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 候选人 刘雨蝶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5日 15:01 A-A+

央视网消息:刘雨蝶,2006年出生于贵州省织金县熊家场镇马店村粑粑店组,读于织金县熊家场镇中学初三(3)班。

在她出生仅仅两个多月,父亲刘德文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峰江镇务工时,不幸被吊车吊铁板砸伤,造成颈椎重创,虽经多方治疗,依然无任何好转,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上肌肉萎缩,除了大脑还清醒之外,其他地方几乎不能动弹。长年瘫痪在床!

由于雨蝶自己还小,父亲又瘫痪卧床,全靠低保和政府救助, 2009年6月29日下午母亲离家出走,家里只剩下爷爷和年幼的自己,还有常年瘫痪在床的爸爸。

爷爷年迈,只能依靠这小小的身躯,承担着家里的一切。读书期间,早上四五点就起床,把一天的饭做好,等爸爸和爷爷吃好,收拾好后才离开家去上学,放学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接着重复性的事情又开始了,做饭、照顾爸爸的吃喝拉撒,用小小的身躯推着爸爸的轮椅,让他偶尔也能出门走走看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19年12月26日,一声噩耗又重重地创伤了这孩子幼小的心灵,爷爷去世了。但刘雨蝶没有向命运低头,她心里很清楚,爸爸还需要照顾,自己不能倒下,她仍积极乐观,这种坚强和乐观也为爸爸的生活增添了一丝光明。

刘雨蝶每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学习,照顾父亲,种地……雨蝶用稚嫩的肩膀撑着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当地政府了解到雨蝶家里的情况,对他们倍加关怀,除了发放低保,提供多种帮扶外,还承诺,等雨蝶考上高中后,会为她解决后顾之忧,希望她好好念书学习,而雨蝶也梦想着能考上大学,让父亲的脸上多一点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