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冬季警惕高血压眼病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02日 14:15 A-A+

在严重的高血压患者中,多数患者都会产生眼底病变,很多人不重视,可是一旦病情加重,救治不及时,会有失明的危险。张阿姨的视力最近是每况愈下,虽然前去医院就诊,但医生让她先降血压再治眼睛的建议让她百思不得其解,多次与儿子就降血压的问题发生矛盾。最近,张阿姨的儿子带着她来到《职场健康课》节目,让医生进行现场诊断,希望解决母子之间的就医矛盾,给母亲的眼睛带来光明。

您知道吗,在家自己量血压,很有可能都量错了?为什么冬季是高血压的高发季节?洋葱泡红酒能降血压吗?每天坚持慢跑半小时,就不用吃降压药了吗?为什么高血压会给眼睛带来伤害呢?高血压所引发的眼部病变在不同阶段又有什么样的症状呢?高血压人群在冬季又该如何进补呢?

《职场健康课》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进刚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志强,为您一起解答从眼睛里是怎样发现心脏健康状况的。

王志强

王志强

冬季,该怎样控制高血压,预防高血压眼病?

什么是高血压眼病?

医学上称为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简单讲,就是由于高血压引起的眼底病变。根据2017年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试验(CSPPT)发表的分析结果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中76%存在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其中高血压眼病较严重的患者比例占2.3%,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较严重的后果就是失明。

高血压是怎么回事?

我们的血管就像橡胶管一样,正常是有弹性,有软度的。心脏是人体的马达,是人体血液循环的主水泵。血液的良性循环,一是要看心脏的收缩能力,再一个就是看血管壁的承载能力。当血管壁出现狭窄,血液的流速就没有之前快了,通过的血量也没有以前多,心脏就要增加射血量,使出更大的力气,血管壁的压力也就提高,血压就升高了。

高血压主要有哪些成因?

●老龄

●不健康饮食(盐多、喝酒)

●肥胖

●体力活动减少

●精神紧张

血压在什么时间测量比较准?

建议早上6~8点之间,叫清晨血压,即以一般情况下7点钟吃早餐为准,最好测量时间是早餐前,小便后。第二次最好测量时间是在晚饭后,睡觉前。

为什么冬季血压容易上升?

冬季气温变低,由于热胀冷缩,人的血管会收缩变窄。为保证内脏主要器官供血,心脏射血量会增加,增加对血管壁的压力,从而血压会更高。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主要依靠拍眼底照片。当血压升高之后,根据轻重程度,会对眼底的动脉血管产生不同的影响。高血压性视网膜病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也对应着不同的症状。

三个阶段

视网膜动脉痉挛期 无症状或一过性黑蒙主要就是视网膜上的动脉刚刚开始变窄,但是程度不重,多见于高血压的初期。主要原因就是血管变窄,视细胞缺氧。

视网膜动脉硬化期 视力下降 血管变窄更严重了,高血压持续的时间较长,会直接影响视网膜的供血,运氧减少,出现视力下降。

视网膜病变期 视力严重下降 眼底出血 出现视乳头水肿,多为高血压持续时间较长或严重高血压患者。

为什么从眼睛里会发现心血管的健康状态?

因为眼底血管是人体血管的末梢,跟我们手部和脚部的都差不多,全身血管的变化,都会反映在眼底的血管上,并且只有眼底血管是唯一可以用仪器能看到的血管。

高血压眼病怎么治疗呢?

主要还是高血压所引发的,眼睛有问题与否主要取决于血压控制的好不好,治疗高血压眼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压。

洋葱泡红酒可以降血压?

红酒里面含有酒精,酒精进入肝脏,代谢的中间产生了乙醛,会促使肾上腺素分泌,肾上腺素会使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尽量不要饮酒。

拍打人体的百会穴可以有效地降血压?

百会穴是百脉交会穴,也是人体督脉非常重要的一个穴位,在很多疾病当中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仅拍打百会穴是不能起到控制血压的作用。

慢跑可以代替降压药?

坚持锻炼对于血压控制有好处,但是不能代替降压药,降压药还是要正常吃。慢跑和降压药搭配着共同控制高血压非常有好处。

到了冬季,我们应该怎么吃降压药呢?

冬季要及时调整用药。寒冷会导致血压升高,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天气变凉以后适当增加测量血压的频率,有规律记录血压值,血压波动大的时候,及时告诉医生调整用药。维持血压稳定,服用降压药,必须遵循医嘱。用药不规律可导致血压不稳。

多看绿色可以降血压?

颜色是改变不了血压的,影响血压的因素主要是情绪,多去大自然中走走,进行适度运动对于降血压有积极意义。

健康求助通道:cctvzcjkk@126.com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