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贸区怎么才能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01日 17:25 A-A+

中国已经有那么多自贸区的基础上又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对经济开放有什么重要意义?自贸区怎么才能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自贸区如何能够出成绩、出经验、出种子?自贸区的顶层设计者和参与者齐聚《对话》,关注3月31日21:45《对话》#改革开放的自由港实践#!

自贸区怎么才能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很大程度是要对标国际,进行测压,然后是风险可控。这三条原则掌握了以后最根本的是开放、自主开放,倒逼我们的改革促进发展。 当然调研中发现,自贸试验区也有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各个实验区,都想大胆试大胆闯,但有些事权不是在地方,在中央。所以有人说,开放的大门开了,小门还没开,有的还是玻璃门,这种现象还是存在。这说明改革还没有到位,现在自贸试验区的这些东西,在对标国际之后,能不能在我们国家落地?实施?这就要我们的体制和机制做改革和变革。加上他们的大胆试,大胆闯,让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迟福林:海南“大开放”还有大距离!

海南自贸港的目标是达到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一个开放的形态,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开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从北京到海南第三十二个年头,来海南来的第一件事,就探讨海南如何走向大开放。三十多年了,应该说离走向大开放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海南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和11个自贸区最大的不同,是要做11个自贸试验区想做难以做成的事情。

海南有3.5万平方公里的自由贸易试验区,3.5万平方公里的自由贸易港。2018年海南全岛土地利用利用价值,只等于广东全省土地利用价值的25.3%。如果全岛3.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利用价值等于广州的50%,将近有4000到5000亿的资本需求。所以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制度安排、要素配置、城乡关系,都放在这里面,会释放巨大的资本需求。

第二,服务业高度开放,服务贸易既符合全球化的大趋势,又符合中国高水平开放的转型,更是海南的突出特点,问题是海南在服务贸易上的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2018年,海南的服务贸易的总额,只等于新加坡的0.8%,只等于香港的1.6%。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要求海南要以服务贸易为主导,建设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那就要求服务业的高度开放。与此相关联的政策和体制支持它开放,与此相关联,中央部委要在此放权,大力放权,像中央说的真正的放。比如说建立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如果连免税业,日用消费品免税都不能全岛实现,怎么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比如能不能和香港联手,同免税制造业的全球供应链,来突破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中心?能不能把亚洲论博鳌乐城旅游先行区,在保持这种国际的干细胞科研,这种高水平实验,成为中国亚洲世界医疗硅谷的同时,尽快的把这种医疗开放向全岛推广?这就需要医疗的健康业的全面开放。 包括教育、物流和在金融开放,在数字领域的开放方面要有措施。 

唐文弘:自贸区就是要出成绩、出经验、出种子!

 唐文弘认为实际上中国给自贸试验区的定位,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试验田是一定要出成绩、出经验、出种子。种子(经验)向全国推广。改革聚焦什么?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把一些权力要放给市场。比如说商事登记制度里的,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比如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制度,以前都是一案一批、一件一批、逐案审批,现在99%备案。未来2020年1月1日开始,就报告,更进了一步,这都是从自贸试验区产生的经验。

开放也是这样,贸易会更加便利,WTO的贸易便利化协定,40项中有39项在中国自贸试验区都实施了,通关便利水平大幅提升。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最开始的190项,现在只有45项。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金融,比如上海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已经有7.2万个账户了,它的金额是多少?25万多亿,这成效十分之显着。

创新,比如说像天津为了拢人才资源,建立一个绿卡制度,效果非常好。比如说湖北自贸试验区搞出黄金十条,吸引人才,吸引科研项目,保护知识产权,上海更是这样,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应该说是非常之高。

另外,每个自贸区特色非常之鲜明,拿出来的东西都是硬邦邦的,响当当的。希望大家有更多的机会走入我们12个自贸试验区。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