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便秘:难言的痛苦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25日 21:01 A-A+

便秘不但是病,而且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健康问题,它是所有已知的肠道疾病里面最难治疗的。

受到多年便秘困扰的侯大姐,家里放着三台冰柜,原以为侯大姐热爱美食,没想到的是她多年都不敢吃鸡鸭鱼肉蛋,冰箱里存放着大量的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特别是芹菜,究其原因竟然是为了对付严重的便秘。连续十多年的便秘不仅让侯大姐寸步不敢离开自己的家,还让侯大姐的性格发生了变化,四年前开始服用抗抑郁的药物来进行缓解。今天她来到《职场健康课》节目,求助专家能够让她的晚年生活彻底解脱便秘的痛苦,希望重启和丈夫的旅游约定。

到底多久没有排便就算便秘?哪种形状的便便就是便秘的信号了?便秘和精神疾病有着怎样的关系呢?吃香蕉能改善便秘吗?排便困难难道是因为姿势不对?多吃益生菌真的可以让大便通畅吗?到底需不需要每天“给肠子洗个澡”?便秘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冷知识?

《职场健康课》邀请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龚文敬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段云峰博士,为您一起解答便秘的前世今生。

几天才来一次的便便,我是便秘了吗?

什么是便秘?

便秘是指在多种致病因素下,结直肠、肛门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临床出现以排便困难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疾病。

便秘诊断标准是什么?

采用“罗马标准”,以下症状达到两项或两项以上即初步判断为功能性便秘。分别是:
●排便费力

●排便为块状或硬便

●有排便不尽感

●有肛门直肠梗阻或阻塞感

●需要用手操作(如手指辅助排便)以促进排便

●排便少于每周3次(因个体差异而定)。

便秘应该去医院哪个科室挂号呢?

一般来讲,轻度的便秘最先去消化内科看;若轻度便秘效果不好或重度便秘,应该去看肛肠外科。

便秘的原因?

吃的食物一般六个小时可以通过从嘴巴到达结肠,形成了固体排泄物。其中,小肠里的食物残渣是糊状的、稀的、不成形的;经过结肠之后,由于水分的吸收食物残渣慢慢成形了,尤其是升结肠吸收水分功能很强,然后经过横结肠大便就基本成形了;越到肛门,大便就越干越成形。

若工作着急,有便意但不能马上去排便,很多人会选择憋回去。由于结肠的逆向蠕动功能,已经吸收完水分的便便会被返回远端结肠,再被吸一遍水,便便在结肠中的存留时间越长就会越来越干,再想去排便的时候由于大便干结,就会让排便非常费力,也特别容易造成便秘,所以一有便意就一定要去洗手间解决哦。

便秘与情绪又什么关系?

每个人的肠道中都会有六、七十万亿个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能把食物中的残渣分解成一些活性物质,而这些活性物质能影响到我们情绪,如神经递质、激素。有95%的5-羟色胺这一类的神经递质实际来自于我们肠道,所以人的肠道也称作人的第二大脑或者称作肠脑。在一些顽固性的便秘病人里有53%-64% 会出现不同的抑郁和焦虑,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自杀倾向。

吃香蕉可以肠道通畅吗?

香蕉并不是很好的改善便秘的食物。因为青香蕉含有鞣酸,鞣酸不但不治便秘,反而还会加重便秘。即使是完全成熟的香蕉,对便秘的帮助也很有限。

膳食纤维可以解决便秘?

简单地讲,吃的食物中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利用的食物残渣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够帮助保持食物残渣中的保持水分,可以让大便更柔软更易排出。食物都含有膳食纤维,但它们的含量是不一样的。韭菜、芹菜的膳食纤维含量为1.4克/百克,香蕉才2.7克/百克,都不高。

改变排便姿势可以改善便秘?

人体里有一个关键的肌肉叫耻骨直肠肌,它负责管住大便,不让它漏出来。当排便时,这块肌肉应该是放松的,如果姿势不对,这块肌肉很难松弛,造成排便困难。

排便时候看手机、玩游戏或看书可以吗?

不建议这样做,因为在长时间的如厕和蹲厕所会引起排便反射的紊乱。排便反射是一个很复杂的生理反射,如果经常违反规律,那它可能就疲倦了,可能以后你有便意它都没有了反射了,或者是整个盆腔就会松弛了。建议有便意就去厕所,5分钟时间解决战斗。

益生菌可以改善便秘吗?

益生菌能够将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分解成短链脂肪酸,短链脂肪酸能够营养肠道,促进肠道排便,让肠道更有劲。益生菌有益的条件是:一是必须是活菌;二是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量;三是科学研究已经证明有用的菌种。

喝酸奶能不能补充益生菌?

并不是所有的酸奶都含有益生菌,要看存放地点、配料表和和产品类型。所以,一是在冷藏区存放;二是真正添加益生菌。

身体里真的有十斤宿便吗?

宿便的概念是假的,其实肠道有自清洁功能。长期食用清宿便产品,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

怎样能改善便秘呢?

●多吃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但是同时不能太过降低油脂和蛋白质的摄入。

●适量补充益生菌,并且是有活性的益生菌。

●保护好你的肠道菌群,千万别滥用抗生素。

怎么治疗便秘呢?

对于普通的便秘,建议首先通过改善饮食习惯;其次是使用药物;对于较严重的便秘,建议做粪便造影,若是结构改变引起的便秘可采取手术手段。

健康求助通道:cctvzcjkk@126.com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