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甲状腺疾病不可忽视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03日 16:00 A-A+

人体当中有一个器官从外形上看特别像蝴蝶,那就是我们的甲状腺,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甲状腺,一旦它的功能发生了一点点的改变,就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曹阳曾经是一位出色的舞蹈演员,身体一直很好,但2016年的一次体检,让她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医学影像检查发现曹阳的甲状腺长了结节,而且并发了促甲状腺激素减退。让曹阳更加担忧的是,期盼多年的宝宝在治疗期间到来了,怀孕这个消息不仅没让曹阳开心起来,反而陷入了深深的担忧。甲减对胎儿的一系列影响——发育停滞、流产、畸形,每一个都让曹阳的心高高地悬着,此时的她该如何选择呢?

什么是甲减?

甲状腺的主要功能是合成、储存和分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影响到我们人体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等等功能,如果甲状腺这个“蝴蝶”太亢奋了,就会得甲状腺功能亢进,就是我们俗称的甲亢。如果这个“蝴蝶”太懈怠了,甲状腺功能就会减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甲减。

据统计,甲减的患病率为6.5%,也就是说每15个当中,就有一个人是甲减患者,尤其是女性,发病率远高于男性。美国学者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患者即使是患有轻度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如果没有治疗,她们后代的智力评分,也要比正常者后代的智力少8-10分。

甲减到底对患者有哪些影响?甲减会遗传吗?患甲减的女性能正常生育吗?损害甲状腺健康的8大杀手是谁?哪些食物有利于控制甲减呢?

本周的《职场健康课》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谷伟军大夫,跟您一起聊聊身体里的“蝴蝶效应”。

女性为什么更容易得甲减?

全身浮肿、便秘、皮肤粗糙、反应迟钝和记忆力减退,如果看似非常普通的症状集中出现在一个人的身上,那么预示着非常大的可能被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给找上了。
甲减有哪些危害?

成人期甲状腺激素不足,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全身浮肿、怕冷、便秘、皮肤粗糙、反应迟钝和记忆力减退等,严重者出现黏液性水肿甚至昏迷、死亡。

具体来说,甲状腺肿大就是脖子肿大,也是我们常说的大脖子病,这是比较明显的特征,因为甲状腺就长在脖子的位置,像个蝴蝶一样,平时可以用手摸来自测看有没有异样。而甲减导致的全身浮肿和普通的水肿不一样,用手指往下摁不出坑来,所以也叫非指凹性的浮肿。

另外,甲状腺激素有产热的作用,当产热的激素少了,就会出现怕冷的现象。

儿童期甲状腺激素不足,表现为体格矮小,骨年龄延迟,智力低下,青春期延迟。得了甲减的青少年,假如他的实际年龄是13岁,那他的骨头年龄可能只有8岁,所以会导致身材矮小,和同龄人产生身高差距。

新生儿甲状腺激素不足,则表现为痴呆、聋哑、呆小症、神经运动功能障碍等。孩子越小影响越明显,对孩子的人身伤害更大,而且还不容易治愈不可逆,所以应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当母亲怀孕时,胎儿在子宫内缺少甲状腺激素,可能出现宫内发育停滞、流产、畸形。

得了甲减,还能当妈妈吗?

甲状腺所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能促进人体脑、骨骼和生殖器官的正常发育,尤其是孕妇和婴幼儿,一旦缺乏甲状腺激素,影响极大。

由于甲减对孕妇和婴幼儿带来的危害比较大,很多育龄期的甲减女性会很担心生孩子的问题,一是甲减本身的影响,二是得了甲减需要长期服药控制,担心药物损害胎儿健康。

其实得了甲减的女性并不是不能要孩子,而是一定要进行有效治疗,把甲状腺功能维持到正常水平再去怀孕,这样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小的。

但是,医生在接诊的时候也发现不少甲减孕妈觉得是药三分毒,所以一发现怀孕了就会自己把药给停掉,结果导致甲减加重,这样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反而大于药物。

所以一般怀孕期间,医生还是建议要持续吃药,并且要定期去监测,根据孕期不同阶段激素水平的变化来调整用药剂量。

多久去检测一次比较好呢?一般在怀孕早期每隔2到4周去测一次,尽快地把甲状腺功能维持到一个正常范围;那么到了相对已经控制得比较好的时候,建议每隔四到六周再查一次。

甲减孕妈怀孕的过程当中,除了要配合治疗吃药之外,饮食上也有讲究。

1. 低盐饮食

2. 限制富含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的摄入

3. 补充足量的蛋白质、钙质和维生素

4. 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及新鲜蔬果

5. 补充铁质预防贫血

6. 适量摄入碘

甲减会遗传吗?

