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只有你爱我,我爱你,才能一起好好过日子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最野假期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年10月09日 15:59 A-A+

央视网消息:9月20日,金秋时节,77岁的李瑞祥爷爷像往常一样热情地招呼着来到家里的几位志愿者。老人家没想到的是,志愿者们这一次不是来义务体检的,也不是来帮着干活的,这次志愿者们要做的事,李爷爷做梦也没想过会和自己有关系。

武威市下辖的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以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天梯山石窟闻名。金婚,对于灯山村的2000多位村民来说,可能并不陌生,但绝对称得上遥远。这次,借着凉州区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机,这里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们一番策划,把给村里的爷爷奶奶们组织一次金婚庆典摆上了日程。

志愿者们策划的时候是这么说的:脱贫致富了,生活改变了,精神上的幸福成了更高级的需求。这次,咱们把幸福生活、尊老敬老和新时代文明结合起来。金婚典礼,把爷爷奶奶们当年没享受到没经历过的,补回来!

几个亲戚朋友来家里坐一坐就算结婚了

牛哥是这次凉州区欢庆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中灯山村金婚庆典项目的负责人,牛哥其实不姓牛,因为在养牛的企业工作,又时不时地爱给大家叨叨些养牛的事儿,所以,志愿者圈子里都管他叫牛哥。说起来,这里的志愿者因为实践基地的原因,都被当地村民称之为“新时代文明志愿者”。

这一次,牛哥带着几个年轻的志愿者,按照村里提供的名单,打算到村里先摸摸底。用志愿者们的话说,这事毕竟没弄过,村里也没个先例,别因为对风俗习惯不了解,再把好事办砸了。

于是,9月20日,在牛哥的带领下,几个志愿者走进了李瑞祥老人的家。

李爷爷的家,院门挺大,院子的一角有个小棚子,底下停着一辆绿色电三轮,院子中间的小花池里,正盛开着粉色的大丽花。

李爷爷把大家让进屋里,米白色瓷砖铺地,一尘不染,一组宽大舒适的沙发铺着柔软雅致的垫子,最抢眼的还是挂在墙上的十字绣,足有一个单人床大小,绣了一株金色的胡杨。

李爷爷中等个头,标准的国字脸,头发灰白,透着一股精气神。李爷爷的老伴高奶奶也是国字脸,头发黑的多白的少,话不多,脸上一直挂着笑模样。

以志愿者身份走进老乡家,牛哥和几位志愿者习惯性地先拉拉家常,从墙上的十字绣聊起,李爷爷骄傲地介绍这是女儿绣的:家里就两个女儿,大女儿嫁人了在外地,二女儿在村里邮局,大女儿的儿女也住在家里,上中学了,学习还不错……聊着聊着,大家就聊起了爷爷奶奶当年结婚的故事。

李爷爷是1966年在去北京当兵之前结的婚,结婚的时候,用一无所有四个字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找队里开个介绍信,就把新媳妇接回来了。问爷爷有没有摆酒席,爷爷笑着说:还请客?自己都没的吃。请几个亲戚朋友来家里坐一坐,就算结婚了。

牛哥继续推进,问出了关键问题:如果咱有机会,举办一个庆典,把您年轻时候没条件举行的仪式给补上,您觉得咋样?

李爷爷自然而然地推辞:那有啥可补的,现在日子不愁吃不愁喝,过得那么好,就知足了,都这么大年纪了……不过,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看出老人的表情和嘴里的话不是一回事。李爷爷嘴上说补啥补,眼睛里却充满了期待又不敢相信的惊喜,甚至还带着一点羞涩。一位志愿者后来说,她当时看到奶奶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眼睛里亮起一道光,虽然奶奶马上意识到什么,刻意地用笑容来隐藏这情绪,但明显还是很高兴的。

爷爷,您爱奶奶吗

这下牛哥心里有底了,告辞出来又继续拜访下一家,一家又一家,一天下来,两万多步的成绩占领了不少朋友的微信运动封面。同时,志愿者们对名单上的9对爷爷奶奶,也做到了心中有数。名单上的老人最大的81岁,最小的69岁,他们的情况大体相同,50多年前两手空空地把媳妇娶回了家,一转眼半个世纪,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直到今天,从来没觉得当年的简单是一种遗憾,也从来没有动过稍作弥补的念头。

在颇为风趣的达开祥爷爷家,一位志愿者一时嘴快,问出了一个问题:爷爷,您爱奶奶吗?一时间其他几个志愿者颇为紧张,觉得问得如此直接,会不会让老人家尴尬。没想到,爷爷特别认真地说:爱!一时间房间里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掌声刚落,爷爷就补充道:我跟你说,我们这个年纪,老婆子不爱老头子不行,老头子不爱老婆子也不行,日子都没法过,俩人谁也活不到这个岁数。只有你爱我,我爱你,才能一起好好过日子,你说咋不爱。

