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时尚大师》吴昕首讲PPT诠释华彩初印象 景德镇制瓷工艺惊艳众人

CCTV节目官网-CCTV-2 时尚大师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15日 15:43 A-A+

《时尚大师》探访百年时尚博物馆 景德镇制瓷工艺惊艳众人

藕荷,是刺在心中的秀美;柳绿,是裁出的人间春意;靛青,是染出的朴素与深沉;海棠红,是织出的喜庆与温暖,这就是中国色彩之美。《时尚大师》第十期以“华彩”为主题,中国色彩推荐人吴昕身着镂空蕾丝上衣惊艳亮相,讲述关于琉璃的色彩神话,探寻中国文化独特的色彩体系。

本期《时尚大师》首次集结了三位出生于不同年代的设计师同台创享,分别是开博物馆传承非遗技艺的70后匠心守护人赵卉洲、舍海外事业归国坚守中国风的80后独立女性韩雯以及用中国创意征服西方时尚圈的90后设计天才陈鹏。

吴昕用PPT诠释华彩初印象 试戴古代女子饰品趣事不断

作为这期节目的中国色彩推荐人吴昕精心准备PPT,讲述中国早期的色彩观念形成过程,以及中国色彩五正色五间色的由来,精彩的表述得到现场嘉宾一致称赞。跨界文化人陈铭夸赞吴昕近几年街拍的服装搭配备受好评,吴昕则笑称起步比较晚,小时候没太开窍,表达也是相当风趣了。

三位设计师现场分享各自带来的华彩物件。作为百年时尚博物馆的负责人,赵卉洲一直在从事守护中国非遗手工艺的工作,她最想分享的是顶级中国首饰工艺的魅力。本次她带来了中国古代女子最流行的首饰,包括扁方、簪子、笄、步摇、禁步等,现场讲解了这些饰品的种类和用途,吴昕对这些饰品爱不释手并亲自试戴步摇、禁步等饰品,簪子和钗的区分更是把她难倒。

     

韩雯带来一本意义特别的邮票册,这本邮册记录了1983年到1991年中国发生的重大事件,这些邮票用画面与色彩把每一年的大事件勾勒起来,可以说是一本中国编年史。

陈鹏则带来了他2015年毕业设计作品,一件造型别致的衣服与帽子,这件作品灵感来自于中国的传统瓷文化,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学哲学。帽子颜色运用了青花瓷里面的青花蓝,形状则像景德镇陶瓷瓷碗的形状,当年他的毕业系列设计卖出百万高价并在伦敦时装周展出。

设计师探访时尚博物馆寻找灵感 景德镇制瓷工艺惊艳众人

为了寻找这场大秀的灵感,赵卉洲回到了百年时尚博物馆,这是深圳首家传承非遗的民营博物馆,博物馆藏品丰富,可以说记录了中国时尚的变迁发展。

这座博物馆是赵卉洲为了传承保护非遗技艺专门建造,距今已有20年了,博物馆展示的收藏品都是中国传统时尚文化物件,其中很多都是她奔赴偏远地区、甚至海外花重金辛苦寻回的,包括非遗晚晴龙袍、恭王府非遗秀红色衣服这些珍贵的藏品。赵卉洲行走在博物馆中,梳理了中国传统服饰色彩,从中获得创作灵感。

韩雯在外公送她的邮票中看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桃花坞木板年画,便前去苏州了解木刻版画的制作过程。陈鹏则回到景德镇,从身为非遗传承人的姐姐那里了解手工制瓷技艺,探究瓷器上色的过程,以及瓷器的轮廓形状。

三位设计师为本场华彩大秀充分准备,赵卉洲用极具科技感的材料结合传统中国色和刺绣,希望能让大家通过中国色重新定义中国。韩雯用包罗万象的中国色彩让大家看到新·东方主义,而陈鹏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不是通过表面视觉元素体现,当他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陶瓷时,他关注的不是陶瓷表面青花的颜色,而是更深的手工艺背后的故事。

三位风格迥异的设计师如何呈现出华彩大秀呢?到底是什么样的作品令吴昕、陈铭目不暇接、连连称赞?让我们拭目以待。

世界之大,何处无色,何时无色。中国文化独特的色彩体系,它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正聚集着全世界的目光。它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文化自信,它是当今世界最绚烂夺目的颜色—华彩!

第十期《时尚大师》节目将于本周六22:00在央视财经频道正式播出,腾讯视频网络播出。让我们一起感受最绚烂夺目的华彩之色。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