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蒋诗妍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4:09 A-A+

央视网消息:蒋诗妍,女,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学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经常去敬老院参加志愿活动,陪伴着缺少关爱的老年人们,用的孝心去温暖他们,即使没有子女般亲切,也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点绵薄的快乐。

从初二第一次参加敬老院志愿活动开始,每个假期我都会抽出一些日子,陪伴那些和蔼可亲的老人。

促使我这么做的是这样一件事。

那是我第一次参与敬老院志愿活动,我被分派到陪老人剪窗花的小组,我陪伴的对象是一个老奶奶。腊月里,春节的气氛已经近了,可在这个小小的敬老院中,只有门前窗上悬挂的大红灯笼昭示着这一点,冷色的墙壁依旧没有生气。老奶奶一头短短的白发,一张小小的脸上充满皱纹,静默地,低着头坐在窗边,一缕冬阳安安静静地卧在她脚边。而在开门的那一刻,她忽然回头望着我,脸上露出了孩子一般的笑容,眼神里释放出光芒,直照到我心中柔软的地方。

我们一起剪红梅,剪丁香……虽然我不擅长剪纸,但为了这一次的志愿实践,我大做了一番功课。剪的过程中,奶奶很愉悦,一直絮絮叨叨地、激动地说着话,有时关心我的学业生活,有时更像是自言自语。

“新年到了!又是一年了……”她望着窗前的红灯笼,说。

“是的,是的,马上我们能吃饺子,还有联欢晚会看。”

奶奶的手,颤颤巍巍地,地操作着剪刀,终于,她剪出一朵小小的梅花,我听到她发出轻轻的笑声。

“这个年纪要好好读书,我以前还没有书念呢……学校里吃的可还行吧。”她望着我,关切地问。

“嗯,我有好好吃饭,学业虽然有点重,但是我挺开心的。”我回答道,我们就这样慢慢地聊着,有些话我接得上,有些话我听不懂,这时我便说一些好玩的事情,逗奶奶开心。

临走的时候,奶奶小小的手突然抓住我的衣摆:“能不能不要走…怎么这么快就要走?你才回来这么一会儿……”我回头,她的眼睛里流露出一种深深的思念和忧伤,她像是在对我说话,又不像是在对我说。我告诉她:“没关系,没关系,会回来的……”

敬老院的护工说,她可能又把我当成了她正在上大学的儿子。而实际上,她的儿子已经做了父亲,有了自己的家庭,在外地工作,好久都没有回来了。她经常将身边的人,误认成她的儿子,她总是一个人望着窗外,自言自语。

我听后,心里感到一种酸涩。子女孝心的缺席,将这些老人置于深深的孤独之中,他们只得一次次地目送子女远去,一次次地在窗边凝望,等一个不知何时才能兑现的约定。既然这样,那么我愿意做这一份工作,用我的孝心去温暖他们,即使没有子女般亲切,也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点绵薄的快乐。

从此敬老院成了我假期的又一去处,我在那里完成了许多不同种类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