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远离红颜杀手宫颈癌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20年03月08日 15:53 A-A+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们来关注一下女性健康问题。近年来,宫颈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并有年轻化趋势,但是作为为数不多的知道发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可以被预防的,所以作为对付宫颈癌的有效利器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一经问世,受到广大女性的关注。

那么宫颈癌疫苗的注射有没有年龄限制?种类繁多的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该如何选择?哪些人是宫颈癌的高危人群?身体发出的哪些信号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男性也会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吗?宫颈癌的传播途径是什么?酒店浴缸、毛巾,会传播宫颈癌吗?妇科炎症治疗不及时,会转化成宫颈癌吗?妇科洗液可以预防宫颈癌吗?

《职场健康课》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西院妇产科主任陈晨、主治医师余佩以及陈曦博士,为您一起解答宫颈癌和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的各种疑惑。

做好这几点,有效预防宫颈癌

作为为数不多知道明确发病原因的癌症之一,只要了解它的发病机制,不仅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还能有效阻断宫颈癌的癌前病变进程。

宫颈在人体的什么位置?

子宫像一个倒着的梨。宫颈,上端与子宫体相连,下端深入阴道,形状近似圆柱状,长度大概在2.5~3cm。

宫颈的作用是什么?

子宫颈是女性生殖系统中重要组织器官之一,宫颈里有柱状上皮,也可以分泌黏液,形成黏液栓堵塞宫颈管。宫颈黏液的PH值在7.2-7.8,而且黏液还富含有糖蛋白、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它与阴道黏液(酸性环境)一起发挥第一道和第二道的防卫作用,两个双管齐下,防止细菌、病毒从外部侵袭,共同保护我们的生殖健康。

宫颈是如何被侵害的?

正常的宫颈表面像西红柿一样光滑而有弹性,有了性生活后,频繁的摩擦,会出现微小的黏膜面擦伤,细菌和病毒就会趁虚而入。宫颈疾病包括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宫颈息肉、宫颈腺囊肿、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宫颈癌等,其中宫颈癌是危害最大的一种疾病。

宫颈癌有预警信号吗?

宫颈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而且很多症状还很容易和妇科炎症混淆,导致很多患者不太注意,最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威胁到了生命。

●阴道出血:早期宫颈癌无明显症状,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可出现接触性出血,也就是性生活后出血。

●白带异常:女性的白带是检验妇科状态的晴雨表,正常情况下女性都有白色分泌物,但是量很少,甚至没有,只有到排卵期的时候才有白色透明的白带。

当阴道分泌物异常增多,且伴有腥臭味时,就提示可能出现妇科问题了,有可能是阴道炎,也有可能是宫颈癌,应该立刻去医院接受检查。

●其他:晚期根据病灶侵犯范围出现很多继发性症状,比如尿频、尿急,下肢肿痛,尿毒症,甚至是全身疼痛、脏器衰竭很多症状,这些症状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宫颈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25岁到55岁之间的已婚女性都是宫颈癌的高发人群,除了高发人群,以下一些因素也是宫颈癌的高危因素:

●性生活过早。年青女性生殖系统没有发育完全,对病毒和细菌的抵抗力低,容易感染。

●性生活过频。这种情况容易造成黏膜损伤,让病毒有机可乘。另外精液的PH值在7.1-7.8之间,会破坏阴道的酸性环境,增加感染几率。

●多性伴侣。这是因为精子进入阴道后产生一种精子抗体,这种抗体一般在4个月左右方能完全消失。如果性伴侣多容易产生多种抗体,打破阴道菌群平衡。

●多次人工流产。人工流产会在宫颈形成创伤面,让病毒趁虚而入。

人乳头瘤病毒(HPV)的分类有哪些?

HPV的中文名称叫做人乳头状瘤病毒,这种病毒由衣壳蛋白组成的核衣壳和包被在里面的双链环状DNA构成。双链环状DNA是HPV的遗传物质,是病毒的核心,HPV的直径约有50~55纳米。之所以HPV被称为人类乳头状瘤病毒,是因为感染后的典型表现为形成单个或多个乳头瘤状、菜花状、颗粒状、鸡冠状疣体。

根据HPV致癌风险大小,将HPV病毒分成低危型和高危型。

●低危型——HPV-6型和HPV-11型

●高危型——HPV-16型和HPV-18型

酒店浴缸、毛巾会传播人乳头瘤病毒(HPV)吗?

人乳头瘤病毒(HPV)的一个特性就是生活环境酸碱度为6-8之间,如果当环境酸碱度小于5或者当酸碱度大于9的时候,它的活性就会失活;另外,这种病毒对温度也非常敏感,在遭遇65摄氏度热水的时候大概5分钟就会让病毒失活,如果遭遇100摄氏度的沸水,人乳头瘤病毒则会瞬间失活。这种病毒依赖黏膜环境,在离开黏膜环境的条件下,要保持活性是非常困难的。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是需要三个必要条件的:第一个是具备较高浓度的病毒环境,第二个是自身存在黏膜破损的情况,第三个是自身免疫力下降。所以酒店的毛巾、浴缸、马桶一般不会成为这种病毒的传染源。

妇科炎症治疗不及时,会转化成宫颈癌?

常见的妇科炎症有阴道炎、盆腔炎、附件炎、宫颈炎等,由于炎症是由细菌或者一些病原体引起的,而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所以对于淋球菌、衣原体引起的宫颈炎,是不会发展成宫颈癌的。但是,有妇科炎症的人,一定要及时治疗,炎症也会造黏膜损伤,给病毒的感染提供可乘之机。

妇科洗液可以预防宫颈癌?

阴道本身有自洁的功能,主要是因为大量存在在阴道中的乳酸杆菌,可以抑制其他有毒性的微生物繁殖。而妇科洗液的种类非常多,用错了会适得其反,女性发现妇科炎症反应还是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洗液。
对于没有妇科问题的女性来说不建议使用妇科洗液,因为洗液会破坏阴道环境,打破阴道内部的菌种均衡,伤害阴道的自洁功能。

HPV疫苗的类型、适用人群和适用年龄是什么?

HPV疫苗对于已经感染的亚型并没有预防作用,但疫苗的接种可使身体免于感染其他亚型的HPV病毒,所以还是可以打的。

宫颈癌有哪些预防措施?

一级预防是打HPV疫苗。二级预防是妇科筛查,包括TCT、HPV和阴道检查。

如果能够通过疫苗接种和筛查联合效果最好。

各种妇科筛查手段应该如何选择?

TCT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它可以检测出我们阴道环境中的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病毒、衣原体等,还能发现部分癌变的细胞。如果TCT检查结果中检查出了非典型鳞状细胞(不正常的细胞),那么往往并不能确定这个非典型鳞状细胞产生的原因。这时就要进行HPV检查来确定为什么会有不正常的细胞。

一般来说,25岁之前不建议做HPV检查,因为这个年龄段发生宫颈癌的风险低;25-30岁建议每年做TCT检查;30岁以后还是建议做TCT和 HPV双联检查,比较有保障。

宫颈癌前病变到宫颈癌的时间是多久?

感染了人乳头瘤病毒(HPV)并不代表就会得宫颈癌。它的发生、发展是由量变到质变、渐变到突变,总共要经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过程,完全有条件可以实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的。而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的研制成功使宫颈癌成为可以预防的癌症。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