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杨轶茹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2:45 A-A+

央视网消息:杨轶茹,女,新北区龙虎塘第二实验小学。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道出了千千万万儿女对父母长辈的感恩之情。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太奶奶,我来看您啦!”一个小姑娘就像是一只美丽的花蝴蝶一样飞奔到了一位年迈的老人身边。“啊呀,旖旖宝贝来啦!好!好!好!”只见老人咧开了嘴,笑得可开心啦,双手紧紧地拉着小姑娘的小手。这位小姑娘就是杨轶茹。

杨轶茹,今年十岁,就读于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2班。她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珍惜集体荣誉,勇于挑战,乐于为同学和老师服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杨轶茹热爱学习,能做到积极主动学习,具有钻研精神,对待学习能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学习成绩优异。她乐观自信,开朗大方,尊敬老师,关爱同学,热爱集体,非常有责任心。她兴趣广泛,喜欢乒乓、声乐、美术、舞蹈等,既锻炼身体,也让自己受到艺术的熏陶。每当同学有困难时,她总是乐意伸出援助之手。每次老师布置任务时,她都能高质量地完成,是老师的小助手。她给自已的评价是:充满自信,喜欢挑战,乐于奉献。

她尊敬长辈,关爱父母,是非常孝顺的孩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因为她的懂事和孝顺而更加喜爱她。她帮助家人做许多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能做的事情都自己做,不需要家长操心。对待其他人,她也很有礼貌,见到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能主动打招呼,只要是似曾相识的人都对她充满好感。当其他小朋友厌烦老年人的啰嗦和唠叨时,她能耐心地面对,让老人内心充满温暖。

她有一个已经100岁的太奶奶。她不管学习多忙,兴趣班回家多晚,都要给太奶奶端米饭、夹菜,总把最烂的那块红烧肉,或把没有鱼刺的那块鱼肉夹到太奶奶碗里,健硕的太奶奶总是吃着肉,嘴上不停得夸着:“旖旖宝贝就是我的心肝肉。”事不如愿,太奶奶因为着凉感冒了,好几天吃不下睡不着,人也没有了精神,杨轶茹着急得团团转,一个120就把救护车喊到了门上。全家人都在“笑话”她大惊小怪,然而她却一本正经的说:“太奶奶是我的心肝宝贝。”

陪伴时最长情的告白。太奶奶毕竟年纪大了,总是会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正是因为年纪大了,但凡生病,都需要住院治疗。在有一次太奶奶因为血压过高导致头晕目眩住院时,家人都去看望她。杨轶茹也不例外。看着平时精神矍铄的老人病歪歪地躺在病床上,说话有气无力,杨轶茹很难过,她决定跟着外婆一起在医院照顾太奶奶。当太奶奶上厕所时,她扶着;当太奶奶挂水时,她看着;当太奶奶要喝水时,她倒着;当太奶奶吃饭时,她喂着……有一天,外婆因为连续照顾太奶奶三天了,很劳累,杨轶茹就让外婆去休息,自己一个人看着太奶奶挂水。太奶奶要挂三瓶水,时间很长。杨轶茹很有耐心,时不时看一下瓶里的水,就怕水没有了,导致血液倒流。等一瓶即将结束时,她飞快地按了床头铃。但是当时护士比较忙,没有及时来换水。她急得很,一边安慰太奶奶:“太奶奶,别急啊,护士马上就来啦!”一边急急地到门口去看护士来了没有。那着急的样子逗笑了其他人。看到护士阿姨,又很有礼貌地让开。等外婆休息好回到病房的时候,太奶奶已经结束挂水,正在乐呵呵地跟杨轶茹聊天啦!为了让太奶奶赶快好起来,她使出浑身解数,给太奶奶唱歌、跳舞、画画、讲笑话等。周围的病友也在她的彩衣娱亲下变得快乐起来,病好得也更快啦!太奶奶看着这一切,那额上饱经风霜的皱纹似乎在这一瞬间舒展开来,一双眼睛早已眯成了弯弯的月牙,苍老的嘴角露出一丝慈祥。

太奶奶四世同堂,子孙众多,每当家庭聚会时,她满脸皱纹都舒展开了,像盛开的菊花瓣,每根皱纹里都洋溢着笑意。太奶奶有8个重孙和重孙女,年龄差距不大,但是每次能认认真真听太奶奶讲古的只有杨轶茹一人。当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时,她总是耐心地陪伴在太奶奶身边,跟她聊天,听她讲过去的故事,她会跟太奶奶互动,让太奶奶讲得更加高兴、更投入。太奶奶因为年纪大了,耳朵不是特别好,跟她聊天比较累,杨轶茹每次都能高高兴兴地聊,一点障碍都没有。就因为这样,太奶奶最喜欢的重孙辈的孩子就是杨轶茹了。

孝顺,并不是一定要在艰苦的环境中才能体现出来。平时的陪伴、体贴和温暖,一言一行,一个表情,一个笑容,一句话,一首歌,一支舞蹈,一杯水,一碗粥,一盘菜,一份节日的问候……只要拥有一颗温暖的心、感恩的心、善良的心、祝福的心、体贴的心,那么就是对长辈的孝心。让我们一起心存孝心,成长得更加优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