导致甲减的遗传基因是一种易感基因,最后到底会不会得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你有甲减,你的孩子不一定得甲减,但是他比别的孩子容易得甲减。
危害甲状腺健康的八大杀手是谁?

甲减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原发性甲减,较多见,约占甲减症的96%,是由甲状腺本身的病变引起的。第二种是继发性甲减 ,比较少见,是由于脑垂体疾病导致促甲状腺激素(TSH)分泌减少引起的。

第三种是周围性甲减,这种就比较罕见,由于下丘脑产生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的减少,转而使脑垂体的促甲状腺激素(TSH)分泌减少而引起的。

事实上,有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不良习惯会损害到甲状腺,使其出现激素分泌的紊乱。

1、不吃早餐。

很少有人知道不吃早餐也会引起甲状腺疾病。甲状腺掌管全身的能量代谢,清晨人体处于低代谢状况,而一上午的工作是需要消耗人体大量能量和营养的,如果不吃早餐,身体处于缺营养的状态,甲状腺就会帮忙去拆东墙补西墙,把其他地方的营养转化成糖类。久而久之会加重甲状腺的负担,形成结节、炎症、肿瘤等。

2、不吃主食

很多女性为了减肥,不吃主食。事实上一旦主食摄入减少,各个内脏器官都会缺少能量,人体会反馈性命令甲状腺多多工作,把其他蛋白质和脂肪快快转化为糖类供给最需要的地方(主要是大脑),天天加班加点的甲状腺细胞时间长了也会罢工生病,向身体提出抗议。很多减肥人士长期不吃碳水化合物,这是不推荐的。

3、完美主义性格

完美主义是甲状腺结节病人的常见性格类型,对什么都高标准、严要求,周围的人一旦没法满足自己的要求心里就会极其不舒服,又不知道怎么发泄,甲状腺作为情绪调节器官,必然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所以要学会调节情绪,保持愉快心情。

4、过度劳累

劳累分为两种:身累和心累。哪一种更伤害甲状腺呢?显然是心累。现代人更多的是心理、感情和情绪上的大量消耗。大量无形的能量和营养在焦虑、烦躁、抑郁、苦闷中慢慢耗散掉了。长此以往,疲劳导致体虚,身体机能迅速下降,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低下。进而甲状腺就会出问题,为身体健康预警。

5、熬夜

现代人都有熬夜的毛病,经常的熬夜对身体和甲状腺都是很不好的。晚上是所有器官细胞休息、调整、修复的时间段。这个时候如果还在无谓的消耗,那些死亡的甲状腺细胞得不到清除,会慢慢腐烂变质,不仅造成各种炎症的滋生,时间长了就出现增生结节和肿瘤。

6、肥胖

已有研究表明,肥胖和十几种癌症的发病率密切相关。当然,甲状腺癌也是其中之一。肥胖,尤其是颈部肥胖,脖子后面肉堆起来的人,甲状腺位置很容易造成局部脂肪、血管、经脉的淤堵,这类人需要密切关注自己的甲状腺。

7、长期使用电脑

长期久坐使用电脑的危害很多,由于电脑屏幕往往直接对着颈部甲状腺位置,长期的辐射会导致甲状腺细胞处于一个不稳定状态,久而久之就会患各种甲状腺疾病。各位办公室白领们,多多起来走走吧,做做颈椎操,多给你的甲状腺和颈椎一些放松的时间吧。

8、过量食用海鲜

虽然各种海产品内含有非常多的微量元素、维生素、抗氧化剂、抗癌多糖等,对人体是非常有益的。但凡事过犹不及,过度进食海鲜和海带、海藻等,会导致体内碘严重超标,也会造成甲状腺细胞的过度负荷。

所以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尤其是年轻的朋友们,一定要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习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