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这辈子他能躲开这种癌吗?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20日 13:58 A-A+

在山东济宁有这么一家人,姥姥、妈妈和舅舅都患上了同一种癌症——结直肠癌。在直系亲属中竟然有如此高的发病状况,这让家中独子刘晨产生了心结——总是担心不知道哪一天一觉醒来就被告知得结直肠癌了,今天他带着自己的母亲和姥姥来到节目现场,希望能在职场健康课上找到能让自己释怀的答案。

一家三口都患上结直肠癌,这种癌症传染吗?我们要注意些什么才能远离这种可怕的疾病呢?排宿便会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吗?便秘会不会诱发结直肠癌呢?多吃芹菜可以预防结直肠癌吗?肛门指检能有效发现结直肠癌吗?

《职场健康课》邀请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冷家骅,为您一起解答结直肠癌的治疗与预防。

哪些生活中的常见习惯与结直肠癌有关?

结直肠癌是由遗传因素结合饮食、肠道炎症、肠道菌群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我们不能决定基因的传承,但是可以通过控制其他因素的发生来保护我们自己。

结直肠癌是怎么回事?

结直肠癌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恶性肿瘤,多发生在中年以上的男性,以40~70岁最为多见,但现在30岁以下者亦不少见。男女两性发病比例约为2:1。发病部位可以在结肠或直肠的任何部位,但以直肠、乙状结肠最为多见。

结直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呢?

●排便习惯改变:大便稀薄,有脓血,排便次数增多,交替出现腹泻和便秘(3个月);

●大便性状改变:变细、血便、粘液便;

●消化道症状:腹胀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右下腹部不适或隐痛(也有可能是阑尾炎);

●腹部包块:50%左右的患者可发现腹部包块,质硬、形体不规则;

●全身症状:消瘦、乏力、低热等。

长期肠道炎症是怎么导致结肠癌呢?

结肠平时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压缩肠内容物和吸收肠内容物的水分。一旦肠道有了炎症,吸收功能降低,也就导致大便不成形。造成肠道炎症的原因有很多,但很可能还是源于各种压力。很多时候这种癌症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所以容易被年轻人忽视。

肠内菌群失调是如何导致结直肠癌呢?

肠内菌群失调不容易被发现。长期肠道炎症,对肠道内有益菌群的生存环境破坏,使肠内菌群失调。肠内菌群一旦失调,就会导致肠功能紊乱,从而诱发肠道炎症。肠道炎症和肠道菌群失调这两个因素会互为因果。

经常洗肠排宿便会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吗?

经常灌肠或吃泻药不仅不会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反而会增加风险。“宿便”这个词本身就是创造出来的。人体结肠并无肉眼可见的皱褶,结肠黏膜一直在分泌黏液以润滑粪便,防止粪便粘附,而且结肠一直在进行着由上而下的横向蠕动、纵向的挤压运动、向下的整体推进运动,根本不可能有粪便粘附、停留在某处肠壁上,否则在结肠镜检查时,怎能轻易地通过服用的药物将肠道清洗得干干净净。

长期便秘会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

长时间的便秘会导致垃圾在结肠储存过久,食物在外界放久尚有腐坏的风险,更不要说在肠道,人体垃圾腐败得越厉害,产生的有害物质就会越多。因此它会刺激到肠黏膜,使肠黏膜诱发病变的可能性。虽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便秘与结直肠癌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可是便秘对结肠癌多少会有影响。

便秘是怎么形成的?

我们的结肠平均每天能吸收两升左右的水。如环境不允许上厕所,而一直憋着,会造成拮抗排便反射。经过一段时间,粪便又返回乙状结肠或降结肠,这种结肠逆蠕动是一种保护性抑制。但若经常抑制便意,则可使直肠对粪便的压力刺激逐渐失去其敏感性,排便感失灵,加之粪便在大肠内停留过久,水分被过多地吸收而变干硬,产生排便困难,这是引起便秘的原因之一。

多吃芹菜可以预防结直肠癌吗?

吃芹菜是没有错的。但是高纤维低热量饮食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益的,但营养还是要全面。生活方式的改变预防便秘最好的手段:第一,多吃高纤维低热量食物;第二每天至少8杯水;第三手掌顺时针轻柔按摩腹部,早晚各一次,每次最好10分钟。

结直肠癌检查之一的指检有用吗?

指检是经典实用又经济的检查手法。距离肛门7厘米以内的肿瘤,90%可通过肛门指检发现。

肠镜需要做吗?

建议胃肠镜一起做。45岁开始,一定要做首次胃肠镜,如果结果非常好5~10年后再做就行了;如果出现息肉等情况,要听医嘱,不要在网络上找答案。

做肠镜时麻醉会不会让脑子变傻?

第一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会变傻;第二麻药代谢很快,很安全快捷;第三如果不做麻醉,可能影响检查结果。

预防结直肠癌的手段有哪些?

筛查策略包括每年进行粪便潜血检测或每10年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其他的筛选方法包括软性乙状结肠镜检查,计算机层析结肠镜检查,或血液或粪便DNA检测。最简单、快捷、经济的检查手段是直肠指诊。

预防结直肠癌的三要点是什么?

●第一积极体检;

●第二出现相应症状及时就医;

●第三保持日常好的生活习惯。

预防结直肠癌的日常生活保持好习惯有哪些?

●“饮食”习惯:每日吃3种高纤维果蔬,如芹菜、西蓝花、菌菇类、红薯、玉米、苹果等,戒烟禁酒。

●“生活”习惯:生活作息要规律,不熬夜、劳逸结合,注意锻炼,每天可快步走30分钟。

●“排便”习惯:重视便意,不强忍大便,不久蹲厕所。

●“心理状态”:保持心情愉悦及情绪稳定等不良情绪。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