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余子轩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0日 14:37 A-A+

央视网消息:余子轩,男,广东省广州市。

余子轩同学是广州市铁一中学初一(5)班的少先队员,学校广播站广播员。他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他不但学习积极、成绩优良,而且才艺突出,综合素质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写作、书法、演讲、朗诵、电脑制作等方面的比赛中都拿过奖项。他写得一手好作文,他的作文习作常被老师拿出来当范文朗读。曾代表学校到香港,参加《新界校长会》第十二届泸粤港“写作小能手”现场作文邀请赛总决赛,荣获优异奖。曾多次获得过“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他兴趣广泛,喜爱毛笔书法、篮球、兵乓球等,而且还是个小提琴高手呢。

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子轩同学能以身作则,遵守校纪校规,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优良,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作为班干部,他协助老师认真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一丝不苟地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成为老师的小助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承担学校工作时,他工作态度非常的好,服务意识强,任劳任怨的帮助着大家。他还坚持参加各种社会志愿者活动,去敬老院做小义工、学雷锋做好事等活动都有他的身影,拾到钱财后他都会找到并还给失主,班里有丢失钱财的他都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同学找回。

在家里,他还是个好孩子,经常帮助家人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像洗碗、扫地、拖地整理房间内务等,还会每周帮妈妈洗脚,回到外婆家也会和外婆一起聊天逗他们开心,会帮妈妈带弟弟煮饭等。是一个有孝心、懂得感恩的好学生。去年,妈妈生下了小弟弟,爸爸又在广州上班。于是家里的家务就落在了小子轩身上。子轩每天早早起来就收拾好自己,还要给自己和妈妈准备早餐。对一个11岁的孩子来说,做饭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只会做简单的西红柿炒蛋。后来,在妈妈的帮助下,子轩就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和妈妈学习做饭,现在可是一个小小的大厨呢。每天做完早饭还要匆匆忙忙去上学。每天中午放学回到家,帮妈妈带小弟弟或帮忙准备中午饭。晚上放学回家后马上写作业,写完作业后做帮忙做家务。每天重复这些生活和学习的琐事,但从不忘自己的首要任务——学习,坚持自己的爱好——看书。每天都规划好看书看报学习的时间,期末考试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子轩同学关爱他人,热心公益。每年学校开展的捐款活动。他都积极响应,献出压岁钱奉献爱心。积极响应学校的倡议,为学校“爱心基金”进行爱心捐赠,以实际行动帮助有需要的人。今年暑假,约上班上的小伙伴一起到到清城区敬老院探望在院老人,为他们打扫院落,送歌献舞与老人家互动,得到敬老院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春节逛花街时,看到有义卖活动,他就尽自己所能买一些,同时还动员身边的亲友团帮忙推销、购买。

子轩同学对不文明的行为也敢于劝阻,甚至有同学打架时他也会挺身而出去制止。对老师、长辈、邻居和同学,他总是彬彬有礼、主动问好。外出游玩、小区散步,他总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奶盒、纸屑,一言一行讲道德,举手投足见文明。他乐于助人,多次为山区贫困学生捐献衣物书籍等。同学们称他为“班级的小雷锋”。

作为一名小公民,他热心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在今年清远市的创文活动中,他还积极参加了清远市创文办联合学校拍摄的公益广告《清远市文明十二条》;在第四届清远市诗歌节活动中,以一曲优美的小提琴独奏,为这场盛宴拉开了序曲;还参加了今年市创文办和教育局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这样的队员,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子轩同学有一颗天真的童心,小小心灵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这就是他,一个全面发展,孝敬长辈,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观向上的少先队员,不断地进取、完善自己,创造更美好明天的最美少年。