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 姚沁雯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5日 15:00 A-A+

央视网消息:11岁的姚沁雯是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预备(7)班的学生,3岁那年,沁雯的爸爸被检查出两个巨大的脑瘤,虽然后来手术切除了,却留下了一系列的后遗症,眼睛只能看前方,走路会摔跤,记忆力衰退,严重的时候连家里人都不认识。

爸爸生病后,家里的担子一下就落到了妈妈身上,不但要伺候生病的爸爸,还要照顾年迈的奶奶和幼小的女儿。为了让妈妈少挨点累,沁雯开始学着妈妈的样子照顾这个家,早上给爸爸擦身,穿衣服、量血压,给奶奶测血糖,中午给爸爸泡脚,陪奶奶下棋,晚上放学再帮妈妈做饭,即便这样,她的成绩也始终是名列前茅。可让人难过的是,沁雯和妈妈的照料,并没有让爸爸的身体产生康复的迹象,医生说爸爸的身体只会越来越差。妈妈有时会偷偷躲在房间里落泪,沁雯发现后,就想办法逗妈妈开心。看到妈妈爱研究做饭,她就鼓励她的妈妈在朋友圈多晒美食多互动,没想到,这一晒还晒出了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