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浪漫而伟大 人类用想象力探索月球的奇妙史

CCTV节目官网-CCTV-10 飞向月球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22日 17:06 A-A+

无数个夜晚,当人类仰望星空,总是会被那一轮明月所吸引,浮想联翩思绪万千。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丰富而久远,既浪漫又伟大,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

 

飞天第一人:用“火箭”和风筝探索太空 

  

1945年,美国火箭学家赫伯特·基姆在《火箭和喷气发动机》一书中,提到了这样一件事。

14世纪的中国明代,有一个叫万户的人,他用捆绑着47火箭和两只风筝的座椅当作飞行器,试图利用火箭产生的动力推动他飞往太空,然后利用风筝完成飞行顺利降落。虽然在火光和硝烟当中,他没有成功。但万户还是被认为是人类第一位尝试进行火箭飞行的先驱,他的这种探索精神,被后人所铭记。20世纪70年代,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月球背面一座环形坑命名为万户 

当人类第一次看清月亮:女神秒变“大麻脸”

  

时间来到1609年,意大利的伽利略制作了一个直径4.4厘米,长约1.2米可以滑动的双层金属筒,当他小心翼翼地把望远镜对准夜空,指向人们心目中那个高冷美丽的月亮女神时,在望远镜中女神却成了一张千疮百孔的大麻脸,月亮不再是光滑如镜的玉盘,而是一个布满大大小小坑洞的荒凉星球。

 

伽利略的发现给西方社会带来了巨大震撼,同时,也激发了人们登上月球的想像力。 

  

乘坐炮弹登月?人类的梦想天马行空

  

1628年英国文学史上出现了第一个遨游太空的故事——《月中人》,说的是几只野天鹅带着一个人造机器飞临月球的故事。

  

1783年,孟格菲兄弟在法国巴黎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载人热气球飞行。从那时起人们就疯狂地相信,早晚有一天我们可以乘坐热气球登月飞临月球。

  

1865年儒勒·凡尔纳在他的科幻小说《从地球到月球》中,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铸造一门长275米的大炮,再制造一个直径2.75米,重8吨多的铝制空心炮弹,命名为哥伦比亚号。在107吨火药强大的巨大爆炸声中,将哥伦比亚号和三名探险家,送上月球。

  

1902年,早期电影大师乔治·梅里爱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月球旅行记》将凡尔纳的设想搬上了银幕。电影中最著名的画面就是那个满脸含笑的月亮,突然被一颗炮弹射中眼睛,神色顿时沮丧,很萌很可爱。天马行空的剧情背后,也代表了人类探索月球的欲望在进一步增强,探索的方式也进一步具体。 

神准!现代宇航奠基人多年前已预言登月步骤

  

1896年,有着宇航之父美誉的康·齐奥科夫斯基开始撰写科学幻想小说《在地球之外》,它讲述的是100多年后的2017年(你没看错,就是2017年),20名不同国籍的科学家和工匠乘坐火箭飞船到太空旅行的故事。小说颇有预见性地叙述了飞船里种种有趣的生活情景,小说中描绘的太空蔬菜、太空漫步等场景,竟然在多年后都一步步成为现实。 

直到

19599

苏联发射的“月球-2撞击月球,

再到

1969720

美国的阿姆斯特朗登月成功,

在月球留下人类第一个脚印。 

  

 

人类终于不用仅靠想象力探索月球了,

零距离对月探索的时代就此开启。

 

 

2004,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正式启动,

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

中国的探月故事也扑面而来。 

   

关注更多中国探月故事,

敬请收看

大型科学纪录片《飞向月球》。

在这里,

你将详细了解人类对月球的探索历程、

中国探月工程取得的成就、

尤其是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所蕴含的科学原理、

科技创新等内容。 

作者:范丽

播出时间:

综合频道:42222:30播出1-2

24日播出3-4

25日播出第5

科教频道:424日至282130播出

4K频道:423日至272130播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