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子宫患癌还能怀孕吗?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09日 14:31 A-A+

近年来,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在全球呈现出了增长趋势,已经高居妇科三大恶性肿瘤的首位,并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目前子宫内膜癌的患者中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小于45岁的工作年龄女性。子宫内膜癌在生育年龄女性中的发病率如此之高,那么一旦患癌是否就意味着这些患者就丧失了做妈妈的可能性?

十年前,刚刚结婚没多久的宋冠红正准备要小宝宝,却发现自己有月经紊乱的问题,经过一系列检查后,一个可怕的诊断结果放在了夫妻二人的面前——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又叫子宫内膜癌前病变,鉴于冠红太年轻了,而且保守治疗也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医生为她保留了子宫,留下了做母亲的一点念想。

六年后,在经历了11次宫腔镜手术、多次刮宫治疗的宋冠红忽然很想在还有生育希望的年纪留下一个自己的孩子,面对无数次的尝试和失败,面对横梗在自己和丈夫面前的重重阻碍,她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吗?

子宫内膜癌近些年为什么变成了妇科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哪些因素和子宫内膜癌相关?哪些身体上的异常提醒可能与子宫内膜癌相关?得了子宫内膜癌还能怀孕生子吗?

本周的《职场健康课》邀请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妇产科主任王建六,为您解答关于子宫内膜癌的种种疑问。

月经异常要重视,警惕子宫内膜癌

月经不规律,出一出停一停,或者是出血一直不停,时间如果超过2、3个月就要当心可能是得了子宫内膜癌了!子宫内膜癌发生在哪儿?

图中子宫黄色的部分是卵巢,深红色的是子宫的肌壁,粉色的就是子宫内膜,子宫内膜发生了病变就叫子宫内膜癌。子宫腔的前壁和后壁是子宫内膜癌最常发生的部位。

子宫内膜癌的诱因是什么?

雌激素的长期刺激

通常子宫内膜是随着月经周期会定期脱落的,如果这个子宫内膜受到激素的作用,特别是雌激素的长期的过度的刺激以后,子宫内膜就会过度生长,从而发生癌变。

哪些原因会导致体内雌激素过高?

多囊卵巢综合征

女性每个月都要经历的月经周期其实也是一个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交替升高的过程。

月经刚开始的时候,雌激素水平偏低,卵巢里的卵泡也在这个时候由小变大开始发育,发育的过程中,雌激素会越来越高,子宫内膜也随之增厚,到月经周期的中期,卵巢就开始排卵了,排卵以后,卵巢就开始分泌孕激素,孕激素水平逐渐升高来拮抗雌激素,避免子宫内膜过度生长,帮助子宫内膜成熟来迎接受精卵,如果这个月经周期里受精卵并没有成功着床,那么伴随月经的再次来临,雌孕激素的双双下降,子宫内膜会随着经血脱落。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卵泡不能成功排出,比如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卵巢上有多个卵泡在发育,但是哪一个卵泡都不排卵,就特别容易造成体内雌激素过高,从而诱发子宫内膜癌。

肥胖

长期肥胖体重超标容易引起内分泌代谢紊乱,导致女性体内雌激素过高。

高脂饮食

高脂饮食也容易导致女性体内雌激素过高。

这样看来,月经可谓是子宫内膜状况的“晴雨表”了。如果子宫内膜出现了问题,月经就会出现不规则出血等症状。但是并不是每个月经不规律的临床表现都和子宫内膜癌相关,也有可能是因为生活环境的改变、压力的增加导致的,但是这种情况往往会在短期内有所改善,如果持续了2-3个月,建议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子宫内膜癌患者什么情况下依然可以生孩子?

子宫内膜癌患者符合下列这几种情况,就可以通过相应治疗来保留子宫以孕育宝宝。

雌激素依赖型

因雌激素过高诱发的子宫内膜癌,治疗成功率是比较高的,它有成熟的药物,可以通过孕激素拮抗来降低雌激素的刺激。治疗效果好,扩散转移的概率也会比较低,安全性高。

子宫内膜癌最早期

肿瘤仅仅在子宫内膜,还没有侵犯到子宫的肌层,也没有超出子宫,就叫做早期。一般发现这个月经不规律到医院去看病,大概多长时间是处于早期呢,三个月。那么对于早期的患者,肿瘤扩散转移的概率非常低,保留生育功能相对比较安全。

有强烈生育意愿

因为在保留生育功能的治疗过程中,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不成功。如果不成功是有可能会影响生命的,这个风险医生要充分告知病人及家属,让他们自己有个判断。

年龄40岁以下

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龄是在25岁左右,卵巢功能在30岁以后会逐渐下降,到40岁的时候,卵巢的功能也就是生育能力都会降低。超过40岁,进行保证生育功能治疗的成功率就会降低。

生育功能完好

生育功能完好的话,就能够降低治疗的难度,增加治疗的成功率。如果病人有宫腔粘连、卵巢功能不好等情况,也可以通过先进的医学手段去改变和纠正它。

由于子宫内膜癌是恶性肿瘤,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所以医生在选择能够保证生育功能的人群时,会有严格的筛选标准,简单地说就是要患者先保命再考虑要孩子的事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