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栏目子视频集

《百家讲坛》 20110921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十三)熙宁新法一二三

来源:央视网2011年09月21日 14:23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宋神宗熙宁三年,即公元1070年,五十岁的王安石被任命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即宰相职位。在担任副宰相和宰相期间,王安石和他的团队共出台十几项法令,涉及财政、税收、农业、水利、兵制、科举等诸多方面,可以说涵盖了北宋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些新法由于都是在熙宁年间推出的,所以史称“熙宁新法”。“熙宁新法”对改变北宋积贫积弱的局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青苗法”、“农田水利法”、“均输法”等深刻改变了北宋王朝的面貌。在经济新法之中,“免疫法”实施较晚,但它引发的争议却最大,影响也最为深远。本期节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教授康震解读免疫法所包含的内容、它引发巨大争议的原因,(百家讲坛2011年第2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