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 候选人 薛胜楠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6日 09:59 A-A+

央视网消息:薛胜楠,女,2003年6月生,周口市郸城县汲水乡第二初级中学学生(现郸城县高中)。

一句话事迹:笑对苦寒,战胜一切困难

2002年的一天,一个原本欢快、明净、祥和、温馨的农家小院,突然传来噩耗,薛胜楠的父亲在洛阳工地从脚手架上跌落身亡,那时她的母亲刚刚怀孕3个月。胜楠出生后,由90岁的曾祖母(现已去世)与爷爷的照料中长大。老的老、小的小,一家子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贫穷遮掩不住胜楠内心的富有,她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爷爷忙地里的活儿顾不上家,曾祖母年纪大行动不便,薛胜楠上小学时就开始学做家务,帮曾祖母洗碗洗筷儿、烧锅做饭、打扫房间……很小的她就成了家里的“主力”,苦寒的家庭在她的操持下渐渐有了生气。

“胜楠,战胜一切困难”,这是爷爷对薛胜楠的期盼,而她在这个多难的家庭里,扛起这些上天赐予的不幸,微笑面对人生,用积极进取、阳光向上的心态生活,内心始终充满着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