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 候选人 李云鹏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6日 09:55 A-A+

央视网消息:李云鹏,山东省海阳市朱吴镇三王家村人,今年十二岁,现就读于山东省海阳市朱吴镇初级中学。

李云鹏年龄不大,在方圆十里八村却是家喻户晓。每当提起他,人们总是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一个孝顺孩子。

自古贫家出孝子,这句话用在少年李云鹏的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五年前,李云鹏的妈妈背部长了一个巨大的痈疮,去医院手术后落下了残疾,也拉下了一大堆饥荒。妈妈每天靠药物维持,药费高昂。前年,姐姐考上了大学,但是,对于这样一个贫寒的家庭来说,却无异于雪上加霜。为了弥补家庭开支上的巨大漏洞,李云鹏的爸爸不顾自己患有严重的关节炎,毅然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家里的所有重担都落到了小云鹏一个人身上。

妈妈背部残疾,生活难以自理。即便是简单的穿衣脱鞋,也非常吃力。小云鹏自告奋勇,充当着妈妈的生活小秘书。因为手术,妈妈脊柱弯曲变形,弓腰驼背,行动不便。小云鹏每天都要为妈妈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小云鹏便忙碌开了。喂牛、做饭、刷碗、洗衣几乎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晚上,小云鹏一边为妈妈洗脚,一边为妈妈讲故事讲笑话,逗妈妈开心。等把妈妈安顿好了,小云鹏才静下心来,专注于学习。

山里有片果园,这是小云鹏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苹果该套袋了,可是外出打工的父亲迟迟未归,小云鹏的妈妈心急如焚,不顾自己身体残疾去果园里套袋,没套几个,便气喘吁吁,疼痛难忍,冷汗直冒。小云鹏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妈妈,您歇着,我来套!”小云鹏个子矮,一不小心没踩稳,一个跟头栽倒,肩部重重摔到了地上。妈妈见了,哭喊着跑过来,扶起小云鹏,抱头痛哭。孩子这么小就承载了这么多的苦难,妈妈心里有如针扎。在家里,小云鹏是顶梁柱;在学校里,他是模范少年。每天到校,他总是尽职尽责地把自己的卫生区打扫得干干净净;每节课上,他总是抢先发言,且常有惊人之语;每当同学遇到困难,他都会挺身而出,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他是学校备受推广的“文明标兵”。2016年,李云鹏被山东省海阳市教体局推荐参与烟台市文明办、教育局、民政局、烟台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最美孝心少年”的评选活动,并一举获得十佳,参加了在烟台市举行的颁奖典礼。2017年他被评为山东省海阳市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