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千湖千面 它们是我们身边的“人间仙境”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05日 10:52 A-A+

 

(精彩抢先看,1月1日-9日每天20:10与您不见不散)

你知道中国有多少湖泊吗?

如果以水域面积在一平方公里以上为标准,

目前有2800多个。

这些湖泊不仅是山水名胜,更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的生态奇迹。

让我们跟随今天的《绿水青山看中国》,去领略大美中国的湖光山色吧。

请锁定央视科教频道,1月5日20:10我们不见不散! 

鼯鼠+天坑=?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

这首童谣的主人公,是我们常见的家鼠,一只家鼠的心里,未必有“山就在那里”的浪漫,它涉险爬高只因为它是个吃货。

看到这里,你一定会想:既然有“上得去下不来”,

那么有没有“下得去上不来”?

啮齿类动物的大家族里,还真有这么一位:

我国汉中地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当地的气候条件、自然环境特别好,有着“天坑群吉祥物”之称的鼯鼠就在这里繁衍生息。

受到天坑底部原始生态环境的诱惑,鼯鼠经常忘记自己只会滑翔不会飞,“纵情一跃”落入坑底,却再也无法重返家园。

这时,只有依靠探险队员们的帮助才能“重见天日”啦。

鼯鼠OS:怪我咯?

如果你以为鼯鼠又是个粗线条的吃货,那你就错了。

郦波老师介绍,在宋代,人们用鼯鼠来形容行动从容自得、举止优雅的样子。

因为它在空中滑翔的样子太美了。

所以,贪吃不要紧,只要你足够优雅,照样是别人心里的C位!

  

180字长联脱口而出,张腾岳惊呼“分明是文学家!”

在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一座古建筑要想青史留名,成为一座名楼,有点难。

不仅要建筑构造精巧,还要有文化加持。

鼎鼎大名的岳阳楼、滕王阁、黄鹤楼……无一不是内外兼修。

那么昆明的大观楼靠什么引人瞩目呢?

靠一副对联。

兴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大观楼,有一副号称“天下第一长联”的对联,足足一百八十字。

张捷老师说,要论长,这副对联并不是最长的,

它最大的特色是,上联写自然,下联写人文,像一篇洋洋洒洒、行云流水的文章,描绘了矗立滇池岸边,眺望绿水青山,感怀古往今来的万千思绪。

这副对联对仗工整,洒脱流畅,引得历代书生争相传颂结构清晰,也便于人们记忆……

What?一百八十字长联容易背诵?

地理学教授张捷老师就在现场一口气背出整副对联。到底好不好背,我们来感受一下: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孤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相信你此时的心情,和主持人张腾岳是一样的:

  

看看它,你还为发际线上移感到忧伤吗?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亚洲最大越冬候鸟的栖息地。

在普通年份,会有五、六十万的冬候鸟来越冬,大年的时候有将近八十万候鸟在鄱阳湖湿地越冬。

当你看到上千只白鹤翱翔天际,会不会感觉仿佛身处仙境:

难怪有人说,湿地称得上是人类与鸟类共享的人间净土。

除了鄱阳湖自然保护区,黑龙江的扎龙,辽宁的盘锦,浙江北仑河口,还有洞庭湖湿地,都是候鸟迁徙路上重要的栖息地。

说到扎龙湿地中的精灵丹顶鹤,郦波老师要爆料了:

在中国文化里,丹顶鹤是一种自带仙气的生灵,

丹顶鹤的仙气从何而来?

除了修长、轻盈的身形,还有头顶那醒目的一点红。

可是你知道吗?

丹顶鹤的红顶其实是因为脱发造成的,它的头顶少了羽毛,底下密布的毛细血管就显示出红色。

“一秃成名”,就是丹顶鹤的写照。

因为“脱发”就背上毒药“鹤顶红”的锅,丹顶鹤真是躺枪啊!

方便面的原型“伊面” 是一位清代官员的发明创造

扬州,一座有“魔力”的城市,

扬州历史上的那些“老市长”,比如苏东坡、欧阳修,都是有名的“吃货”。

在这个阵容里,不能缺了伊秉绶。

郦波老师介绍:伊秉绶为人风雅,喜欢文人聚会,但有时朋友来了,来不及做饭怎么办呢?他就让厨师把面晾干,先炸得金黄金黄的,朋友来时,再往锅里一放,拌上拌料,鲜美无比。

诗人宋湘尝了之后,夸赞这个面太好吃了,可惜没有名字。既然是由伊大人您府上独创,干脆就叫伊府面,简称——伊面。

这就是方便面的原型。

怎么样?你有没有想起三鲜伊面和郑伊健?

暴露年龄了,有没有?

  

郦波老师现场算了一笔账:现在一年卖多少方便面?如果算专利费的话,这位伊秉绶简直不得了啊!

在《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五期中,还有更多湖泊的秘密与你分享,更多故事为你呈现。

是什么问题,让选手答题答到“心在滴血”?

什么动物,是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脊椎动物最原始的祖先?

是哪一篇著名文章,让郦波老师现场献唱?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今晚播出的《绿水青山看中国》!

最后,要再次提醒各位小伙伴,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拿起手机,扫描节目中或者文章下方的二维码进入互动页面,跟着选手同步答题。只要你对的够多,答的够快,就有机会得到我们为您精心准备的多种奖品。还等什么?心动的小伙伴赶紧定好闹钟,准时收看我们的节目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