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暑期,打造属于孩子们自己的节目

CCTV专区 CCTV-14少儿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2019年08月05日 14:27 A-A+

央视网消息:正值暑期,如何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在玩乐观看中既有所乐,又有所学,再度成为少儿、家长和社会都关注的话题。

环视当前的综艺节目市场,以少儿为主题和目标观众的节目并不少,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不少节目往往忽略了少年儿童的群体特征和收视需求,过度娱乐化和商业化,给少儿观众和家长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不仅不能满足目标观众的审美需求,也不利于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有的少儿节目虽然立意良好,充满正能量,却在表现形式上不够灵活,无法吸引少年儿童。

但也要看到,当前一些少儿节目也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无论是《加油向未来》《中国诗词大会》等全民热门综艺开始为未成年参赛人员特别设置少儿组,还是《最野假期》《赢在博物馆》《小螺号》等以少儿内容为核心、以少年儿童为目标观众的节目,都较好地实现了寓教于乐,打造“属于孩子们自己的节目”这一理念正在被不断地印证。

以目前正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的大型户外成长体验节目《最野假期》为例,该节目已经走过第五个年头。节目从全国报名者中选出若干“小勇士”,带领他们走出都市,走进自然,融入自然景观的同时,探寻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中华大地上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引导孩子们用眼睛去发现,用心灵去体会,在行走中触摸世界,在感悟中收获成长。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最野假期》创新性地以经典老歌、历史地标和关键人物为支点,展开自然人文之旅,让孩子们在一系列经典老歌的引导下,了解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

在黑龙江大庆,孩子们走近石油工人,了解“铁人”帮事,走进1205钻井队,和叔叔们一起合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了解铁人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跟随当地的“小小乌兰牧骑队”深入草原,为牧民们演出,了解草原生活的变化,感受草原人民的热情。在遵义湄潭县,来到龙凤村田家沟,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前往万亩茶园,体验采茶、炒茶等茶叶制作过程。在云南腾冲,来到位于中缅边境的一所小学,与当地同学一起编队,举行一场热热闹闹的篮球雄友谊赛,以球会友,感受边境人民的幸福生活……

对青少年观众来说,《最野假期》是与电视中的同龄小伙伴隔空进行的暑期探险之旅、学习之旅;对于家长来说,《最野假期》也提供了另一种审视和理解孩子的途径,让家长更懂孩子、更尊重孩子。

少年儿童观众的特殊性,决定了少儿节目的创作者要有更多的使命意识和文化责任,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真正适合他们观看的节目。希望像《最野假期》这样的少儿节目越来越多、越办越好,真正满足少年儿童的求知欲和审美需求。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