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奔流不息的江河,一起去看大美中国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02日 10:36 A-A+

(精彩抢先看,1月1日—9日每天20:10与您不见不散)

说起水,你会想到什么?

地理达人说:地表超过三分之二的面积被水覆盖。

古代先贤说:天生一,一生水,水生万物。

李白深情告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文艺青年纠结:水开心了会沸腾,人开心了会怎样?

如果你想静下心来,寻找行云流水的舒畅,体会流觞曲水的快意,如果你想跟着奔流不息的江河,去看看大美中国,那就别错过2020年1月2日20:10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的《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三季。

萌翻了!长江流域的珍稀野生动物你知道几个?

“笑”得憨态可掬的江豚、长着“朝天鼻”的川金丝猴,是不是让你血槽清零?

这两位可爱的小精灵,只是长江流域众多珍稀野生动物中的代表。长江,作为中国第一大河流,是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生态河流,也是我国众多珍稀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和繁衍地。

考考你,你还知道哪些珍稀野生动物生活在长江流域?

在长江源头、雪线附近出没的雪豹迫不及待登台“亮相”了。

看这又粗又长的尾巴!连主持人张腾岳都忍不住夸赞“真漂亮啊”。

别以为这尾巴只是好看,嘉宾张捷老师说,雪豹的尾巴有两大功能,除了帮助它在攀岩的时候保持平衡,还可以在寒冬里给雪豹盖上厚厚的棉被。

雪豹自带“暖宝宝”,再冷也不怕。莫名戳中萌点!唉?这只意外闯入现场的雪豹,怎么还能回应主持人的问话呀?一脸懵!

这座水城是哪里?台上选手都答错,台下选手全知道

有一座水城,千年古井,见证了它从水患之地到遗迹之城的变迁;一条河,让它南北通达;一条江,见证了它的沧海桑田;一湾海,是它面向世界的舞台。它也是一座诗城,白居易、欧阳修、苏东坡把中国最美的文字留在这里。它更是一座古城,闪耀着中华文明的曙光。

台上答题位的两位选手,心急之下争抢答题,竟然双双答错!

两位选手内心OS:心塞!这都能答错?

台下的选手却异口同声说出了这座城的名字。

宋人有词云: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弄潮儿在巨浪狂涛中挺立涛头,下来时手中的红旗还没有溅上水,真是艺高人胆大!

嘉宾杨雨老师也发声“应援”:这种技艺真是让人望尘莫及。

所以,现在我们把走在时代前端、引领时代潮流的人,就称为“弄潮儿”。

聪明如你,是不是已经猜到了这是哪座城市?嘘,先别说,看节目同步答题吧!

你的家乡,是不是也有河流经过?

人,逐水而居;城,依河而建。

每个人对于故乡的记忆中,都有一条让人充满眷恋的河流。

独龙族姑娘高琼仙,自豪地介绍起自己家乡的河——独龙江。

这是一条发源于西藏察隅县、流经云南贡山、最后汇入缅甸的河流,西岸靠着担当力卡山,东岸是高黎贡山,这两座山最高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独龙族百姓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世世代代相伴着险峻的峡谷和湍急的水流。所以,高琼仙深情地称独龙江为“母亲河”。

哪条河流过你家乡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

不过,下面这位选手,看到家乡的河流,却错失得分机会,没能进入排行榜,深感“无颜见江东父老”(选手语),只能用家乡话演绎一段地道家乡味儿的RAP:“我说孩儿他妈,你去烙糖饼呀,我去逮蛤蟆,逮了仨,跑了俩,还有一个没大爪。”

猜到了吗?这位选手家乡的母亲河叫什么?

何谓江河?江叫长江,河名黄河。江河一词的解释,在古人眼里,专指长江与黄河。可见从西部高原奔涌而来的一江一河,在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何等重要。时至今日,江河一词涵盖更多。江,有长江、汉江、澜沧江、珠江、嫩江、黑龙江、乌江、湘江、钱塘江、岷江、沱江、嘉陵江。还有怒江、赣江、鸭绿江、黄浦江、松花江、雅鲁藏布江。河,有黄河、淮河、大运河、海河、沂河、秦淮河、汾河、渭河、永定河、滦河、辽河、泾河、渭河、额尔齐斯河。让我们记住这些滋养万物、奔流不息的江河,也担起责任,保护好每一条江河。

最后,要再次提醒各位小伙伴,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拿起手机,扫描节目中或者文章下方的二维码进入互动页面,跟着选手同步答题。只要你对的够多,答的够快,就有机会得到我们为您精心准备的多种奖品。还等什么?心动的小伙伴赶紧定好闹钟,准时收看我们的节目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