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河套长烟 第3集 青铜岁月

来源:央视网2010年04月22日 00: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4月22日 00:10

视频简介:1974年,在河套地区南部的鄂尔多斯纳林陶亥村发现了一处古人类活动遗迹,朱开沟遗址,那些精美绝伦的青铜器令人叹为观止。但有一个问题却始终困扰着历史学家:这些鄂尔多斯地区出土的青铜器是在哪里生产的呢?它的原料又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会不会是从冶炼技术先进的中原地区加工制作的?如果不是,那么,在中国北方,有没有自己的青铜开采和冶炼基地?假如有,它们又在什么地方呢?1964年,中国历史地理之父侯仁之前往巴彦淖尔乌兰布和沙漠及阴山一带的河套地区进行考察,依据史料记载,终于在磴口县西北阴山西段一个叫哈隆格乃山口找到了“秦时明月汉时关”的著名的要塞――鸡鹿塞,并且考证出了这座要塞和王昭君的关系,印证了河套地区各民族之间的彼此冲突与融合的历史轨迹。(探索・发现2009年第2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