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时尚大师》马可探访传统手工艺人 周一围谈演员自我修养

CCTV节目官网-CCTV-2 时尚大师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11日 09:45 A-A+

褐色之美,隆起成山,遇水成河,万物成灵。本期《时尚大师》国色映象大片中,周一围身穿褐色印花西装,娓娓道来褐色背后丰富的文化意涵,无论是褐衣的制作还是美好的褐衣少女,都让人完全沉浸在褐色之美中。

褐色是大地的颜色,在中国古代,褐色最初指代的是一种以树皮、兽皮制作的衣服款式。褐衣是劳动者的衣服,所以古文中衣褐者通常用来指代普通百姓。古代寒门书生中第要举行解褐仪式,象征着脱去褐衣,换上官袍,改变命运。

还原手抄竹纸制作过程 致敬民间传统手工艺人

《时尚大师》以中国色彩为题,聚焦非遗技艺和传统手工艺,在传统和潮流的思想交锋碰撞中,探索中式生活方式的过去和未来。本期褐色主题中,节目组还实地去到湖南省邵阳市茶仁村探访民间手工艺人。

手抄竹纸手艺人曾庆余,从事手工竹纸45年,造纸数量6千余万张,大半生都在从事制作手抄竹纸。手抄竹纸薄如蝉翼,绵密细致,穿越千年而不褪色,在故宫和博物馆,用以修补千百年前的字画书帖。

节目组还探访了现年93岁的竹帘技艺匠人陈银生,他从8岁学习竹帘技艺,制作竹帘85年,从孩童到暮年一件事一辈子,坚持匠心。这些传统手工艺人的平均年龄高达75岁且鲜有传承者,一位传统手工艺人的逝去可能就意味着一项手工艺的消逝!节目也希望更多人关注到这些手工艺人和传统手工艺。

本期《时尚大师》节目中,时尚品鉴官张宇、国际知名设计师马可、中国色彩推荐人周一围和跨界文化人陈铭也对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探讨,几位嘉宾妙语连珠,现场讨论得非常热烈。

在周一围眼中演员其实也是手工艺人,是耐心钻研一门手艺的人。针对自己的表演经历,周一围谈到自己对于角色的理解,当遇到与自己气质千差万别的角色时,他会通过看老电影,查资料等方法,去拉近与角色的鸿沟。

记录大秀《土地》全过程 周一围为大秀朗诵诗歌

马可的大秀《土地》灵感就是来源于多年的田野调查,她看到在大地上耕耘的农民,经常被他们跟土地之间这种特别深厚和亲密的情感所感动,于是就以土地为主题,创作出了这个向民间手工艺人们致敬的作品《土地》。

节目也首次记录了《土地》大秀的全过程,彩排将近七个半小时,大秀中马可还亲自在模特脸上涂抹泥巴、在舞台上铺满褐色的土。而最特别的是本次大秀所用的模特不全是职业时装模特,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包括创业者、学生、铁路文工团职员……崇尚自然的马可表示她尊重每一个生命,尊重每一个生命的差异性,所以才选用各形各色的普通人。值得一提的是,周一围还在节目中为大秀朗诵诗歌,展现了不俗的台词功底。

《时尚大师》坚持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时尚化、潮流化、国际化的表达,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时尚大师》的舞台惊艳绽放,展示中国色彩元素。节目向传统手工艺人致敬,致力于推动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

第五期《时尚大师》节目将于本周六21:45在央视财经频道正式播出,腾讯视频网络播出。让我们一起感受浓似琥珀、淡如秋香的褐色!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