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腹痛难忍,有可能是它惹的祸!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09日 14:35 A-A+

腹痛并不稀奇,有几个职场人士没有经历过,饮食不规律肠胃出现问题;精神压力大导致腹部疼痛;吃坏肚子绞痛难忍。

但是腹痛伴随着背痛,甚至还伴有高烧,那你就要小心啦,可不简简单单是吃坏肚子那么简单啦。

刘辉,是一名职业鼓手,经常四处演出,性格豪爽的他,喜欢喝啤酒,吃油腻的食物,而因为职业的原因,深夜的应酬也是必不可少。由于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加上他偏好油腻的饮食习惯,他患上了结石性胆囊炎,医生建议切除。值得庆幸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再加上改变生活和饮食习惯,刘辉的病情逐步好转,再检查胆结石居然没了。松了一口气的刘辉却渐渐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圈子。

谁料2014年,刘辉病情再次复发,腹部和背部经常出现剧烈的疼痛,有了之前的经历,他觉得这次也可以自己把结石排出去,而且他还发现了一个规律:只要出现腹部疼痛的时候,稍微运动一下,出点汗就会得到缓解。就这样扛了3年,2017年夏天,刘辉和朋友聚会时再次腹痛难忍,这回他觉得有点不大对劲,当即打车前往医院,刚进入急诊大厅,就痛倒在地,医护人员对他进行了紧急抢救。

急性胆囊炎95%是由胆囊结石引起的,而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大概是7%,也就是100个人当中就有7个会发病,其中有20%的胆囊结石患者是终身不犯病的。急性胆囊炎都有哪些症状呢?哪些因素更容易诱发急性胆囊炎?胆结石可以自己排出去吗?得了急性胆囊炎就得切胆吗?

本周的《职场健康课》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史继荣和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田雨,跟您聊聊急性胆囊炎的那些是是非非。

三大症状小心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95%是由结石引起的,那胆结石是怎么来的呢?我们先来了解下胆囊的位置和功能。   

胆囊,形状像个梨形,位于右侧肋骨下肝脏后方。

胆囊是一个很大像梨形的东西,连着后边有个把儿,这就是胆囊,旁边是肝外胆道系统。连接处一个一个感觉是洞一样的部分是一个一个的瓣膜,中间有一条蜿蜒崎岖的道,也就是胆囊管,是胆汁进出胆囊的通道。它是一根空心的管子,一旦外面有点东西,就有可能把它压扁了,所以人体为了避免这条很重要的管道瘪住,就利用瓣膜起一定的支撑作用,以此来保证胆汁能够正常的进出。

胆汁都有哪些作用呢

消化脂肪:脂肪需要溶解,而胆汁中有胆汁酸可以帮助脂肪溶解开,再到小肠里进行充分消化,最后被人体吸收;

激活胰酶:从没有活性变成有活性,这样才能够消化蛋白质、脂肪;

溶解维生素:人体内很多重要的维生素成分是脂溶性的,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都是脂溶性,胆汁就可以帮助这些脂溶性维生素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胆结石是如何形成的呢?

正常的胆汁里面绝大多数是液体,97%都是水分,剩下的一些是胆汁酸、胆色素、胆固醇、磷脂。胆囊有浓缩胆汁的作用,所以在浓缩过程中,液体会越来越饱和,液体饱和之后就会将里面的胆固醇或者胆色素的成分提取出来,成为结晶,结晶越来越大,包裹在一起就形成了结石,根据不同的成分会呈现出不同的形态。

急性胆囊炎都有哪些症状呢?

一、右上腹及右后背疼痛

因为胆囊处于右上腹的位置,所以急性胆囊炎发作时会出现右上腹疼痛的表现,它是典型的绞痛,会持续疼而且阵发加重,也就是一阵疼得厉害,一会儿稍好一些,过一阵又开始疼了。还有一个特征是反射痛,不是真正的脏器疼痛,而是由胆囊传导痛的神经和另外一组神经有一个交汇点,会反射到后背的地方,主要是右侧后背,肩胛骨的旁边,所以会有后背疼痛。

二、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也是急性胆囊炎发作时内脏神经反射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绝大多数的胆囊炎急性发作的时候,都会有这个症状。主要是内脏神经感觉到不适之后,通过迷走神经传出刺激胃肠道剧烈运动。往往胆囊炎的发作是由一些饮食问题为诱因的,比如过于油腻、过饱餐、饮酒等刺激引起的,人体自我保护机制就会启动,就是恶心呕吐,把吃的东西吐出去,可能就会舒服一些,随后发作起来就会很疼。

三、发热

随着胆囊逐渐的扩张,胆囊会越来越薄,胆囊里的压力会越来越高,这时胆囊壁就会出现缺血,粘膜层缺血就会导致屏障功能下降,抵抗力下降。原本在胆汁中的一部分细菌成分就会穿透胆囊壁,进入我们人体的内部,引起全身的炎症反应,这时候就会发热。绝大多数患者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些寒战,身上发冷,甚至打哆嗦,随后高烧。

诱发急性胆囊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高脂、高蛋白的饮食

进食比较多的脂肪类食物之后,胆囊会强烈地收缩,从而诱发急性胆囊炎的发作。

二、过度劳累

劳累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当人体对细菌的防御能力下降,加上结石的原因,会促进急性胆囊炎的发作。

急性胆囊炎高发人群的特征有哪些呢?

1. 肥胖

当一个人胖的时候,常常会伴随着血脂高、血液胆固醇高,相应的需要肝脏去代谢的胆固醇也会高,胆汁里的胆固醇成分也会高,胆固醇高了就容易长结石;胆固醇除了自体产生,还有很多是饮食带来的,肥胖的人更喜欢摄入高脂高蛋白饮食,胆固醇摄入多了形成结石的风险也更大。

2. 女性

从发病率来讲,根据统计,女性确实比男性要多。女性在激素水平调节变化比较多,变化多的时候胆固醇生成的也就多,也就容易长结石;

3. 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就会引起胆囊炎的产生;

4. 不吃早餐

人体的胆囊要定时排空,这样胆汁在胆囊里存在的时间就比较短,形成结石的机会也少。前一天的晚餐到第二天早餐之间的时间是最长的,因此不吃早餐是就延长了胆汁在胆囊的时间;

5. 节食减肥

减肥的道理跟不吃早饭类似,往往快速减肥通常是靠节食的,所以当减肥的时候一定是减少了蛋白质脂肪的摄入,只有有脂肪的时候才会刺激胆汁的分泌,长期不吃肉,不吃脂肪,不能刺激胆囊的分泌,也会容易长结石;

6. 做过胃肠道手术

解剖结构的变化会影响到胆汁酸的代谢,胆囊的排空;

7. 食用药物

有些药物是会对人体胆汁酸的代谢以及整个胆固醇的代谢有影响的;

8. 消化系统不好

人体的肠道菌群以及肠道的情况也会影响到胆囊结石的发生;

9. 遗传基因

急性胆囊炎也是会受到遗传基因影响的。

患了急性胆囊炎一定要切除胆囊吗?

胆囊并不是身体中不可或缺的器官。自然界中,有些动物,就是没有胆囊。但是至于是否应该切除还是要根据每个患者的不同情况来判断的,那么什么样的建议切除?什么样的不建议切除呢?如果错误操作了会怎么样呢?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