爷爷奶奶还得意地告诉他们,这些年,政府给修路、修院子、修沼气、通自来水、改造厕所,种地不交税,娃娃上学不要钱,连他们这些老头子老太婆看病都开始给报销了……虽然这里的很多事,对于几名志愿者来说并不算新闻,但是坐在爷爷家宽大的沙发上,面对面听着老人家一五一十地讲出来,感觉还是很不一样。

还有什么比这样的场景更幸福的呢

既然是金婚庆典,必定少不了仪式感,除了走红毯、办宴席,大家很自然地想到了婚纱和礼服,村里新建民宿的老板和城区一家颇具规模的婚纱影楼的老板主动加入了这个大事件的核心团队。

软件硬件齐备,天时地利人和,那么,下一个问题来了:这些一辈子都没想过穿婚纱礼服的爷爷奶奶,能接受这样的设计吗?据影楼的李总表示,近些年,也颇有一些孝顺又新潮的儿女甚至孙辈兴致勃勃地带着老人来到店里。可一说到要穿婚纱和礼服,老人家大都或坚定或婉转地拒绝,甚至不乏扭头就走的。城区的爷爷奶奶尚且如此,灯山村的爷爷奶奶可想而知吧。

虽说穿什么都可以进行仪式,但是,那样的仪式总归差点意思。用志愿者们的话来说:不完美,不梦幻。

于是,怎么想办法在庆典当天,让爷爷们穿上西装,请奶奶们穿上婚纱,成了志愿者们的主攻课题。几番推演讨论,一套精心设计的“幸福计划”随即出炉。

庆典举办地点就设在村里新开的民宿“大隐”的露天平台上,此外还专程安排了婚纱摄影的环节,一眼望不到边的紫色马鞭草也准备好为这个金秋的金婚庆典尽一份力了。

转眼就到了举办庆典的日子,9月23日,这一天的灯山村并不是被大公鸡叫醒的,是被一群志愿者叫醒的。

为了这个活动,村里来了十几个志愿者,大家都说,这么一件“送幸福”的事,说啥也得参与!婚纱店的李总也早早带着婚纱、摄影师、化妆师来到了现场,民宿老板也带着员工们一个个换上志愿者的红马甲,搬桌子的搬桌子,贴喜字的贴喜字,包饺子的包饺子。不知谁说了一句:今天不做生意,只谈爱情!

不仅如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的特别节目《最野假期》节目组在策划反映凉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相关节目内容的时候,听说了这个消息,导演说正好今年节目的主题是“幸福”,还有什么比这样的场景更幸福的呢?于是,主持人黄炜和几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也欢天喜地地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同时,这次灯山村的金婚庆典成了《最野假期》凉州节目录制的重点内容。

我的天!这才是最帅男团

志愿者们按计划首先把最为爽朗的李瑞祥爷爷和老伴从家里接了来。李爷爷一进院子就看到了衣架上各色西装、礼帽、领结、领带,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是眼神明显有些进退维谷。这时候,几个孩子一拥而上,簇拥着李爷爷来到了衣架前,小嘴一个比一个甜:爷爷穿这个肯定特别帅!爷爷气质这么好,最适合穿西装了……原本颇有点不好意思的爷爷在孩子们的七嘴八舌里,完全说不出拒绝的话,十分顺从地换上了大家一致选定的那一套。

说实话,在李爷爷戴上礼帽转过身来的那一瞬间,连院子里的阳光都感动得颤抖了,院子里各种“太帅了”此起彼伏滔滔不绝。

站在一旁的高奶奶也没有整句话,就是不停地说:好看!好看好看!

李爷爷看看自己,不知道该坐下还是该站着,手也不知道该插在兜里还是背在身后,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只是不停地笑,笑得像个腼腆的小伙子。

第一步顺利完成,有了带头的,后边就好办了!随后,越来越多的爷爷奶奶被志愿者从家里接到现场,见到已经西服笔挺的李爷爷,一个个脸上笑开了花。一位爷爷指着李爷爷说:你这个老家伙一下成了小伙子了!

志愿者们顺水推舟,一个接一个地把爷爷们都给捯饬了,9个老爷爷换装完毕之后,灯山村的小院子仿佛一下成了上海滩的名流俱乐部。志愿者们不停地用手机各种拍,嘴里还念叨着:我的天!这才是最帅男团!

