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别让痛风伤了你的肾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27日 10:47 A-A+

高尿酸已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我国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为13%,其中男性更是高达18.5%。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高尿酸患者都会有“痛风”这一症状,很多尿酸高且无症状的人更要警惕高尿酸无声的伤害——肾损伤。

尿酸高了十年的袁先生,痛了九年,就在一年前他还会每个月都犯一次痛风,疼痛让他“痛不欲生”,可是近一年袁先生的痛风虽然不发作了,但是他并没有高兴起来,几十年前一些高尿酸血症患者最后死于肾衰的故事让尿酸值始终居高的他寝食难安;小卢世代居住在盛产海鲜的广东沿海地区,说到家乡的海鲜小卢如数家珍,可是爱吃海鲜尤其爱喝海鲜粥的小卢年纪轻轻就得了痛风,而且在手指关节的区域已经沉积了大量的痛风石,由于这些痛风石的存在,小卢无法正常工作正常生活。他们给节目组都带来了同一个问题:如何不让高尿酸伤了肾?

秋冬季节是痛风的高发季,伴随气温的降低,很多人都开启了一年一度的大补计划,那么尿酸盐的前世今生是什么呢?尿酸盐为什么特别喜欢沉积在关节?尿酸盐是如何伤害肾脏器官的?如何有效降低尿酸盐在肾脏中的沉积?喝红酒能降低尿酸吗?喝苏打水能降低尿酸吗?大量出汗能降低尿酸吗?服用雌激素能够有效抑制尿酸合成吗?还有哪些小妙招能帮助高尿酸血症患者安全过秋冬?

《职场健康课》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的主任医师刘立军和风湿免疫科的副主任医师赵娟共同来揭秘降尿酸防肾衰的小妙招。

没想到啊,高尿酸就是这样慢慢伤害肾脏的!

痛风本身并不会直接导致肾损伤,而是导致痛风的元凶——尿酸盐结晶才是导致肾损伤的原因之一。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中,有一部分患者会发作痛风,对于另外一部分没有症状的患者来说,高尿酸状态下,他们需要更重视尿酸盐对肾脏的损害。在高尿酸肾损伤的早期患者并不会出现明显症状,一旦出现症状,比如疼痛、尿血等的时候,那么患者离肾衰竭、尿毒症可能只有一步之遥了。

尿酸盐是从哪里来的?

一般来讲,女性的血尿酸值如果高于360μmol/L,男性的血尿酸值如果高于420μmol/L的时候,就一定要引起注意了,因为一旦高过这个标准,血液中的尿酸将由溶解的、游离的状态转为结晶的状态,形成尿酸盐结晶,这种情况就叫做高尿酸血症。在偏振光显微镜观察尿酸盐结晶,呈菱形,它会发出像宝石一样的绚丽色彩。

人体内的尿酸70%来自于自身的代谢,30%来源于食物的摄取,一旦摄入了较多高嘌呤的食物,那么身体就会代谢出更多尿酸,就会增加罹患高尿酸血症的风险。

尿酸盐结晶为什么特别喜欢沉积在关节?

人体内的核心温度一般为36度到37度之间,但是关节大部分都位于远离核心的肢端,关节囊的温度一般为32度左右,而尿酸盐的溶解和析出与温度直接相关,温度越低,尿酸盐结晶越容易析出;另一方面,关节周围的组织,包括韧带、肌腱等等,富含胶原和氨糖之类的物质,这些物质更容易吸引尿酸,所以析出的尿酸盐结晶就特别容易沉积在关节腔内,导致关节部位发炎,从而产生强烈的疼痛感,也就是痛风。

尿酸盐结晶是如何伤害肾脏的?

我们经常将肾脏比做人体的垃圾处理厂,肾脏主要由肾小球和肾小管组成,这两个器官主要负责血液过滤工作。尿酸盐为什么会特别容易沉积在肾小管上呢?密码就在这里,血液的pH值为7.4左右,刚滤出的尿液pH值在7左右,而走到了远端肾小管尿液的pH值就变成了5左右,pH值的下降直接导致了对尿酸溶解度的下降,这是造成尿酸盐结晶在肾小管沉积的主要原因。如果能将尿液的pH值升高,就能够有效降低尿酸盐结晶在肾小管的沉积,从而保护肾脏。

如何碱化尿液?

●每天摄入足够量的水(2000毫升)稀释尿液。

●遵医嘱,服用碳酸氢钠片。

如何有效降尿酸?

没有降不下去的尿酸,也没有治不了的痛风。痛风不是绝症,但治疗要讲究方法。

●保持信心。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是有长时间积累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做好长期准备。

●坚持用药。在最初用药治疗痛风时,痛风还会一直发作,不要认为吃药还犯病就停药了。

●坚持运动。运动是性价比最高的降尿酸的方法。但是高尿酸血症患者要避免剧烈运动,建议采取一些低强度和中等强度的运动方式,比如打太极、快走等,因为运动中容易造成关节损伤,这种损伤更容易诱发痛风发作。

●控制饮食。从尿酸出现的两个通道着手治疗,控制饮食是基础,服用减少尿酸生成的药物。

●定期检测。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服药时一到三个月定期检查一次,未服药时每年也最好能做一次肾功能的检查。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