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 杨峻熙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5日 14:36 A-A+

央视网消息:在山东肥城的王庄镇花园村,几乎每天中午都会有一个脚步残疾的小姑娘在村里的主干道上,随着音乐的节奏欢快地跳舞。这个古灵精怪的小姑娘叫杨峻熙,今年七岁。

从2岁开始,家人开始渐渐发现峻熙的左脚发育不正常,走路也是一拐一拐的。全家人到附近医院看了个遍,各种检查、中药西药都尝试了,丝毫没有延缓左脚的残疾。最后,医院给出了狼疮性脂膜炎的结论,这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一种,非常罕见。为了维持治疗,杨峻熙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

随着年龄的增长,峻熙左脚变形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小峻熙已经没有办法正常行走,然而残疾带给她的不仅是生活上的不便,还有由于小伙伴们好奇带来的自卑感。每次峻熙向奶奶哭诉伤心事的时候,奶奶都会非常坚定地告诉她一定要坚强,残疾人并不比正常人差,只要靠自己的努力、自己坚持,一样可以做得很好。

好强的峻熙记住了奶奶的话,不仅不再为别人的目光而困扰,反而学着帮奶奶做不少家务活。洗碗、扫地、刷水壶……各种事情都做得有模有样。有时候奶奶太忙顾不上喝水,细心的峻熙专门倒好水送到奶奶跟前。现在,峻熙的脸上总是挂着各种快乐或搞笑的表情,她说弄这些小表情都是为了逗奶奶开心,奶奶一开心她自己也跟着开心。

去年四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峻熙跟着村里的老人们跳广场舞,奶奶发现了孙女的表演天赋,就每天给峻熙拍舞蹈视频。一方面是为了找到可以治病的医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峻熙锻炼身体,延缓腿脚萎缩,让小峻熙变得快乐自信一些。

小峻熙的故事经过当地媒体的报道后,济南山大二院主动联系小峻熙,对她进行会诊。医生决定首先矫正杨峻熙的左脚,然后再来控制红斑狼疮,并且帮她申请到了山东残联的帮扶款项进行脚部手术。9月20日,小峻熙的手术顺利进行。现在小峻熙正在努力矫正中,虽然矫正的过程非常痛苦,但是峻熙每天都在咬牙坚持,因为她心里有个大大的梦想,就是长大以后成为一名舞蹈家,然后去帮助别人、帮助那些帮助过她的人、帮助残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