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9《最野假期》导演手记 九个关于幸福的约定

CCTV专区 CCTV-14少儿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7日 13:07 A-A+

前言

我是央视少儿频道《最野假期》的导演赵美美,同时也是一个九个月大的宝宝的妈妈。2019年《最野假期》又要出发了,我带着自己的“新身份” 也踏上了征程。哺乳期的我在踩点路上体验了从未有过的经历,也被同事们笑称为“珠峰脚下泵奶第一人”。作为母亲,我爱我的孩子,作为导演,我热爱我的工作。在高原踩点的路上,我有感而发写了一段话,里面讲述了我跟自己的九个约定。

央视网消息:现在是早上六点,窗外一片漆黑,再过两个小时,我就要从美丽的日光城拉萨出发,一路经日喀则,定日,前往珠峰大本营采访了。此时此刻,我的宝贝正在三千六百公里外的家里吃着我一周前留下的口粮,想念着我,她的妈妈。

当然,她的妈妈也正在海拔三千五百米的布达拉宫旁想念着她。我是如此爱她,想给她我所珍爱的一切,不是物质,物质总有极限,我所希望的,是能够给她富足,喜乐的精神世界。

多年来,我在制作少儿节目的道路上乐在其中,一路欢歌。我结识过太多精彩的宝贝,接触过太多幸福的家庭,也渐渐总结了一些“幸福的规律”为自己备用。所以,从怀孕时起,我就跟自己做了九个约定,九个关于“幸福的约定”。

约定一:我会无条件爱你

不论你是否如我期待的聪明,漂亮,集温柔和飒爽于一身,我都无条件爱你,就像这世界上的每个妈妈爱自己的宝贝一样。

约定二:我要让你时时刻刻都知道,我是多么爱你

不管是你微笑的时候,呼唤我的时候,亲吻我的时候,还是你淘气的时候,你倔强的时候,你叛逆的时候,甚至是你大声顶撞我的时候。我都要让你明确的知道我是多么爱你,不会让你有一丝的怀疑和犹豫。我见过太多的家长把爱妆扮的凶神恶煞狰狞恐怖,让他们最爱的孩子认不出爱的本来面目。

约定三:我要记得区分宠爱和娇惯

对,这两者长的很像,但绝不一样!宠爱让人幸福,娇惯使人脆弱。而区分他们其实并不难,有得时候,甚至并不是行为上的区别,而是心理状态的不同,被宠爱的宝贝知道感恩,被娇惯的孩子觉得理所当然。前者懂得回报,后者惯于任性。

约定四:我要给你美丽的世界

世界是客观的,而认识是主观的,客观世界在你的心里形成怎样的主观感受,则是妈妈可以有所作为的过程。比如见到警察抓到一个小偷,你可以警告孩子世界多么危险,小偷就在眼前,你也可以告诉孩子,我们的生活幸福安全,看,警察叔叔在努力工作保护我们。积极的世界观,将是你面对这个世界最好的铠甲。我会尽力先帮你看到所有故事中的美好和正义,然后再告诉你,这些需要怎样的努力。

约定五:我会尊重你的想法,但不一定赞成你的决定

你会长大,会越来越有独立的想法,从拒绝使用绿色的围嘴,到喜欢隔壁酷酷的男生。我没有权利剥夺你的感受,即便这并不一定是对的。我要时刻告诉我自己,这是你体验生命魅力的过程,毕竟,你来到这个世界,并不是为了来“听话”的。《道德经》里说“生而不有 掌而不宰”就是这个道理。但是,在你准备好接受相应后果之前,作为母亲,我有必要帮你规避掉不必要的损失。但首先,我会认真的倾听,尊重的前提,是充分了解。

约定六:我会好好跟你讲话

既然我也讨厌大喊大叫的领导和出口伤人上级,我有什么理由要求年幼的你喜爱一个恶语的母亲呢?当然,有时我会很生气,非常生气,但越是这个时候我越要告诉自己,在你的世界里,并不能真正理解我生气的理由,而厉声厉色,是妈妈不善沟通的表现,为了爱你,我要学着更好的表达,让你能懂。

约定七:不管因为什么,我永远不会“恐吓”你

我见过太多的家长说:再这样我就不要你了!再这样我就不爱你了!等等等等。我看过邻居家五岁的孩子在楼梯间一边号啕大哭一边高喊“妈妈别不要我”。我看过商场里妈妈丢下满地打滚的孩子泪流满面的扬长而去。我虽然不一定有勇气过去批评那个错误的家长,但我保证自己一定不会使用如此低级的工具去达到任何冠冕堂皇的目的。

约定八:我对你,一定比对朋友、同事、领导、合作伙伴都要好

这不是废话,反而是我见过的最严重的亲子问题之一。这个“好”,不能只装在心里,如果我对朋友能够一诺千金,我更应该对你言而有信。如果我能接受朋友的软磨硬泡,我更应该对你付出耐心。如果我能忍受领导偶尔的蛮不讲理,我更应该笑对你的任性胡闹。如果我能因为写一份策划案在含氧量只有家里一半的地方早起两个小时,我怎么能为了一个周末的自然醒而拒绝你去看花花世界的小要求。

约定九:我会不断学习

不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对你,我都有很多未知,我会不断学习,如何在生活中更加游刃有余,如何在工作上更加出类拔萃,如何在和你的相处里,更加称职,更加让彼此满意。你是这个世界的新客人,我是妈妈队伍里的新成员,需要成长的,不仅是你。这一点,我要时刻提醒我自己。

前几天听藏族的大哥讲起格桑花,“格桑”意思是“阳光下最美丽的缘分”。我立刻想到你,我的宝贝。既然这一世我们母女在一起,我一定用尽我全部的力气守护你。

天亮了,布达拉宫的金顶映出了早霞,妈妈要出发了。我会在最美的雪山脚下送给你最美的祝福,我的孩子,我爱你。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少儿频道

《最野假期》报名须知:

【选手要求】

4到14岁,不限性别,不限爱好,不限性格,不限地区。

【截止时间】

2019年5月20日(以收到报名信息的时间为准)

【报名流程】

请将孩子的基本信息(姓名、年龄、出生日期、家长电话、家长邮箱)同时发送到zuiyejiaqi@126.comzuiyejiaqi@cctv.com导演组会安排工作人员将完整报名表及报名相关事宜发送到家长邮箱。

【注意事项】

1、《最野假期》不以任何形式收取任何费用。

2、报名表上所填信息是导演了解选手的重要途径,但不作为选拔标准,请家长一定按照实情详细填写。

3、导演在对报名选手信息进行筛选之后会和家长联系,请保持电话畅通。

4、关于报名表如何填写,资料提交中的相关问题,导演组会在微博和微信平台支招,请持续关注,以免错过重要信息。

今年暑假,少儿频道最棒的旅行等着你。在蓝天下奔跑,在雪山下嬉戏,我们带着梦想,穿越江河大地。行走、体验、感受、成长,2019《最野假期》邀你一起,插上歌声的翅膀,探寻新中国的光辉印记。七十年的风雨彩虹,新中国的震撼奇迹,等着你亲身经历。快来报名吧!

 作者:赵美美

《最野假期》导演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