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9《最野假期》导演手记 揭晓本季节目主题

CCTV专区 CCTV-14少儿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6日 14:53 A-A+

央视网消息:新中国70岁生日将至,我们该怎么带着孩子们一起,为新中国庆生呢?这是2019年《最野假期》的主题,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

七十年前,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战场上,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在建设中,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历史的岁月中,留下一首首经典的歌曲,记录并见证着那一个个轰轰烈烈的历史片段。歌声飘过七十年,这是我们本季《最野假期》的主题。孩子们将在一系列老歌的引导下,了解新中国七十年的伟大历程。我们以此方式,帮助孩子们了解过去、感受巨变、畅想未来。带着这样的初衷,我们选择了代表不同时代、地域、方向的九首歌曲,并开启今年的踩点工作。

寻找目标故事和人物,是踩点工作重要的一步。如何让孩子们对此大主题有一个切实的感受,其实并不容易。所以,必须把宏大主题落实在丰富细腻的情感描述中,我们要带着孩子们走入最好客的人家,看到最热情的笑脸,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我是一个中国人的浓浓的幸福感,感受到强大的国家的力量。除此之外,还要突出最平凡也最伟大的普通人的家国故事,尤其突出他们身上所蕴含的以坚守报效祖国的质朴感情。通过对他们的讴歌,将坚守诠释为每个人都能践行的爱国情操,告诉孩子们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国争光。这是我们的两个出发点,也是寻找故事和典型人物的方向标。

南线的踩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我们从湖北到重庆,贵州到云南,然后进入西藏,直到本季的终点——珠峰大本营,一路找寻最美的风景,发现最好的故事。我们认识了在小三峡的喂猴人,他为我们重现了“两岸猿声啼不住”的景象;我们邂逅了万亩茶园快乐的第一代茶厂员工,体会了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我们找到了美丽的边境小学,那里的孩子们各个都有花儿一样的笑容;我们探访了幸福的农奴后人,他们为我们热情的倒着酥油茶,一杯接一杯。我们在珠峰脚下看着满是繁星的夜空,不得不感慨,祖国,有你就有幸福。

有些人会说,你们总去难以到达的地方,你们总看到美丽的风景,你们总能遇见各种各样的朋友,你们的每一天都充满新鲜,这样的日子真好。我从不掩饰这份工作的美好,也乐在其中。我们总说,只有自己去了,看到了,感受了,才能有资格带着孩子们去看,去感受。换句话说,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儿童节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少儿频道

《最野假期》报名须知:

【选手要求】

4到14岁,不限性别,不限爱好,不限性格,不限地区。

【截止时间】

2019年5月20日(以收到报名信息的时间为准)

【报名流程】

请将孩子的基本信息(姓名、年龄、出生日期、家长电话、家长邮箱)同时发送到zuiyejiaqi@126.comzuiyejiaqi@cctv.com导演组会安排工作人员将完整报名表及报名相关事宜发送到家长邮箱。

【注意事项】

1、《最野假期》不以任何形式收取任何费用。

2、报名表上所填信息是导演了解选手的重要途径,但不作为选拔标准,请家长一定按照实情详细填写。

3、导演在对报名选手信息进行筛选之后会和家长联系,请保持电话畅通。

4、关于报名表如何填写,资料提交中的相关问题,导演组会在微博和微信平台支招,请持续关注,以免错过重要信息。

今年暑假,少儿频道最棒的旅行等着你。在蓝天下奔跑,在雪山下嬉戏,我们带着梦想,穿越江河大地。行走、体验、感受、成长,2019《最野假期》邀你一起,插上歌声的翅膀,探寻新中国的光辉印记。七十年的风雨彩虹,新中国的震撼奇迹,等着你亲身经历。快来报名吧!

 作者:张凡

《最野假期》导演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