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不容忽视的“干眼症”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04日 17:45 A-A+

眼睛干涩在很多人看来都不觉得是一种疾病,然而对于微商小袁来说,却像噩梦一样。为了工作,小袁需要一天对着手机12个小时以上,一开始出现的迎风流泪的现象并没有引起小袁的注意,没想到的是没多久,小袁不仅视力急剧下降,而且眼睛已经不能见亮光了;大学老师小于的干眼症更加严重,现在已经到了完全不能见光的地步,家里凡是见光的地方都用黑布蒙上了,他自己也因为眼睛的问题辞掉了工作,他们的眼睛还有救治的希望吗?

干眼症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干眼症有哪些典型症状?作为全身上下含水量最高的器官,喝水能治疗干眼症吗?带隐形眼镜可以缓解干眼症吗?滴眼药水对干眼症有效果吗?毛巾热敷可以缓解干眼症吗?还有哪些小妙招对预防干眼症特别有效果?

《职场健康课》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冯云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志强,为您一起解答如何治疗干眼症。

眼睛干痒怕光?小心被“干眼症”缠上哦

眼干、眼痒、眼红、异物感、烧灼感、视力下降、见风流泪、分泌物增多,这些症状都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一旦发现有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就医治疗哦。

干眼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眼睛是人体含水量最高的器官,含水量高达99%。覆盖在我们眼球最外面的泪膜层,就像是眼睛的面膜,平铺在角膜表面,维持整个眼球的湿润,防止蒸发过渡。而泪膜出现问题也就是我们干眼症起病的原因。泪膜一共分为三层,分别是水液层、黏蛋白层和脂质层。水液层和黏蛋白层出现问题导致的干眼症主要是和患者本身的免疫性疾病或者术后损伤有关,而在普通人群中干眼症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脂质层出现问题。脂质层就像是一层油膜,盖在水液层之上,可防止水液蒸发过快。

泪膜的作用:

●保护角膜、冲刷异物、细胞碎屑、细菌等。

●营养角膜上皮。因含有溶菌酶,保护角膜,让眼睛相对处于无菌环境中。

干眼症最常见的病因是什么?

最常见的病因是由于睑板腺功能异常,导致油脂分泌的质或量出现问题。

造成睑板腺出现问题的原因包括化妆、双眼皮手术、纹眼线、长时间用眼过度、和年龄的增长以及不完全眨眼。

干眼症是否会导致失明?

干眼症是会导致失明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干眼症都会导致失明。干眼症不及时治疗,最常见的严重后果包括导致穿孔和角膜溃疡。

戴隐形眼镜能缓解干眼症吗?

隐形眼镜是带在脂质层和水液层中间。带了隐形眼镜会减少外界的刺激,同时隐形眼镜中也含有一定的水分。但是久戴也会出现问题。因为隐形眼镜也需要泪液来滋润,泪液不光要滋润结膜,还要滋润隐形眼镜,久而久之就会加重干眼症。

滴眼药水能治疗干眼症吗?

眼睛出现不舒服,代表着眼睛一定是出现了什么问题,滴眼药水只是掩盖症状,并不能治根,如果眼药水不对症,久而久之还会形成角膜溃疡或者是青光眼。但若诊断为干眼症,是可以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来缓解症状的。

毛巾热敷可以缓解干眼症吗?

毛巾热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干眼症,但是直接用毛巾热敷容易造成蠕形螨的传播。正常情况下,蠕形螨和人类是共生的,不用害怕它的存在。但是一旦它繁殖的量过多,就会堵住我们的睑板腺,造成油脂分泌不足。建议:把毛巾打湿、折好,放入微波炉加热,然后包上保鲜膜热敷能够有效预防蠕形螨的传播。

治疗干眼症有哪些办法?

●强脉冲光治疗。起到挤压睑板腺的功效。

●祛螨治疗。

●泪道栓塞手术。把泪道缝合,加强泪液在眼中停留的时间。

如何预防干眼症?

●注意用眼时间。

●改善办公环境。

●多睡觉。

●多补充维生素A。

●眨眼练习。闭眼保持两秒,挤眼两秒,睁眼两秒。

●阻抗眨眼练习。将食指轻轻将眼尾向上外侧提拉,然后进行上述眨眼练习。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