就在爷爷们接受各种赞美的同时,奶奶们被请到了隔壁的院子,这里准备了洁白的婚纱,当然,还有传统的“秀禾”作为B计划。几位老人家一进院就看到了满眼的婚纱,然后,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你推推我,我推推你,竟然都走到了B计划的“秀禾”衣架前,把阳光下闪着光的婚纱晾在了一旁。

这时候,一名志愿者说了一句:奶奶们,这样的机会不常有啊,当年没有的,咱现在有了,年轻人有的,咱也有了,如果您想穿一回婚纱,那就别犹豫了……话音还没落,奶奶们已经齐刷刷地来到了婚纱前。

奶奶们整个的换装化妆过程,很难用语言来描述了。矜持的奶奶们时不时地偷偷低头看一下自己身上的婚纱,再看一下镜中的自己,那表情,是羞涩,是欣喜,是难以置信。

他们不用摆 举手投足都是爱

奶奶们惊艳亮相的时刻,一定是所有亲身经历者终生难忘的“名场面”。

当院子大门打开,几位老奶奶穿着洁白的婚纱鱼贯而出,等候多时的爷爷们把手中的捧花送到她们手里的时候,这些共同生活了半个世纪的老人,宛若初恋的少男少女。

有的老人坦然地接过花捧在胸前,有的羞得不敢抬头,一把接过花就躲到爷爷身后去了。甚至有一位奶奶,面对爷爷送过来的花,竟然有点不知所措,犹豫再三不肯伸手去接,直到爷爷上前一步直接把花塞进手里,才不得不接住,然后抛给爷爷一个嗔怪的眼神,现场一下笑成一片。

接下来,花海的婚纱摄影环节出奇顺利,用摄影师的话说:他们不用摆,举手投足都是爱。

达爷爷说,花海建成的时候就带老伴来看了,好看,没想到今天还能和老伴在这儿拍个照。辛奶奶穿着长长的婚纱走路慢,爷爷一句都不催,一只手搀着奶奶,一只手拎着婚纱,亦步亦趋地跟在奶奶身边,也不说话,就是笑。摄影师让走过去,爷爷就跟着奶奶走过去,摄影师请走回来,爷爷就以奶奶为轴转半圈,再陪着奶奶走回来。这画面,就是幸福浪漫吧。

咱俩健健康康的多过些好日子

婚纱摄影之后,活动最重头的部分开始了。来自央视的主持人此时脱掉志愿者的马甲,摇身一变成了现场司仪。

爷爷奶奶们在志愿者们的引领下,一对一对走过红毯,在他们行走的过程中,司仪把爷爷奶奶的姓名、年龄、婚龄介绍给现场的所有人。每对老人走到司仪身边的时候,司仪会把话筒递到爷爷手里,请爷爷对奶奶说两句。

达爷爷和辛奶奶率先出场。两位老人出场时各走各的,在围观者的一再提醒下,爷爷准备牵奶奶的手,奶奶慌张得一阵闪躲,还是被捉住了,奶奶试着甩了两下,没甩掉,只好作罢。当主持人把话筒交给爷爷后,爷爷说:感谢共产党!也感谢你!以后我一定好好照顾你!

王天兴爷爷和沈芝芳奶奶红毯走得很顺利,可是接过话筒之后,爷爷怔住了,现场一点声音都没有,所有人都在等着听爷爷会说什么。时间一秒比一秒显得漫长,虽然日已偏西,还是能明显看出爷爷黝黑的脸庞憋得通红,好几次,爷爷张开嘴准备说点什么,结果又都什么也没说出来。就在大家觉得爷爷可能这次就“尽在不言中”了,爷爷突然说了一句:下辈子我还娶你!

最后,李瑞祥爷爷压轴出场。李爷爷前几步走得昂首阔步,器宇轩昂,红毯走了快一半才突然想起来奶奶被落在后边了,赶忙在大家的笑声中一个急刹车。高奶奶也不生气,赶到爷爷身旁,笑着挽起了爷爷的手臂。爷爷接过话筒,几乎是冲着奶奶喊出来一段话:谢谢你在我什么都没有的时候跟了我,这么多年照顾我,现在日子这么好,咱俩健健康康的,多过些好日子!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这一次,现场的掌声是在观众们的泪水之后到达的。

后来,李爷爷说,这是他第一次跟老伴说“我爱你”,之前的大半辈子,从来没说过。结婚那会儿不流行说,当兵以后没机会说,回家之后不好意思说,这三个字在爷爷挺拔的胸膛里,憋了50年,奶奶就这么等了50年,这算爷爷欠下的。今天,过了这么幸福的一天,在这么多人面前,一定要说,还要大声说,说一遍都不够,要说三遍……

仪式结束后,主持人说:往常的婚礼,人们会祝愿一对新人白头偕老,今天不用,因为他们已经做到了,在这里,我们祝他们——长命百岁!

作者:司晓峰(《最野假期》制片人)

品美好生活,看小康人家;唱快乐的歌,赏美丽的花。看最美的人们如何找到幸福,听幸福乡村的传奇致富故事,感受信息化的全新致富方式,与大家分享2020年最幸福的夏天。自10月10日起,央视频每周六全网首播,央视少儿、央视网每周日19:00播出,次周六13: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