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OMG!搜狗、爱奇艺、知乎的名字竟然是这么来的…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24日 17:54 A-A+

王小川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有19年的时间待在中关村,赶上技术革命互联网的这一波大潮走向了一个互联网的创业者;龚宇后悔自己卖掉的第一个企业,爱奇艺是他的二次创业;周源也是第二次创业,经历了第一次创业的失败,人生的路那么长怎么办?答案是要多走几步。他们做客《对话》诉衷肠,什么原因促成他们成为中关村新势力?三家企业的名字灵感来源的原因竟然是…

独家揭秘三家公司的起名由来

龚宇揭秘,爱奇艺最早叫奇艺,因为各种各样原因,需要改名,当时想的不是这个爱,想的英文字母的i,iPad 、iPhone,奇艺就爱奇艺,是这么来的,但是自从改了名以后业务非常顺,其实自己不信风水,但是感觉上确实是吻合了。

周源说,当时有一百多个备选,花了大概两三个月的时间一直在讨论应该叫啥,当时取了非常多很奇怪的名字,比如想叫砂锅网,因为打破砂锅问到底嘛。但最后找到知乎的时候,是一个一致认为这个名字可能想不出来的时候,后来我没想到,取了这个名字以后还帮忙留住了一名工程师,工程师他说幸亏最后取了知乎,说明对品质的判断还是有的,如果不叫知乎,估计他就准备要走了。

王小川认为,搜狗这个名字的话最早在搜狐里面是受到了像百度冲击时候,就是要决定做搜索,甚至在一开始都叫搜狐搜索。但后来还在上线之前,就发现有必要单独给它一个域名,单独给一个品牌,才想到取名字这件事情。所以当时想来想去,是什么搜霸,搜什么东西都琢磨过,后来,当时的业务老大叫王建军,他最后就想了名字,就叫做搜狗,这个名字其实你听完之后,大家知道搜狐这名字怎么来的吗?这个狐是谐音雅虎的“虎”的,叫搜狐。所以“搜狐”谐音雅虎,搜狗谐音这样一个google,所以你可以浓浓带着一个中国对美国模式的一种copy。

龚宇创办爱奇艺是因为在搜狐的努力毫无意义?

爱奇艺CEO龚宇创办爱奇艺以前是在搜狐工作,他在《对话》回忆,在搜狐工作的那五年,觉得好像超过一半以上的努力都是无意义的。于是2009年1月10日,龚宇自己拿了一个纸盒把他最后的个人物品拿走了,回头看了一下,那天还特别冷,阴的天,一人离开了。

龚宇的感受是人很容易掉进一个自娱自乐的一种状态,很努力、很能加班、干了很多工作,后来发现方向不对,或者是目的不那么清晰,他用了五年时间能明白这个道理,让龚宇觉得收获特别大,所以,当年离开的时候回头看了一眼。

这一眼不光是看曾经工作的地方,更是龚宇回头看看曾经的自己。

王小川从搜狐分拆激动的喝醉?

搜狗CEO王小川回忆,2009年龚总离开,2010年搜狗是从搜狐里面做了一个分拆,他从搜狐的CTO又转为搜狗的CEO, 2010年很有幸,阿里巴巴也是跟张朝阳谈,希望能入股搜狗,阿里入资,王小川成了CEO。当时得知张朝阳同意这件事情的时候,非常的开心,跟当时几个一块做搜狗起来创业的兄弟一块喝酒,开心庆祝,喝到大家伶仃大醉。

周源:只有科技公司才能成就伟大媒体

知乎CEO周源是学计算机的,但从业背景不完全都是计算机,周源曾做过媒体,发现中间两者有很大的差异,但同时也有联系。做开发更多要求是围绕一个垂直领域的东西不断深挖下去。而做媒体的要求是很宽广的一个联系。

在做知乎之前,周源曾遇到过一个媒体的前辈,前辈认为未来最伟大的媒体公司应该是一家科技公司,当时没有太明白他在说什么。但过了这么多年,再回过头去想,技术和媒体以及信息本身,其实最后是非常紧密的一个关联。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