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罗曾越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4:17 A-A+

央视网消息:罗曾越,女,广西省柳州市。

2018年国庆期间,罗曾越同学的外婆突发脑梗,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不能独立行走。把外婆接到家里后,大人们工作繁忙无暇照顾,懂事的越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一天,她自告奋勇地提出,以后,家务活由她来承担,外婆的饭由她负责喂。从此,洗衣、煮饭、洗碗、照顾外婆和妹妹的任务就落在了越越的身上。渐渐地,在越越、外公以及家人的努力配合下,生活开始变得有序。各自都知道为家里分担家庭事务,在这个有爱的家庭里,亲人每天都能生活在一起,照顾家人,变得充实而幸福。

2018年国庆期间,罗曾越同学的外婆突发脑梗,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不能独立行走。外婆只有两个女儿,平时都上班,如今外婆生病了,为了更好地照顾她,她的家人们决定把外公、外婆都接到家里来,这样就变成现在的一个大家庭。越越爸爸由于工作原因,长期不在家。妈妈为了生计,早出晚归在离家较远的郊外上班。姨爹是一名消防员,长期在队里上班待命。小妹妹还没有上幼儿园,每天就是外公在家照顾婆婆和妹妹。刚开始家里每天像打乱仗一样,大人们忙得不可开交。懂事的越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一天,她自告奋勇地提出,以后,家务活由她来承担,外婆的饭由她负责喂。从此,洗衣、煮饭、洗碗、照顾外婆和妹妹的任务就落在了越越的身上。渐渐地,在越越、外公以及家人的努力配合下,生活开始变得有序。各自都知道为家里分担家庭事务,在这个有爱的家庭里,亲人每天都能生活在一起,照顾家人,变得充实而幸福。

每天放学回家,她第一件事就是到厨房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常常是袖子一撸,端上菜盆坐到婆婆跟前,一边和婆婆说说学校今天发生的事情,一边择菜。妹妹也忙着坐到姐姐跟前,学着姐姐择起菜来,也许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吧!双休日的早上,她都会早早地起床,为外婆煮好早餐粥便和妈妈一起到菜市场买菜了,而且每次都抢着提装满菜的篮子上七楼。晚上,她帮外婆按摩,倒水泡脚或是协助妈妈帮婆婆洗澡。周末妈妈经常要加班,在家照顾婆婆和妹妹的任务就落到她的身上。小小年纪就学会为家人分担,这是同龄人少有的样子。看着她忙碌的样子真是既心疼又欣慰。

有一天早上,妈妈因为工作的原因,提前出门了,家里只剩下她和外公、外婆、妹妹在家。外公出去买早餐,让越越要照看好外婆。她就帮外婆洗漱、按摩。外婆因为生病的原因,嘴巴和舌头变得很僵硬不灵活,一张嘴就不停地往衣服上滴口水。她搬来一张小凳,坐到了外婆跟前,一边帮她按摩,一边教她发声练习。虽然外婆发音很困难,根本听不出读的是哪个音,但外婆已经在很努力的练习了,她懂事地直夸外婆:您已经很棒了,加油哦!。突然,外婆“啊”的叫了一声,她赶紧问外婆:“怎么啦,外婆?”外婆艰难地举起手,指向餐桌的方向,她看过去,只见餐桌上摆满了东西,根本看不出外婆指的是什么。“是要拿杯子喝水吗?”外婆摇了摇头,“那是要吃水果吗?”依然不是,外婆再次指向餐桌的方向,然后又指了指自己的嘴巴,她突然明白了外婆的意思。原来外婆是要用纸巾擦口水呀。外婆虽然不会说话,有时候半天家人才明白外婆想表达的意思时,外婆就会莫名地流眼泪。她经常难过地说:“看着外婆,我的心里也很难过,想想外婆没生病时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那么多……”

在学校里,她品学兼优、尊敬师长、热心助人,积极参加校内外少先队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爱好广泛,弹钢琴、朗诵、画画等等,在假期里,她常常给外婆弹钢琴,教妹妹读故事,看着外婆和妹妹脸上露出的笑容,她也很开心。她在今年的市级读书活动讲故事比赛中获得柳州市三等奖。疫情期间,在“致青春 为家国”第二届广西青少年云共读活动中罗曾越同学朗读的作品《卜算子.咏梅》获得“最特色”奖。

“弟子入则孝,出则弟。”意思是:少年弟子回到家里要孝敬父母,外出要敬爱兄长。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更应该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百善孝为先,罗曾越做到了。她是家中的小肩膀,更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