学创作,八十年代各项文艺复苏后,他旺盛的创作激情得以释放并影响了当代诗歌的发展,先后出版了《军垦新曲》、《春鼓》、《醒来的歌声》等十几部诗集。在诗歌体裁上,涉及新诗、长诗、古体诗及词等多个领域。在内容上,较少个人的儿女情长,而多为反映时代、反映如火如荼的社会生活。这体现了传统文艺“文以载道”精神在其身上的继承。

  旭宇以著名诗人的身份进入书法界,这在当代书坛中并不多见。他不仅写古体诗,也写散文诗,也写儿童诗。不仅是一位诗人,而且是一名编辑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创办的《诗神》、《民间故事选刊》影响很大,《诗神》更成为中国三大诗刊之一。旭宇身上有着中国文人的优秀传统,他将书法与中国文化结合起来。以其数十年不懈的耕耘,在诗、书、学诸方面都多有建树。他的诗关注时代,自成一格。旭宇认为:艺术,应该追求清静精神。 时间曾经浮躁,社会曾经浮躁,人心与人生曾经浮躁。 越是此时,艺术家更要不随着躁动,要像禅者一样有定性、定力,坚守信念。文坛泰斗臧克家曾评旭宇诗书云:“融诗为书,化书为诗”。

 

旭宇进行创作

旭宇进行创作

如今,旭宇老人已年近八旬,但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种青春的气息,而他自己又把艺术创作看成是一种生命的愉悦。他说自己也是个“追星族”,他心中的星是老子、孔子、是屈原,是颜真卿……他前年创作的《寄给历史之书札》从大禹至毛泽东凡三十封信,影响颇广,被评论家认为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人手札。其将诗文丶书法与思想融成一体,弘扬传统文化。是春天的艺术造就了他年轻的精神,也是其年轻的精神创造了其青春的书法艺术。

旭宇作品:

《二十四诗品》(部分)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